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01 18:00:00| 人氣5,8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編織人生》三章——茶道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我曾經學過日本茶道,但學過的東西有很多忘記了。以下關於日本茶道的知識,包括道具的名稱,絕大部分都是從網上搜尋得來的。至於因課程購買的道具,仍留在家中,如有需要歡迎與本人私下聯絡,或會免費轉贈
《編織人生》三章——茶道
其實我除報了屯門的鉤織玩偶課程外,同期也報了土瓜灣的日本茶道課程,想上午學茶道,下午學鉤織,可省點時間,過一段十分充實的星期天。可惜事與願遺,因疫情情況的起伏,屯門那邊的課程取消,退款後再報,亦仍需等候延期的安排,前後相隔半年,才正式上課,但土瓜灣那邊的課程,仍能如期上課,唯有先上日本茶道,再上鉤織玩偶課程。
我報日本茶道班並非在報鉤織玩偶之外,還有多餘的時間可多報一個課程,而是想對日本茶道探個明白,與茶禪有什麼分別。我曾經上過數堂茶禪的訓練,還被當時茶禪隊中的師姐選為茶主人(以後補資格),在一個茶會裏面為參與者泡茶,只要抱著內心清靜,注意每一個動作,堅持師姐所說的「每一刻的當下,只能做一個動作」,就不會在同一時間出現兩個動作,造作混亂,影嚮茶會過程順暢的節奏。
聽負責帶領茶禪隊的S法師說,正式的日本茶道是要遵守很多的規矩步驟,必須花上很多時間,才能把茶道的過程練得純熟,絕不可以只用數堂時間的訓練就成為「茶主人」,能夠招呼貴賓沏茶。S法師認為必須把茶會的過程步驟簡化,極度專注於步驟細節反而會影響禪修效果,亦想透過茶禪生活化,使人沒有高高在上,難以接觸的感覺,經過簡單的訓練,就可成為「茶主人」,招呼親朋戚友,一起透過茶禪活動,感受當中愉悅的感覺,活用在生活當中,帶出禪修其實是並不枯燥乏味的。
作為能夠成為某個茶會的「茶主人」,真的想知道日本茶道是如何艱深,以我的能力,可否很「容易」成為當中門派的「茶主人」呢?於是便報了一個在土瓜灣上課的《裏千家日本茶道初階》課程。
S法師所言甚是︰經過整個課程共十堂後,總算把茶會用到的道具,如古帛紗、楊枝、懷紙、摺扇、茶杓、茶碗、薄茶器等,有所理解,所有的道具都有特定的步驟使用,其繁複的步驟令我傷透腦筋,尤其是學習使用古帛紗,其摺叠方法非花不上數百次的嘗試才能夠完全掌握,使我不斷有挫敗感,確實是影響我的心情,透過茶道當中獲得平靜的心態。
雖然如此,我也想過繼續學習日本茶道,不過我當時腰痛的問題實在太嚴重!如要繼續學習,便要到茶道導師——F導師的私人茶室(即是導師的家中)上課,這裏並不是像土瓜灣中心的課室般,有椅子提供,可給學生坐著聽課,這裏卻是一大片的榻榻米,沒有可供坐下的傢俱,來到的學生需跪坐上課。
我們這班初階學生,有機會來到F導師的私人茶室,上一堂課堂(需額外附費加設的課堂)。我跪坐不久後,我感到腰背劇痛難擋,當要起身時,突然站不起來,在旁已到退休年齡的師姐見狀後,就走近我身邊攙扶,我心裏覺得不好意思,怎麼要一位老人家攙扶這麼年輕(三十多歲)的我呢?若要在這地方上課,先要搞好自己腰痛問題(現在情況可以,大家不用擔心),不能每次跪坐完之後,起來時需要有人攙扶,實在不能夠接受這情況再次發生在自己身上!
