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23 11:08:25|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聲巨響之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1

當那聲巨響響起時,我嚇了一跳,嗯!我想,我是「真的」有聽到。任何人聽到那聲巨響都會嚇一跳,除非是耳朵聾了。

巨響之後,咖啡館裡的人都站了起來!我穿越人群,幫那位先生送拿鐵咖啡到座位上,但,我不確定他到底聽到我跟他說的話了沒。嗯!因為那聲響真的很巨大。

那位先生固定在每天下午兩點左右到咖啡館來,一進來總是二話不說就坐到在那幅「蒙娜麗莎微笑」複製畫底下的位子上,店裡的服務生都知道他的習慣,他一坐下,我們就幫他送上熱拿鐵。好像一部暗中寫好的劇本一樣。我說:「先生,這是您的熱拿鐵。」但他有沒有回話我不敢確定,那時很吵,而他好像很厭惡說話。我覺得他是個怪人。所以也不太敢跟他說話,不過,他那天反常的請我幫他倒開水,送上那杯水時,他竟然問我喜歡看書嗎?我說,我喜歡看史蒂芬‧金的小說。他對我笑一笑,然後說,那你應該會喜歡暴力的劇情。

我還在整理自己的腦袋適應那巨響之後的人群騷動時,一位剛離開咖啡館沒多久的客人衝進來找她的護唇膏。我到櫃台拿出她忘記帶走的護唇膏。然後交給她,才又回過身來,為那位先生服務。

 

過了幾分鐘後,一位小姐和一位扛攝影機的先生走進來,她跟我說:「妳好!我是一家市調公司的調查員,我們現在要推出一種新產品,需要一些協助,請你幫我唸上面的句子。」她交給我一張紙,很尷尬的是,我看著那張紙,上面的字我卻都不太認得,只好勉為其難的,請那位先生幫我忙,他抬起頭來,看看我又看看那位小姐,然後為我朗讀那張紙:「我什麼都沒看到!」「今天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我當下像個小學生一樣興奮,好像回到小學時代。我跟那位先生說了謝謝,把那張紙拿來照著唸一次,句子念完之後,那位小姐給我一個信封,說是請我幫忙的酬勞。

 

 

02

  時間是下午兩點十分,我坐在計程車上,聽著車上的廣播:「市中心現在發生一件槍擊案,對象是國家元首。目前周邊交通皆已進入管制狀態。請民眾不要對這件事好奇,非路過不可的朋友請儘速通行,以免遭到不測。」司機轉了轉廣播音量,「小姐妳坐好,不要動來動去。誰知道會不會再來一槍。」

 

一分鐘後,計程車還處在車陣中,我的手機響,我拿起來看,那是一通我的主管傳來的訊息:「妳晚點來好了。我擔心妳的安危。」我對她釋出的善意感到非常不能置信,她竟然會這麼體貼。我感到非常的充實。感覺到我一定可以把這件工作做好。

 

03

  這幾天的電視新聞反覆播放那天在咖啡館時那個女孩唸句子的畫面:「我什麼都沒看到!」「今天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那時我坐在蒙娜麗莎的複製畫下,欣賞城市即景。那個女記者跟一個攝影師走進咖啡館時,那女孩正幫我端上熱拿鐵,後來,女記者請女孩幫她一個忙,女孩看看我,我便放下筆,告訴她這幾個句子怎麼唸。

  記得那天她跟我說她喜歡讀史蒂芬‧金。我跟她說我沒看過,改天希望她借幾本給我看。但她說她的書是英文原版小說,我說那我可能會看不懂。因為我英文很爛!不過,我倒是很良心跟她說:「我想妳會喜歡暴力的劇情。」

我的腦袋裡倒是浮現那個憔悴不堪的女人,狼狽匆忙的闖進咖啡館來問那女孩:「我的護唇膏呢?」時的表情。

 

01

  電視台一整個星期都在播出我念那幾個簡單句子的畫面。那個畫面播完之後,就是總統被擔架抬進醫院的畫面。然後又是我,又是總統。

我看著自己對著鏡頭說話。一下又換成總統發言的畫面。我覺得我自己非常的呆。我有點後悔,但已經來不及,早知道那天應該問清楚這是要做什麼用的。早知道會放在電視上被人看我就不要了。 

 

我感到有點不對勁。不知道我到底捲進了什麼事件旋渦裡面,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出我心裡的想法。比方,可能也是因為語言的障礙的緣故。畫面裡那個小姐拿著麥克風,問了我那天她並沒說的話:「請問你剛剛有看到什麼可疑的人嗎?」

 

我感到很詭異。可是我想也許是語言不通的緣故吧!

