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09 22:20:34| 人氣2,38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瑋老師----尖石湯旅之二:石上煮雞湯之香味四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壹----石頭鍋在加溫

一.選鍋
既然人人都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煮鍋好雞湯,一定也該要有只好鍋子。想要泡個舒適,好溫泉更是少不了的。根據廠長和秋芳老師長期多方探路,我們這些「都市雞」,終於選定尖石鄉「石上湯屋」做大湯鍋。
看到低調到用黑色在大石壁上寫著的:夕來遊興滿,回首又何如,這兩句秋芳老師深愛不已的句子,雞湯鍋就在眼前了。
為了這鍋湯每個人都裝備齊全,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天一夜,和我星期五出門,夜宿新竹,星期六下課回家是一樣的時間,行李卻是一件比一件還大包。小豔姊姊穿走在我們之間,檢查我們手上的行李,想知道有沒有人提走她精心準備的「先麥芋頭酥」的紫色袋子。她想阻止正要關起車箱的廠長:「廠長,等一下,還有一包泡湯要吃的點心啊!」
沒想到,廠長只是冷冷地「碰」一聲,將車箱關上:「我拿起來了啦!」
一開始小豔姊姊還以為廠長說的「拿起來」等於「拿下車」,直嚷著:「她們都沒拿到,還在車子裡!」
終於,廠長受不了了,提高了聲調:「我跟妳說我拿起來了啦,一整包都是要給小朋友吃的零食,妳們哪吃得完這麼多。」邊說邊背起腳邊的包包:「那包零食在我家。」
發現廠長連話都不想說了,小豔姊姊也連忙跟上大家的腳步,零食,就留在中壢吧!

每個人拎著自己的行李來到石上湯屋的大廳,等待check in的過程中,遇到兩個「不清卻很奇」的櫃台小姐,光確定房間號碼就核對了好久,當秋芳老師明確又具體的告訴她們,我們原先預訂的房間,和他們調動後的房間差異後,其中一位小姐還把我們當「自己人」的,跟另一位小姐說:「她竟然比我們還清楚耶!」
天啊,把底都掀給客人看,也要掀得有技巧一點。
這就是沒在創作坊試教的結果,如果曾在創作坊參加每個學期的期初考,她們就會知道,就算米玉鬚露出來了,也不要把玉米拿出來給人家看。這兩位小姐,不只把玉米拿給人家,還把玉米雙手奉上,更令人頭疼的是,她們連送出去的玉米品種都不知道呢!就像第一次煮玉米湯的依雯老師,看著用白色糯米玉米煮成的湯,嘴裡說:「我好像煮得還不夠久,玉米還沒變黃耶!」
雖然事情過很久了,我還是想說,糯米玉米真的不等於黃色的甜玉米啊!

原以為決定好棟別後,我們很快就能入住房間,卻沒想到,連選擇房號也要大費一番功夫。創作坊的老師一向愛講話,遇到自己人更是講不停,為了怕吵到其他入住的遊客,我們要求要三間連在一起的房間。
「那就D棟的三、四、五吧!」秋芳老師說。
櫃台小姐一臉為難:「我們這裡沒有四號房間耶!」少了一個「四」,把櫃台小姐的邏輯都打亂了,整個現場和在買大樂透一樣,數字滿天飛。直到坐在大廳沙發本來在看報紙的先生,淡淡的嘆了口氣:「三、五、六就連起來了啊!」說完闔上報紙,搖著頭離開大廳。
停滯許久的「進度」,就這樣被輕鬆解決了。
走向房間途中,淑君老師忽然說:「剛剛那個員工對這裡好清楚!」
話一出口,所有人都看向她:「那個應該是老闆吧!」

