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1-21 00:00:00| 人氣8,6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期待桃花勝景----2021鍾肇政文學獎童話組決審會議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創作參賽,因為信念不同,相對影響了書寫策略。「零負評,沒有扣分」是保守打法,成功率很高;強韌多元地發展出不同觸角,在生命荒原中拚搏,很大的比率會輸掉,但就為了那百分之一、二的光焰,痛快燃燒,書寫時開心,在剛剛好的時刻遇見一群剛剛好的評審,也算快意人生。

    到了評審會議現場,「嘗試與探新」和「成熟與完美」,在文學獎評判繩的兩端拔河,成為一次又一次撞擊的冒險。每一位評審一如創作者,堅守著自己的信念和策略,努力找出書寫的典範和意義深遠的影響。每一次文學獎的參賽和評審,都像花季,如常的花繁色豔,以及因為天候地氣的變動,偶然迸裂的異質,都成為有趣又有滋味的風景。

    2021年桃園鍾肇政文學獎童話組決審,聚合身處教育現場的教師作者李光福,強調童話是淺語,語意難懂或訴求不明成為禁忌,在物性大於人性中,尋找作品的一致性;長期建置兒童網站、推廣閱讀,參與動畫製作與繪本分享的粘忘凡,講究敘述合理,語意與文字表達精確,在情節轉折的魅力中,注入正向情懷;黃秋芳癡心澆灌下一個文學世代,堅持純粹的感動要超過議題,創意優先,並且凸顯出時空價值。

    三種不同生命嚮往的評審,在繁花盛開的童話桃花林,交流、辯證。最動人的是,在理解與尊重中留下更多縫隙,發現可能,相互滲透,戮力找出最美的趨向,映現出桃園這個桃花園的無限勝景。             黃秋芳、李光福、粘忘凡                                ☆紀錄:李明靜

專案執行報告

邱美穎2021桃園鍾肇政文學獎童話組,總共收到191件稿件,經過初審委員羅世孝、陳玉金、沙力浪3位委員完成初審,共計18件作品進入複選;經過複選程序後綜合各位委員意見,共計12進入決選,決定選出一位正獎及兩位副獎得獎者。

3位評審共推黃秋芳老師為此次會議的召集人,投票前,決審委員先行發表總體觀察以及各篇意見。

總體觀察與評選信念

黃秋芳:我每次在看童話時,第一個都希望,純粹的感動要超過議題;第二個是創意,第三個則是時空價值。有一些作品不應該設定太清楚的議題,童話幾乎是一種文字象徵,也是一種詩意;創意是要有一種童話是我們身為創作者也想像不出來,或者是我們能被他的創意與嘗試所感動;最後的時空價值,希望獲選的童話作品具有代表,絕對只誕生於這個文學獎裡。

李光福:我認為童話就是寫給孩子們看的,所以有一些比較難懂或是訴求不明顯的作品就比較不列入考慮。我這次看很多作品都覺得有很多矛盾的地方,選擇的作品會注重一致性以及物性化大於人性化的作品。

粘忘凡:林良曾經說過:「童話就是合情合理的胡說八道」,可以天馬行空的去想像,但是需要合情合理,所以在故事敘述的合理設定是他能不能說服我的第一個重點。第二個則是語意表達與文字精確度,在情節的轉折是不是可以吸引我繼續往下看,同時在故事陳述要有趣且清楚、語詞優美,在議題設定上也不能夠太刻意,要很巧妙的把勇敢、正義等情懷放進故事裡,傳達給小朋友是不容易的。