 

 

02

  

那天我去咖啡館拿了唇膏之後,之後的幾天電視新聞不斷出現那個幫我拿唇膏的女孩受女記者的訪問的片段,女記者問女孩:「請問你剛剛有看到什麼可疑的人嗎?」女孩說:「我什麼都沒有看到!今天什麼都沒有發生!」

那天我拿了唇膏之後才要去上班。自從那一天後,我的一舉一動都被攤在太陽底下,可是我只是一個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的人。我失戀,工作又做的一團糟。晚上失眠,眼神失焦。情緒失控。那天我在上班之前去喝了一杯咖啡,然後趕去上班,後來想起來我把唇膏忘在咖啡館,跑回去拿再出來,突然有人在我身後倒下,我什麼都沒有想的大喊了一聲,我連我自己喊的那一聲是什麼我都不太清楚。

 

其實,我只是想要好好的過完我的每一天。

     

03

 

電視新聞上正在播報總統被擔架抬進醫院的畫面,我窩在電視旁邊吃一碗泡麵,旁邊陪著我的是幾塊前幾天買的幾塊香皂。這些物品讓我感到安全,大概可以三四天不出門沒有關係吧!「為什麼你都不出門呢?」電話答錄機裡傳來一個女人十分尖銳的聲音。那個人是我的母親。為了讓她放心,我只好不接電話,我一接起電話她就知道我又窩在家裡。

電視新聞反覆著,逼我回到那天的情境,我於是憶起那天咖啡館裡的吵雜、喧嚷,幫那個小女服務生唸一張紙上的句子,我那天看到那個女記者走進來時沒有多想什麼,不過,這整件事應該過一陣子就會被人所遺忘,還有那個塗唇膏眼睛失神的女人,當然也包括那個無聊的女記者,我想這件事應該也跟她無關,她只是一個被人利用的棋子。那個女記者大概也不在乎自己正在做什麼吧!

  還有我,我竟然在這個荒謬的事件裡扮演了一個推波助瀾的角色。實在是愚蠢極了!

 

01

我幾乎完全不想打開電視。因為電視台不斷重撥出我說話的那個畫面,使我感到非常困擾。而且我覺得電視中的我看起來非常的愚蠢,我怎麼會連一句話都講不好呢?那天那個小姐不知道還好嗎?早知道她應該不要回來拿護唇膏,就沒事了嘛!

 

02

那一聲巨響好響,我覺得我整個人都被震醒了。

那天,當那個人倒下去以後,我才看到站在遊行花車上的總統,其實,原來被選票所決定出來的人也跟我們這種平凡人沒什麼兩樣!我只是覺得他本人非常平凡。

我看到那個人在總統旁邊倒下去後就趕緊招手叫了一輛計程車,想要快快飛奔而去。

 

03 

我想那天的一切實在十分適合記述下來。可是我的腦袋裡連一個句子都沒有。只是一堆莫名其妙的畫面在那裡轉來轉去。於是我翻開我的筆記本,上面寫著:「剛剛幫了小女孩一個忙。那是一個女記者請她唸的對白,女孩是從小在國外的長大的小留學生,所以不太會念國字。於是我教她念了那幾句:『我什麼都沒有看到』『今天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她便像個小學生一樣雀躍!今天天氣陰沉沉的,莫名其妙來了好大一聲巨響,響的我的耳朵都快聾了!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01 

那個採訪我的女記者在三天後成為一家電視台的主播。至於我,則是如平常一般天天到咖啡館打工。如果有人認出我來我也不回應。或者是禮貌的說聲我想你看錯了。我跟這件謀殺案沒有關係。我不是目擊證人。我只是不希望再看到那位主播小姐。如果再遇到她我要問她怎麼把我說的話剪接到她的新聞裡,她不是說那是銷售產品用的,為什麼變成一個新聞事件的羅生門?

 

02

巨響之後的那刻,我的主管說那她那天正好也塞在路上,她想也許我也在差不多遠的地方。只是沒想到我就是當街被擊中彈的那人的配角之一。事後她說她有點後悔的,因為她還幸災樂禍的事不關己的想著這人真的會死嗎?我沒有回答她,雖然我知道答案,但我不能跟她說不會的總統一定不會死的。妳別擔心!