二.洗鍋
進入「疑似老闆」欽點的房間,自由活動開始。
小豔姊姊分享著從家中帶來的「無患子」,讓每一間房的小圓池都能乾乾淨淨。
進了房間也表示,秀芝老師的個人表演秀要上場了。忙著做演講最後準備的處女座秀芝老師,放手讓三號房的圓池由射手座的小豔姊姊負責,熱情的小豔姊姊也一向以照顧老師為己任,愉快的洗著圓池。
六號房只住著廠長和秋芳老師。為了一向愛乾淨的廠長,秋芳老師一口氣倒了許多無患子,熱水一沖,泡泡滿池,反而花了更多的時間清理停留在圓池周圍的泡泡。事後秋芳老師得意的說:「我應該洗得最乾淨吧!」還指著我:「妳們家是淑君洗,應該也很乾淨!」
「我們家」的五號房小圓池,真的是淑君老師洗。
一進到房間,行李才放下,淑君老師馬上捲起褲管跳下圓池,開啟熱水,拿著木製小水瓢沖洗圓池,總是以照片做記錄的依雯老師,站在圓池旁用,拿著她的黑爵士留下「淑君老師認真做事」的證據,而我站在大大的落地玻璃窗內,用我的Canon拍下這看起來「很涼」的一幕,其實最涼的應該是我吧!

拿著依雯老師借我的筆,在我們三個人的紙拖鞋上,畫下代表我們自己的圖騰。
我把拖鞋拿給先進房間的依雯老師看,不虧我們一起工作了三年,雖然才剛進入磨合期,可是該有的默契還是在,才看一面,我們兩個馬上相看大笑不止。淑君老師一回到房間,依雯老師連忙把拖鞋獻上。
一看見拖鞋上的圖,淑君老師馬上看圖說起故事,指著其中一只畫著高山,高山頂上有個娃娃頭的圖:「這是『大山』,是我!」大山,是淑君老師學生時間的綽號,一七○的她在女生中,真的就像一座大大的山。
接著又看向另一只鞋,上頭的線條有些零亂,娃娃頭就在線條之中:「哇!我還有書瑋的簽名耶!」
這時覺得自己有點委曲。開始疑惑我的簽名有亂到這樣,看到繞來繞去的線條就成為我的代表;我也不懂,明明是要幫淑君老師的拖鞋做上記號,為什麼她會覺得我會在「她的拖鞋」上,簽上「我的名字」,我的臉上有這麼惡霸的感覺嗎?

剛好,秋芳老師來訪(其實是來看我們有沒有洗圓池),改由智商測驗137的秋芳老師解圖。
第一只鞋子在秋芳老師眼前:「哎呀!這就『登彼太行,翠遶羊腸』嘛!」再看第二只鞋,立刻大笑:「哈哈!這就『似往已迴,如幽匪藏』!」
賓果!
這四句就出自於《詩品》中的〈委曲〉,講話總是秤來秤去,毫不直接的淑君老師,就是這一品的代表!既然是要替她做記號,我當然是會畫「像她」的圖啊!正確解答在眼前,我的「委曲」得以平反。
平反一、我的簽名真的不亂,至少有些基礎班孩子還看得懂。
平反二、我真的不會在別人身上簽上自己的名字,不過如果是誠心請求,那我應該會大方答應。
一切,都是因為淑君老師也是創作坊的「清奇人物」啊!

三.熱鍋
淑君老師雖然清奇,但在這個時候,可是秀芝老師的救星。
準備到水美國小專題演講「輕鬆教作文,快樂過生活」的秀芝老師,計劃分享淑君老師把對籃球的熱愛和最愛的教學工作結合,用籃球詮釋張潮的《幽夢影》。剛好有這麼多的時間和「當事人」在一起,更清楚、更仔細的感受淑君老師的心情,秀芝老師連忙帶著演講大綱敲起五號門。
正要從泡湯的陽台進來,就看見秀芝老師坐在床上,淑君老師站在床邊,一副在解釋什麼事情的模樣。秀芝老師逐漸靠近的眉頭,讓淑君老師更急了,愈急,愈不清楚,愈不清楚,愈急。然後就開始「翠遶羊腸」了起來,床上的秀芝老師聽著聽著,連眉毛也要「翠遶」起來。
我果然是秋芳老師說的奸雄,一發現「羊腸」出現,馬上逃離。逃離前用心愛的Canon拍下,淑君老師緊張,秀芝老師皺眉,依雯老師帶著休閒的模樣,在秀芝老師背後,淑君老師面前拍起照片的三合一畫面。
看著這個畫面,我不得不佩服依雯老師,整個人老神在在,完全不受影響,無論「羊腸」在她身邊怎麼繞,她都不會被絆倒。我,看到就暈了!該不會,真正的奸雄是依雯老師吧!(這個指控應該會讓依雯老師「悲慨」起來!)