除了腰痛問題,學費亦是我考慮的因素,F導師所提出約7500元(還未算茶具等其他費用)的入門課程價格,令我有些卻步,之後還會上進階、高階等課程,學費亦會有所上漲。對我來說,這是無法估計的「天文數字」。自知「資金有限,及時止蝕」,實在是理性之舉!
不過,作出決定性不再繼續學習日本茶道的原因,並非是身體,或金錢上的問題,而是考慮到情緒上的因素︰在這次私人茶室的課堂,留意到師兄師姐們,從水屋那邊(這是備放煮水﹑沏茶﹑品茶的器具和清潔用具的地方),拿出大型的茶具器皿在我們學生面前介紹,給我感覺到他們十分的吃力,而且大費周章,亦在搬運過程當中,發出「呯呤嘭呤」的聲響,使我感到煩厭,破壞我感受當下的安靜。我不想突然面對由安靜到煩厭這般大的情緒波動,假如再要我由煩厭回到安靜穩定的情緒,實在太不情願,不知會否再來第二次的「呯呤嘭呤」呢?豈不是又再次要我平伏心情?我寧願保持著煩厭的心情,完結這次的茶會了。
經過無數的訓練,可使茶具互相碰撞的機會減到最低,但一次的碰撞發出的聲響,就會影響整個茶會的氣氛。物件的碰撞難可避免,可否將所有的茶具器皿全部換成塑膠來製作呢?當發生踫撞,踫撞的聲響亦不會那麼的刺耳,但這似乎違反茶具製作的傳統,不會有人作出這樣的改動。
我身旁的同學似乎都「蠢蠢欲動」,想交付高昂的學費,讓F導師安排上進一步的入門課程。我受到「羊群心理」的影響,不顧自己真正的感受,差點就交了入門課程的學費。幸好,新冠病毒挽救了我。當時的疫情漸趨嚴重,F導師的私人茶室成為重災區,為了自身安全,不被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的危險,決意不再繼續上課。就算等到疫情緩和過後,也沒有再向F導師學習日本茶道了。
我學習日本茶道就暫時告一段落。約兩個月後,終於等到屯門的鉤織玩偶課程正式上課了。除了當時學習的同學們,只有我一個男生,使我有些不習慣之外,還有些誤解,以為像完結不久的日本茶道課般,會講述一大輪對於編織的基本知識,如編織的歷史、毛線的種類、工具的改良等。誰不知L導師一開始,已經著手教我如何去鉤織,及至之後報讀專業鉤織入門證書,受J與E導師的指導,亦沒有上類似日本茶道般,令我在堂上睡覺的歷史課。
編織是否不像日本茶道般,昇華至精神層面,追求「和、敬、清、寂」的精神?所以才不講歷史嗎?以我學習一至兩年鉤織的體驗,透過編織達至精神上的滿足,不遜於日本茶道,甚至宗教上的修練,只是沒有人將它有系統式地定義罷了!
雖然聽導師講歷史,是一件非常沉悶的事,甚至乎會責怪導師為何要長篇大論, 浪費時間,倒不如直接了當地教授實際操作情況,盡快完全課程的習作要求。但知道歷史演變過程, 了解箇中的 底蘊,對於文化傳承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
我很高興遇到日本茶道F導師,以及她一班學生前輩們,為了宣揚日本茶道傳統文化,盡心盡力,可能面會學生討厭的風險,亦仍然媚媚道出日本茶道的歷史文化,使學生在日本茶道文化上有所得著。
本人若能有幸成為編織導師,想多借鑑日本茶道對於精神上的追求,向學生傳遞更多關於編織的文化知識。
(為了避免有個人或機構團體,因本人撰寫的文章有所影響,甚至招致聲譽上的損失,相關的名稱以英文單字取代)
P.S:聽聞我上載著和服照,會增加大家的閱讀興趣

台長: 不加.好
人氣(5,89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編織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編織人生》四章——證書
此分類上一篇:《編織人生》二章——大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