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09 22:49:35| 人氣1,2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悲憫赤子心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來源:網路)

 

不知從那個時期起,沒時間好好地欣賞一部好的電影,在近日的工作略為告一段落,原計利用本週休二日的假期好好地寫論文,而這部電影,吸引了我的目光,是最近假日時光裡,讓我感動的電影了,暫停歇了預進行的計劃,動筆寫起那滿漲於心中的觀後感,它是一部法國著名自傳小說翻拍而成的電影,影末字幕寫著悲憫赤子心被翻譯了27種語文書暢銷且流傳,流傳間裡的某一天裡,我成為其中的參與者之一,有緣看到了這部很棒的文學著作與電影,真的很幸運,因它是如此動人與發人省思

 

故事開頭是倒敘手法,由主角於將臨終的母親旁,從皮夾裡拿出一張咖啡色調黑白童年照片後,轉為場景後故事便如此拉開序幕

 

在一個熱鬧的聖誕節慶日,滿溢愛與歡樂的氣氛,主角們拿到奶奶送的耶誕禮物開心且共餐,這是一個溫馨的家庭,也是在愛中成長的小孩所擁有的幸福與微笑,而劇中主角口白說出:這一天也是他快樂童年結束的時候,因為疼愛他們的奶奶也在這一天裡蒙主徵召,而後迎接的命運叫人無法閃躲

 

他們期待地迎接久違的父母,遠從印度支那回來接續養育他們兄弟的任務,但他們迎接的不再是愛的教育,此命運的起頭由母親冷淡地從迎接處火車站下車,拒絕孩子親近的擁抱後,抵達家中後的一切舉措,那軍事教育、勞動打罵、嚴苛以待,令人觀看都忍不住質疑起那還是份親情嗎?而尚為孩童的他們不得不迎接這份安排,因那是他們的母親,而也在那時,他們漸漸拒絕了這份感受不到關愛的母愛,從第一天起,他們不再認為她是他們的母親,而偷偷地喊她瘋母諸、老母豬,主角更因母親的教育方式,開始了反抗行為,日子越久累積之怨恨越多,漸形成一股難以發洩的壓力與逆向作用力,直到了離家求援於外公外婆的時候,事情漸漸翻轉,那股逆作用力開始走入另一作用力

 

主角到訪了母親的原生家庭,看到了外公外婆的生活型態,從僕人口中了解了母親童年無法感受溫情的舊事,事情的源生的結似乎找到,答案在主角感同身受中漸漸浮現心底,了解了一些,漸漸地不再怨恨其母親,主角選擇走出與母親不一樣的路,說服家人讓他離家上學,這是他成功的逃離的開始,也是孩童時期最終的成功反抗,電影口白中說出:他是家中最幸運的,但也是最令人悲憫的

 

最末主角將臨終的母親闔上雙眼,影片娓娓說出:主角成為七個小孩的爸爸,將怨恨化作無盡的愛來愛其家庭及小孩,影末主角將爸爸送給他的筆,是其父期許源自於主角奶奶送給其父親的生日禮物,這筆能接續由主角來填寫出人生,主角將其放於桌前的書前,他寫出了原諒與愛的故事

 

這是一部寫實感人的自傳電影,片中有許多喬段值得細細品味,人無法選擇原生家庭,在幼小時更是鮮少自我保護能力,故有一個健全溫馨的家是何等幸運與幸福,而它同時建立在主要撐起這天地的大人們,所以大人們可以想想:我希望我的孩子如何時,或許可以藉由此片思索一些,而生於痛苦家庭的人們,或許也可從此片中學到些許原諒與超脫,因人生不止只有童年,接續更為重要,心理學家艾里克森說過:人生是一段一段的關卡與跨越,可不斷來回跨越關卡間與再跨越,其反駁與彌補了佛洛依德學說的不足,而我深信成長的腳步與時程,沒有限制,只要你肯就會開始,如台北聽障奧運所唱:我就是力量!

 

後記:

最近有許多文章想寫

或許是因為太多的東西累積在心中

反而不知順序該如何地依序而出

惦在心裡頭裡是滿滿地感動

未說出口放在心頭沉沉地悶

先置上此篇觀影心得吧

 

台長: moon
人氣(1,256)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視話語 |
此分類下一篇:我愛看電影
此分類上一篇:康熙帝國的小禮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