逃離開五號房,敲起六號房的房門。一進去就發現,才離開我們家沒多久的秋芳老師已經「下鍋」了。圍著浴巾坐在圓池裡的秋芳老師一看到我們,便熱情的邀請我們一起下鍋。沒多久就要晚餐了,大家怕麻煩,只圍坐在圓湯旁,提供「雞腳」熬起高湯,只有最不怕麻煩的小豔姊姊也換上浴巾,在圓池中陪泡。
為了讓秀芝老師可以安靜備課,我們問秀芝老師要不要自己一個人關到房間裡準備,可是當長髮公主不是秀芝老師的風格,她喜歡聊天通電,所以就算她沒有跟我們一起圍在小圓池,也沒有回房間,自己一個人,盤腿坐在圓池旁的躺椅上,整個詭異的畫面被廠長留了下來。
廠長說:「光線就這麼剛好,圓池那邊比較亮,椅子這邊比較暗,整個畫面就像在演小丸子一樣,好像等一下就會有風吹過來,落葉就會飄下來。」
等不到風吹,葉子落,我們就被廠長趕起來吃晚餐了。

趁著天色還亮著,我們在餐廳旁的平台上拍起照片。
求新、求變的創作坊,在台東行時,一張張照片中不是像在拍個人寫真,就是像拍武俠片,一個個「架勢」十足。這回在尖石,我們興起玩自拍,明明秋芳老師和廠長就在旁邊,我們偏就要來個十秒自拍。「喬」好角度後,聽到「碰!碰!碰!」的聲音,跑向自己的位子,看著紅燈閃啊閃啊,最燦爛的笑就被收在相機裡了。
太陽在一聲聲「碰!碰!碰!」中落了山的另一頭,笑,還是沒辦法從臉上收起,帶著相機、相機裡的笑容,我們點完餐,好奇心十足的小豔姊姊,在她的「玉竹雞」一上桌,連忙翻找鍋子,尋找菜單上的「玉竹」,可是怎麼找也找不到看「竹子」或是像「筍子」的食材。吃著鍋中最多的食材,怎麼吃也感覺不出筍子的味道,為了「確定事實」,一人分一塊她認定的「玉竹」,要大家試試味道,因為她怎麼吃,就是覺得那是「菇菇」。
新竹教室沒什麼料理人才,用餐簡單,菇,常常成為我們的主食。我咬了一口:「這是杏鮑菇吧!」轉頭看了依雯老師一眼,她說:「對啊!這我常在煮!」
接著秀芝老師、秋芳老師……每個人都告訴小豔姊姊,它,真是是杏鮑菇。小豔姊姊一臉納悶:「可是除了那個外,就只剩下藥包了啊!」
「或許,玉竹是中藥,就包在藥包裡。」因為家裡的關係,我從小就在中藥堆打滾,常常看到姑姑把中藥全塞在一個小布袋中。
還來不及找到答案,又聽到秋芳老師看著和她點一樣的餐的淑儀老師驚叫:「為什麼妳有蛋我沒有!」
只見廠長在一旁冰冷的答:「我吃掉了。」用筷子指著秋芳老師盤中的鮑魚片說:「我跟妳換!反正妳又不能吃蛋。」秋芳老師愛吃蛋,又不能吃蛋,吃蛋就過敏,所以在她發現有蛋前,廠長先把過敏源切掉了。
一頓晚餐就在找玉竹、找蛋中度過。
事後遇到餐廳大廚拿了玉竹給我們看,它,真的是中藥,真的藏在中藥包中。

