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9 22:48:44| 人氣824|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見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維吉尼亞校園槍殺案,讓我非常難過。
我傷心,我們的孩子怎麼越來越不知道,如何愛自己,並且好好活下去?

校園裡的老師,讓沒錢吃飯的孩子,拿著便當蓋子向同學分菜吃,讓我非常震驚。
我傷心,我們的老師怎麼越來越不知道,如何為了愛,好好活下去?

最近有很多朋友,茫茫然參加很多會,身不由己地在迷亂炫惑中感慨日日老去,這也讓我非常憂慮。
我為親愛的朋友們傷心,生命這樣有限,怎麼還能夠,不知道如何愛自己,也錯過深刻去愛別人的每一個可能,然後,好好活下去?

其實,關於愛,真的很簡單。
只要靜靜去做。
常常在這樣荒疏時候,我會想起極少見面的朋友,麗華。

麗華很忙,「找不到時間」擔心或煩惱這個那個,更不可能去想生活的意義,生命的疏離,人生的漂泊與陷溺云云。
總是一天一天,活得極精神。

她和先生同一家公司日夜相處,不但無從厭膩,還配合出超高的默契。
有一天她回到家,婆婆等在客廳,一見面就急著投訴她掉了五百塊。麗華一聽,機靈地轉向先生,眨眨眼睛說:「媽媽掉了五百塊,趕快幫她找一找。」
麗華的先生模仿媽媽的習慣,摺呀摺地,把五百塊摺成小小的方塊,在地上亂找一氣,很快就撿起五百塊,驚喜地遞給媽媽:「瞧,五百塊找到了!」
接過五百塊,婆婆看起來真的很高興。

一直到夜裡十點半,超過婆婆平常就寢的時間,她小心翼翼地到房裡來找麗華,遲疑地說:「麗華,天公疼好人。我剛剛又在廁所水箱上撿到五百塊。」
麗華笑著把婆婆送回房裡,笑了笑:「天公怎麼這麼好!」

那一整夜,婆婆還是睡不著。一會,她又顫搖搖走近麗華問:「你們幫我找到的五百塊,其實是你們自己的錢,對不對?」
麗華還是笑:「沒關係,五百塊給媽媽,也是應該的。」
婆婆一聽,鬆下心中的纏縛,燦燦然笑開:「我就知道。我原來掉的五百塊比較舊,你們給我的比較新。」
沒等麗華回應,她已經腳步放鬆、心情開朗地回房去。
很快,熟睡,睡得熟熟的、香香的,為這多出來的五百塊,她已經輾轉反側,失眠了好一陣子,早就應該是她很想睡很想睡的時候。

她工作忙,常常加班,又捨不得婆婆等門。
傍晚下了班回來,陪婆婆看了會電視,婆婆一回房間,她就刻意在房門口放了雙拖鞋,假裝在家,再溜出家門去應酬。
有時候真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回到家,溜進房間。
大半時候她門一開,婆婆已經坐在客廳裡對著她笑︰「我一定等得到你!因為,我一整個晚上都趴在窗台上,我早就看到你的車燈回來了。」

麗華最捨不得的是,婆婆的精明一點也沒有讓她變得比較快樂。她常常向麗華埋怨︰「我什麼都壞光了,怎麼只有頭不壞?」

生病的時候,婆婆不肯看醫生。她總是沒有理由地反覆嚷著︰「麗華要丟掉我了。」
大夥哄著她,總也無效。
她堅持著不肯上醫院。眼看著病情越來越讓人擔心,架著她,想送她去醫院,她越是心慌地嚷叫著︰「麗華要丟掉我了。」、「麗華要丟掉我了。」

她用客家話嚷叫著,剛好有聽不懂客家話的閩南人路過。看他們似乎抱不動一個老人家,就客氣地蹲下身,溫柔地問︰「我抱你上車去醫院好不好?」
「他們要送我去醫院,麗華要丟掉我了。」她根本聽不懂他的話,只是溫柔的音聲讓她信任,她眨了眨眼睛,像個小女孩似的埋怨著。
那男人點了點頭︰「對,我們要送你去醫院!」
婆婆坐進車裡,直到汽車發動,發現麗華沒有跟進來,又切切嚷了起來︰「麗華要丟掉我了,麗華要丟掉我了!」

叫嚷沒多遠,車子一轉彎,她就停下聲音。
兒子覺得很奇怪,怎麼母親不喊了?她淡淡說︰「反正麗華聽不到了。」
她只認麗華一個人。

想起維吉尼亞校園,想起那孩子的便當蓋子,想起茫茫然又慌慌亂的這些朋友,一下子,我又會特別想起麗華。
像一扇美麗而沈靜的窗戶,讓人看見信任,看見自尊,看見愛。

這樣靜靜的愛。


台長: 小蟹子
人氣(824)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找快樂作業簿 |
此分類下一篇:世界,是一座成全舞台
此分類上一篇:寵一個老人

感動的人
婆媳相處能如此的依賴與疼惜是多麼的不容易...即使是母女也不一定能有這麼深的付出...麗華真是一位奇女子.....
2007-04-20 12:43:06
資資
神奇的麗華,好不容易喔~
很少有像麗華一樣的女生
2007-04-21 21:45:09
熊的怒吼
什麼時候……我可以像老師一樣,

寫一篇這樣感人的文章。
2007-04-22 15:41:29
小婦人
麗華好棒,好有智慧!好佩服她。我若是先生,一定、一定會很珍惜自己的福氣。
這樣一位女子,毋論婆媳相處,生活中,一定也是一位很快樂、很好相處的人吧!
2007-04-23 10:51:11
愛散步
關於愛
好簡單也好難
但是一定要學習
因為愛是我們一生的功課

社會的冷漠
人際的疏離
是因為很多人忘了愛
愛自己也愛別人
愛生命的美好也擁抱生命中的挫折
就像麗華
認真生活
認真愛
認真給生命中的人許多擁抱~
她真的好棒!!
2007-04-24 19:36: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