 

03 

我很難去想像死亡是什麼?好像十年前我曾經想要寫一篇一個女人跳樓的故事。那時的我很青澀。和還不是前妻的女友談著甜蜜的戀愛。那個被擔架送進去的人還只是本城的市長,我對他並沒有特別深刻的印象,應該是說我對政治其實沒有太大的興趣。我只對我的故事還有我身邊那個女人有興趣。不過人在太幸福的時候是寫不出什麼東西。也不會有什麼憂患意識。甚至不覺得那個市長有一天會當上總統。他是如此平凡無奇。但是,他的存在卻造成了整個島嶼人們的痛苦。我唯一有的印象是他常常在電視上出現,用一種很制式的口吻說話。用一種很不像人說話的口吻說話,而卻如實的成天呈現在我眼前。

 

01

可是我也會很好奇這整件事之後會怎麼發展。這件事發生了之後,咖啡館裡一時生意變得很好。好多人湧了進來,十分熱鬧。

 

 

02

  前幾天去上班時,公司樓下站滿了一群人,我冷不防的被偷襲一陣。隔天的報紙的頭版都是我的照片。後來我去上班都繞路走。

  幾天後,在電視上看到攔下我拍下照片的那個記者在主播台上說:「怎麼電視轉來轉去都沒有我!?都是那個莫名其妙的女人。」我想她一定很後悔那天在咖啡館外拍下了我吧!

 

03

  參與這個事件的幾個人都上了電視,只有我沒有。但我很想知道為什麼女記者會帶著攝影機在巨響之後就進入哪啡館,並且攜帶一個劇本進去請女服務生為電視台演出?這是政黨選舉的造勢手段嗎?跟電視台共謀的嗎?之後再共享選舉後的利益嗎?政黨獲得選票。電視台獲得收視率。

 

01

在那聲巨響之後,我覺得我跟這個城市的距離近了一點。我回到這個城市生活其實才半年多左右,我對這個城市並不很熟悉,但我也不感到太陌生。我是小學六年級時就到美國去,一直住在寄宿家庭裡。差不多半年多會回來看看家人。我對這個城市所知不多,但是最近我開始會對這個城市裡的事物好奇,並且關心。比方中彈那個人到底是誰?

 

02 

在那聲巨響之後,我的身分好像變的跟從前不一樣。彷彿我是總統夫人一般的尊貴。還有媒體認為是我救了總統一命。有政論節目請我去上節目來談這件事。我的同事跟我說叫我不要來上班了,趁機好好去撈一筆到下輩子都不愁用。群眾都十分冷漠。總統的中彈事件果然為所屬政黨獲得勝選。但我卻有一種全盤皆輸的沮喪感。不知向誰說去。

 

 

03 

那聲巨響之後,那位身為國家元首的人沒死。但那個女人成天被媒體追殺。報紙上的頭版就是那女人去上班時的照片,那女人拿著帽子遮著鏡頭,好像是在說:「不要再拍了。」「饒了我吧!」

 

01

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疑慮是因為那位小姐為什麼會在巨響之後沒多久就進到咖啡館來套我的話。雖然,我並不是很想再看到那位小姐,不過,我還是又見到了她,在那聲巨響之後的三天之後,她又到咖啡館來,這次她是真的要採訪我,我說:「那一天我在早上七點到咖啡館開門,打掃,順便把前一晚的杯盤洗一洗。」「到了下午兩點左右,不知從哪裡傳來很大的一個聲音。」「咖啡館裡的人都站了起來。」

 

02

 「我那天真的聽到好大的一聲。」「然後我看到一個人倒下去。只是那個人不是在遊行隊伍當中。那個人是從我身邊走過去的。」我主動打電話到電視台去,說了這幾句話。

 

03

我想我是有些過度焦慮。所以都寫不出東西來,我想起這焦慮是自前妻離開我之後開始加劇的。我離婚那天,城市裡落了爆烈的雨水,那時,正當是台上的總統當權三年之際。我不知道是不是這個人當總統的緣故,還是天給這島嶼的懲罰。還是因為妻離開我的痛,使我會注意到一些以前不曾注意到的事。比如電視裡常常有用信用卡借款的廣告,好像那些錢都是從天上掉下來似的。讓我看了也好想去辦一張。不過我沒有資格,因為申請那卡需要一定的收入額度,但我並沒有。

 

我突然想要構作一個圖樣。首先是一個時鐘,時鐘走到兩點時,有一個人走到總統的遊行花車前面開了一槍,接著是那個要走回咖啡館拿護唇膏的女人大喊一聲「有人倒下了」。

 