作品個論

神奇寶鍋

李:這是一個很平順的故事,沒有特別動人或不動人。

粘:我認為他的故事線是清楚的,只是在文字敘述上感覺不太順暢,所以我在文字精確表達上扣了一點分數。

黃:我認為這篇無厘頭歡樂的兒童性很濃烈,但是他和迪士尼的作品有些相似,所以在創意上感覺是很常見的,以至於我最後沒有選他。

農夫的寵物

李:我認為他有點刻意和桃園拉拉山扯上關係,而故事的設計有點像龜兔賽跑裡烏龜贏了的版本。

黃:我喜歡他,是因為在童話裡各說各話很有趣味,而各說各話裡藏著時代的痕跡,有一種「不說」卻慢慢傳達出來的智慧。

粘:我覺得他的故事是有結構與層次的節奏感,文字趣味性雖然一般般,不過我喜歡他結局的部分,因為結語和作品名稱呼應,讓人覺得這樣的閱讀是有趣的。

小燈塔的光

黃:童話必須有「兒童遊樂場」的味道,讓小朋友能夠去尋找、感悟,我覺得他把所有生命可能的象徵都說光了,這是我沒有選擇他的原因。

李:讀完這篇的時候,故事的發展讓我覺得有點感動,只是這篇矛盾的地方也很多,我雖然保留他,但他在我心目中還不是最好的入選作品。

李:我覺得他的故事題材雖然沒有太大的創意,但是在文字敘述來說是蠻流暢的,而且結局的處理特別感動我,是有深意也有詩意的。

紅毛與小不點

李:這篇的特色是用兩條線----人與蜥蜴,來講同樣的東西----霸凌,最後也成功將兩個負面的因素化解掉。我認為霸凌這件事情要用兒童文學來寫作不容易,我覺得他的寫法在這些作品中是特殊的。

粘:我覺得他的故事結構稍微有些複雜,但在故事的開始是很有畫面和動感的,可以勾動我去想像故事的畫面,而且他也很貼近孩子的嬉鬧等等的生活經驗,這些都有觸動到我,所以即便故事複雜,還是可以吸引小讀者去看。

黃:這篇充滿了很多哲學討論的共同素材,我最後沒有選他,是因為他在每一個轉場過程都很粗糙,其實他還有很多能夠圓潤表現的地方。

鬼屋阿克

粘:故事題材很有新意,敘述也很流暢,但是故事中提到有關買屋注意事項對我來說會覺得有些刻意。

李:這篇是我評分最高的作品,因為我認為他的題材很特別,用鬼屋來當成第一人稱的我,很少人會把一個沒有生命的東西變成童話故事來寫,我很欣賞他選材的寫法。

黃:這一篇在我最初票選六篇時,是我的最高分作品,就創意而言,算是這幾年我看過的童話故事中最有創意的;就時空背景來看,桃園炒房已經很嚇人了,作為桃園文學獎,我認為他的特殊意義很強烈。只是,這篇錯字嚴重,對比賽的尊重也是一種態度,所以我把它調整成心中的第二名。

斑斑出任務

黃:這篇有自然生態和迪士尼的味道,但是如果只有我這一票,我也不特別保留它。

李:我有特別去看過蝴蝶遷徙的影片,我覺得作者只是原封不動地把這個過程寫下來,再加入一些小小的插曲故事,故事性比較沒這麼強烈。

粘:我覺得這篇議題設定非常清楚,我給他肯定的部分是在敘述上是很順暢的,但是議題對我來說又有點太刻意,有一些文字唸起來的精確性我扣了一些分數,斑斑的角色設定深刻刻畫的一致性也不太夠。

哈啾爺爺

李:我之所以會選他是因為他用「人」又有點像「鬼」的方式來寫蠻特別的,最後提到爺爺去世,我也有被觸動。

黃:我認為他的很多細節都處理得太含糊了,沒有很緊密的結構。

粘:故事是有趣的,故事讀起來也是順暢的,我沒有特別給他分數是因為他在創意的部分好像模仿了什麼我曾經看過的故事。

冰封之湖

黃:作者對北極熊的議題處理,比較不一樣的是他最後悲劇收場,在童話世界裡,「悲劇的美感」可以停留比較久,我也在這裡面,看到一些安徒生的復古味道,但如果另外兩位委員不喜歡,我也不特別保留。

李:我一開始看覺得這個議題不錯,但後來就像電視上在報導的一樣,感覺已經被報導過的事情會有點重複,對我來說是比較沒有創意的。

粘:我覺得他的情緒連貫與節奏是有矛盾的,在情緒鋪陳上比較沒辦法說服我。

茶壺與小花

黃:這篇只有我選,我想把它保留下來。因為我認為他的人物設定非常特別,也有很久沒看到的說書人復古情調,在這篇作品裡面他不像一般作品一樣斬釘截鐵的說,而是透過「姑且」、「彷彿」來說故事,讓人感覺它的故事不是固定的,可以不斷游動。在整個文學意涵中充滿了可能,其中的猜想也充滿了暗示性,那種無限延伸的文學情味表現非常濃厚。

