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29 15:48:28| 人氣1,7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也許比例不一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學每個學期開學前我都會心情沉悶,因為要開學總是有很多事

雖然可以去文具店買新的書套或者換新的鉛筆盒,還是新的自動鉛筆,
紅筆藍筆,那時紅筆都是交換改考卷時用的,五年級以前藍筆放在鉛筆盒裡都是參考價值用,
寫作業用不到,就是放著好看用的,五年級以後寫作業開始要用原子筆,所以鉛筆盒裡的自動筆芯
鉛筆或者是小的削鉛筆盒才開始失去作用或者新鮮的期待感,我開始會把心思放在透明軟墊板上,
還有擦原子筆的一種斜的橡皮擦或是一種藍色的可以脫皮的橡皮擦筆,那時雖然有立可白修正液,但一直塗塗改改
總是會惹的自己心情低落下去自己責怪自己怎麼寫個功課也弄得這樣亂七八糟不整齊,那時我是絕對不走亂七八糟風格,
我的書包裡的課本跟鉛筆盒一定都擺的好好的,作業簿打開一定每行字都整整齊齊,乾乾淨淨,二十八歲那年夏天收到一張
朋友從邊疆地帶寄來的一張明信片,我在一個炎熱的午後收到,年底時她歸來,送我ㄧ本西藏的小學生使用的作業本,上面還有
西藏文的填姓名座號欄位的格子,我情不自禁拿筆就在上面寫起字來,記一些要寫的故事的想法跟線索,此時,整頁都是只有我才能辨識的亂碼,我寫字時我自己也知道我字龍飛鳳舞,不抵彼時尚年幼時的清爽整齊乾淨,行是行列是列,一筆一劃都不會超出格子,我寫著那些亂七八糟的符號,越寫越煩燥,我想念起童年寫作業的安靜跟穩當,想念那時自己胸有成竹的整理書包,整理課本時的秩序,但如今心裡卻是一片荒涼海洋,沒錯我是一開始寫就可以停不下來,因為一停下來人就會混亂,所有腦袋裡的符號都埋伏在頭的兩側,眼睛一眨感覺就像是有人對太陽穴開了一槍那樣會一整片黑起來,然後就頭暈,視覺晃動,不知所云,胡言亂語,胡說八道起來,說話的話就也是停不下來,說到會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所以就不說了,坐下來寫字,讓字寫我,我寫字讓字寫來下坐直著我的身體,寫字時我都會坐很直,沒有為什麼,因為不坐直就無法寫字,小學時我會觀察別人拿筆的方式,小學時有一陣子在流行握筆器,我也有時順手拿來握一握,卻覺得握了我反而不會寫字了,後來初中時常常跟媛一起嘲笑班上的文拿筆寫字的樣子,她是手很肥握筆時拇指覆蓋食指跟中指的蠢握法,我有試過那樣拿筆那樣拿字都被食指跟中指遮住怎麼寫我真的搞不懂,而且不但看不到字,連整個桌面上的字都看不見,所以她寫字時常常都會側九十度坐在書桌上,我在想那會不會寫到最後她就整個轉一個圓,好笑,用脊椎當圓規在作業簿上畫圓卻看不到自己在寫什麼東西,看不到自己寫什麼卻一直在轉圓圈,不是很蠢,而是非常蠢,所以活該被嘲笑,我們一點都不同情,就是要嘲笑她那愚蠢的拿筆的樣子,觀察同學拿筆的蠢樣以及隨便亂想像她寫字的姿勢用來消解青春的苦悶,童年時還不懂這種去嘲笑人的惡毒,初中時就學得爐火純青,但不管是小學還是中學時我都一樣會在開學前煩惱新學期功課將變難的訊息時同感到悶,但也許比例不一,也難比。

台長: ANGEL
人氣(1,76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追憶似水流年 |
此分類下一篇:青春可人
此分類上一篇:慢一拍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