☆貳----燉煮開始

一.沸騰才汆燙
飽餐後,一整天的重頭戲就在時候要上場了。有下午的「試煮」經驗後,一決定要開始預演,大家馬上開始準個「行頭」,找浴巾、找毛巾、裝水、換短褲。
在翻找自己行李的小豔姊姊,看見一旁的秀芝老師也在翻行李,一副遇到知音似的說:「秀芝妳也在找浴巾嗎?」
秀芝老師停頓了一下:「不是!」拿出行李中的小白板:「我在準備等一下要演講的工具!」小白板後,還有小書、跑班時改評語用的印章。覺得太對不起秀芝老師,沒有陪著她一起分擔緊張的小豔姊姊只能:「嘿嘿嘿……,秀芝老師好認真喔!」
真的好認真,在我們在玩樂的同時,秀芝老師的腦袋裡跑著演講大綱,在我們回憶每一個笑話時,秀芝老師回憶著演講時的事例,在我們準備在湯裡放鬆肌肉時,秀芝老師正準備演講,創作坊認真第一名應該是芝老師了。
為了表示我們對秀芝老師的尊重,雖然是在小圓池旁預演,但是,我們只是放了很熱很熱的溫泉水,腳放下去的瞬間會覺得燙,只能動也不動的適應水溫,如果一不小心稍稍動了一下,就會被火熱的鐵網包圍住,又刺又痛,而這一切除了是要大家悠閒工作,也是要告訴依雯老師,燙雞肉前要記得先讓水沸騰!


依雯老師應該永遠不會忘記,因為正當她適應水溫後,才發現自己竟然背對著準備演講的秀芝老師,為了團體感,她得硬生生的將雙腿拔起,換個位子,再把腳放下,一來一往得接受三次的高熱「汆燙」。
盯著滿池的熱水,依雯老師說:「我現在記得,湯雞肉時水要先滾了!」
等一切就定位,兩個小時的預演正式開始。兩個小時中,列席在小圓池的老師們,除了幫忙扮演白板架、遞茶水的小助理,也扮演聽講者,有認真、有提問、有走動……總是自己玩的廠長,在途中想要試試團體感的味道,沒想到,腳掌才碰到水面就彈了起來,在所有老師面前,一邊抬著腿,一邊用手扇著風,然後,逃走;水溫較低後,我竟然也沒禮貌的開始踩著池子中石椅,在小圓池中走動,這一切都考驗著秀芝老師的反應.。
預演結束後,所有的親切化為冷漠,稱讚後提出疑問和可以改進的地方,圓池成了創作坊內的小圓桌了。一向對自己嚴格要求的秀芝老師,雖然陷入了短時間的低潮,馬上又開始補充能量。想想,如果沒辦法當一隻活跳跳的小雞,就該想辦法讓自己燉出一鍋好湯,雖然有一千年的時間,但還是不要浪費在傷心難過比較好。

二.材料下鍋,耐心熬
燙也燙了,毛也拔了,準備好就該下鍋。換上「裝備」,加滿熱水,一個小小的圓池裡泡滿了七個人,唯一一個不泡「大眾池」,又「嫌棄」我們總是在談「一樣的事」,除了教室還是教室,除了學生還是學生的廠長自由活動做spa去了。
兩年前在台東,我們還很不乖,完全不聽廠長的話,掌管家計的廠長受不了說:「花錢帶妳們這麼遠到台東,妳們的話題跟在教室還不是一樣!」還露出哀求的樣子:「可不可以求求妳們,不談教室,好好的放鬆一下啊!」
這一次的我們,認真執行廠長交代的任務,泡在湯裡四個小時的時間,只留下一點點縫隙給創作坊。在大家剛擠進在圓池後,替「新老師」挪出了一個位子,秋芳老師大笑:「創作坊的老師愈來愈省空間,再一個老師進來也可以。」秋芳老師有堅強的意志力,老師們在她的意志下,逐漸變成她心中「細細長長」的模樣。
這應該是唯一一次,創作坊的老師聚在一起,聊的不是教室、不是孩子,而是「亂七八糟」的話題。從夢想到旅行,從旅行到年紀,年紀到未來,一個接著一個,沒有盡頭持續著。