李:這篇我讀了很多次,我一直不知道作者想要表現的是什麼,像秋芳委員說的復古寫法,我也比較想不透。如果透過姑且和彷彿來說故事,如果閱讀對象是年齡較小的小朋友,他們會不會角色模糊?所以我在讀的時候也感覺到比較多疑點。

粘:在讀這篇的時候我覺得他給我的想像畫面是非常詩意的,但是他在細部的描寫有些對我來說會是一種干擾。

風中傳奇

粘:故事設定可能沒什麼新意,就童話趣味性來說,有把特質表現出來,但我沒有特別要保留他。

黃:我沒有選他,是因為新竹城隍廟的石獅子非常有名,裡面提到的所有名物都和新竹有關,感受不到為桃園文學獎的修改。對地方文學獎來說,如果用新竹特點來呈現桃園,我會覺得挺奇怪的。

李:這篇我也和秋芳委員有一樣的看法,另外一個我沒辦法理解的地方是,新竹風獅爺他住在新竹,他應該要知道九降風對農民是有幫助的,所以當金門風獅爺要來找九降風時應該要和他解釋九降風的幫助,他卻反過來一起對抗九降風,我覺得是有點矛盾的。

媽祖粉絲團

粘:我覺得他的設定是很有時代感的,雖然他用媽祖要去創一個粉絲團我有一點卡住,但是他能夠把現代的思維帶進童話,是我想給這篇鼓勵的地方。

黃:我覺得很難得可以看到那麼現代化的場景,但後來我沒有想選他的原因是,就童話來說,媽祖要豐富,一定要入廟或是行善嗎?這個觀點有點太硬了,童話常常會變成一種生命象徵,我會覺得這篇,寫實同時,也寫死了。

雪夜與熊

黃:我覺得這一篇充滿吉卜力的味道,也帶著英國文學傳統的氛圍,但作為首獎,則缺乏地方特色。

粘:這篇我給他蠻高的分數,他透過故事和文字的敘述很容易使讀者自己建構畫面。

投票結果

    〈茶壺與小花〉15分、〈雪夜與熊〉13分、〈鬼屋阿克〉12分、〈農夫的寵物〉8分、〈小燈塔的光〉8分、〈紅毛與小不點〉7分。評審一致同意,由〈茶壺與小花〉獲得2021桃園鍾肇政童話正獎;由〈雪夜與熊〉與〈鬼屋阿克〉獲童話副獎。〈茶壺與小花〉首獎推薦桃花源的無限象徵

    人物和故事的設定,極具創意。一朵神秘的花,幾百年都裹在液態至堅的冰裡,又鎖進固態至堅的鐵;把自己託付給遠古一隻叫做「茶壺」的粉色龍,尋找永久依存的美好淨土。

    透過各種對照強烈的切入點,呈現充滿動態的詩質畫面。數萬枚反射月光星光的鱗片和奶油色的可愛茶壺;流動的壺嘴和斑斕遊彩的蛋白石;逃避流星和空中戰鬥;不會掉落的脆弱茶水和摔跌變形的堅硬鐵箱;成功閃過流星攻擊時的悠然喝茶和保鑣任務失敗的驚愣搜索;易於攜帶的現代水壺和像野餐的復古茶壺;完美的想像和真相的勇氣;安穩的錯過世界和剛好醒來的新鮮有趣;黑暗森林中指路的貓頭鷹,最後映照出明亮可愛的花瓣,成為溫暖的收尾。

    最能表現時空價值的亮點是,這朵相傳可以讓人長生不老的花,從薔薇、百合、小雛菊、茉莉、桔梗、扶桑……不斷變動,半透明質地從火紅褪為象牙白、稻熟黃、蛋殼白,最後卻選擇保鑣龍的粉紅色,在幾乎以「桃園」為模型的遠方,有海,有丘陵,有森林,有台地,有草地,而後在迎接大片月光的平坦綠地上,開出滿山滿谷的桃花,讓大家可以和小花、和遠古龍一樣,仰望星星、月亮,一起喝茶、聊天,安靜陪伴。

    全篇文學意涵濃厚,無限延伸的情味,透過「姑且」、「彷彿」來命名、說故事、推動時空流動,有種說書人的復古情調,故事不再固定,不斷游動,也不斷變形。這當然不是「沒有扣分」的保守打法,僅有一票支持的第一輪投票,在不同評審的接納下,翻為首獎,這又成為「在剛剛好的時刻遇見一群剛剛好的評審」的現代童話了。

台長: 小蟹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