時鐘轉到三點,是一個電視台的SNG車在停車,一個記者魯莽地帶著攝影師闖進咖啡館,找那個女孩問話。

  

  那個女人在離開咖啡館後的十一分鐘接到了一通簡訊。之後,她在城市裡動彈不得。剩下四個小時的時間,她拜託計程車司機陪她坐在車子裡。  

 

我想把那個在咖啡館打工的女孩和那個闖進我生活的女人寫成一對戀人。不管我一定要這麼寫。我要模擬當那個女孩經過我時,突然很大的一聲「碰」衝撞在空氣中,然後我嚇了一大跳,我的咖啡飛濺開來,灑了一地,然後那個女人推開咖啡館的門進來,太匆忙的緣故,被地上的咖啡液體滑了一大跤。那個女孩扶起那個女人,女人有點壓抑有點傷心的說:「我的唇膏呢?」女孩走回櫃台拿唇膏,遞給女人時,在女人額頭吻了一記。

 

02

  我去上了一個電視新聞的訪問,我勇敢的說出了我心裡的感覺,比方我覺得我們不能再這樣惡鬥下去。這樣實在太可怕!這是我們的城市,我們的島嶼。我們不能再這樣荒誕下去。可是我不知道到底有誰會在意我說的話。我去上電視只是因為我想要說出這些話。不是因為我想要上電視。但隔天馬上又有另外一個節目的主持人在批評我,說我以為我自己是誰。電視台還把我的從小到大經歷都整理了出來。我覺得很難過。這就是我們所居住的島嶼的風俗。誰也不能倖免。

 

03

  有關這個總統的記憶我當然還記得一些,他的政績不太有,不光采的事倒是很多,比方的他的兒子讓他方便使用帳號可以把人民的納稅錢匯到海外,她的女兒工作閒暇之際去買兒童用品把發票留下來給總統父親做假帳用。他好像還改了教育。從此之後,小學生的課業便沒有終結的一天。再也沒有人可以學到真正的意義。再也沒有人會看懂我寫的東西。

 

  可是我想他還是比我行的。起碼他比我會說謊。他說謊的功力一流。連我都要甘拜下風。還有演技也很好。可以無中生有,有中生無。他沒有中彈一直製造他中彈的照片,明明貪了很多錢,又說成是國家的機密費用。我要是有他一點點功力多好。

 

  我想寫的那個故事我一直都沒有動筆。關於這個槍擊案也一直沒有結論,電視新聞上每天都反覆重播那天的新聞。有人說有聽到槍聲,有人說沒有。因為沒有出門的緣故,我的整個房子裡都充滿了那天的巨響。於是我把電視轉成靜音。

 

01

  我又被耍了一次!電視台把我說的話剪接的很破碎。轉來轉去我就是聽不到我說有很大聲音的那一句。

 

02

我後來又去上了幾次節目,之後,我感到非常疲乏,有一種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感覺,不過,後來我接到法官的電話,請我為這件事出庭作證,我於是請了半天假到法院做證。我照實說我那天看到的一切。

 

03

城市的這一天一點都不平靜。

 

每一家電視台都有各自的版本解讀這個事件。我算了一下,總計有三種版本,主題都是在討論那天的巨響,有一家電視台做了專題報導,找了當天經過的路人一百個,這一百個人都說他們那天沒有聽到那聲巨響,其中有十個人是那天在咖啡館裡的面孔。一家電視台找了兩百個人,說他們有聽到那天那個很大的聲響,可是不是在那個區域,而是在城市的另外一個角落。

我很好奇那些咖啡館裡的面孔是怎麼被找到的,為了免去電視上也出現我的畫面,自從那一天起我把手機設定自動關機。電子信箱也設定垃圾信管制。

 

01

  我覺得這城市有些冷漠,在我看了這幾天的電視新聞之後。怎麼那些人都在電視上說沒聽到巨響。

 

02

  被那槍聲轟一轟後腦袋變的很醒。我懂了,不知道是誰製造了那個很大的巨響,讓眾人以為總統在遊行時被刺殺。電視新聞又來攪局,請眾人提出不在場證明,或是沒聽到巨響的證明。有人聽到槍聲代表有人對總統開槍。

      被這麼一搞,我都懷疑我那天看到聽到的是不是自己想像出來的。

      只是一場虛驚。

 

03

  我想我應該要專心一點寫我的小說。不要被這些瑣碎的畫面干擾。

 

 

台長: ANGEL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