「書瑋,秀芝想找妳一起去旅遊,妳怎麼說。」秋芳老師看著我問。
「好啊!」秋芳老師總說我像個孩子,有得玩,馬上變得很好相處。我轉頭問身邊的秀芝:「妳想去哪?」
Club Med一直吸引著秀芝。秋芳老師翻起她十幾年前去峇里島Club Med的記憶。我們當下就決定,下次的充電之旅就選擇Club Med。
依雯老師和淑君老師則選擇日本,當依雯老師一定出十天的行程,馬上惹來大家的驚呼:「那太貴了吧!」創作坊在廠長的帶領下,已經以「勤儉持家,刻苦耐勞」為「家訓」了。
秋芳老師認為,人生在三十歲之前,要把所有瘋狂的事做盡,就算賺錢後,一次把錢花光也沒關係,但是三十歲後,就必須為往後的人生打算了。而我還有一年的時間瘋狂。

秋芳老師指著年近三十的我,和淑儀老師跟她自己說:「我們三個人正好可以演三十、四十、五十。」說完又指著淑君老師、依雯老師和小豔姊姊:「你們可以演三十一、三十二、三十三。」
秋芳老師覺得這樣秀芝會很空。團體感浸入骨髓的我們,連忙要幫秀芝老師「接一檔戲」,沒想到,還沒反應,秀芝老師就指著自己和秋芳老師:「我們兩個可以演兩隻老虎!」
一時間所有人都對秀芝老師豎起大姆指,給她一張代表超強的「小天使貼紙」。
一向主張執行學習、工作、玩樂結合的秋芳老師,一笑完馬上就備好課:「這個笑話,正好可以上字音字形班。」頓時,廠長的聲音好像又在耳邊響起:「妳們走到哪談的還不是創作坊!」哎呀!廠長,我們真的是很認真的在講笑話!
請注意,從這件事之後,我們沒有再談任何和創作坊有關的事。

水溫很高,我們的笑讓週遭的溫度更高。可以說是泡湯達人的秋芳老師看向飄著雨的外頭,和我們解釋,泡湯時遇到飄雨是最幸福的,熱熱的泉水加涼涼的雨水,是最棒的結合。此時依雯老師恢復她的自戀本色和大家說:「因為有我在!」一句話,大家又手牽著手,走回329兒童文學營、07年的台東漫遊、迷霧咖啡,每一段回憶都替這鍋雞湯加味再加味。
七點五十到十一點五十,甚至有一段時間,我們什麼話都沒說,只是用腳、用手推著在池子裡的小水瓢,靜靜的看著水瓢在水中漂來漂去。這鍋雞湯整整熬了四個小時,熬出了最濃郁的香味,飄散在我們四周,怎麼也散不去。

台長: 小蟹子
人氣(2,38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酣隨24詩品 |
此分類下一篇:書瑋老師----尖石湯旅之三:石上煮雞湯之好吃再來
此分類上一篇:書瑋老師----尖石湯旅之一:石上煮雞湯之精選雞肉

年過三十
人生在三十歲之前,要把所有瘋狂的事做盡,就算賺錢後,一次把錢花光也沒關係,
但是三十歲後,就必須為往後的人生打算了。

不到三十的雯婷還停留在「露營」年紀耶!
書瑋老師,只有一年時間瘋狂嗎?→不太可能
過了三十的這些那些
秀芝剛在寫《冒險日記》
小君用「庭園咖啡」和「旅行」舒壓
淑儀拋家棄子遠赴大陸
依雯和淑君都,會不瘋狂嗎?→絕不可能,他們剛要買車!
2010-10-15 16:00: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