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8 15:19:20| 人氣2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挪威的森林─「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在看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
裡面男主角在大學的時候碰到一個女孩,雖然她不是女主角,
卻擁有著比女主角更鮮明、更吸引人的個性與特質,
也許是我自己這樣想著吧!我不知道別人怎麼認為,
她的名字叫「綠」(Midori),但她可不喜歡綠色,
一個平凡家庭的不平凡女孩,
家裡開書店,很小很舊的那種書店,
媽媽已經過世,爸爸則是因為喜歡烏拉圭,
就把綠跟她姊姊拋下跑過去住了,
一去就是好幾個月沒音訊,
綠抽著菸這樣的跟男主角「渡邊徹」說著,
她還說著她國中時期曾經為了買蛋捲鍋把買新胸罩的錢犧牲掉,
結果三個月左右只靠一件胸罩過日子,
還說了一句很經典的話:世界上沒有比穿著不乾的胸罩更可悲的事了。
她捻著菸說些這樣的話,實在是不太像女孩子會做的事情,
在我看來,確實是如此,卻也令人覺得很可愛,
有時候她也會拿著幾灌啤酒,拿著吉他,
就跑到頂樓,很快樂的自彈自唱起來,
而且只是為了看她家隔壁兩條街的火災順便打發時間的,
她只笑著說沒問題的,彷彿一點也不在意別人的眼光。

這就是「綠」─
她對著渡邊徹說:
我所追求的純粹只是任性。完全的任性。
例如說我現在向你說我想吃草莓蛋糕,
於是你把一切都放下跑去買,
並且呼呼地喘著氣回來說:「嗨,Midori,草莓蛋糕噢。」並遞過來,
於是我說:「嗯,我已經不想吃這個了。」而把它從窗子往外一扔丟掉。
我所追求的是這樣的東西。


我想,我是了解她要的是什麼,因為了解,所以才會欣賞,
要是我也有這樣的一個朋友,那一定很有趣。

台長: HIKARU
人氣(2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相關 |
此分類下一篇:「只會被愛的人,悲哀。」
此分類上一篇:『受用一生的智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