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2-31 16:39:57| 人氣7,67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編織人生》二章——大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開頭寫這篇文章時,想「一口氣」回憶這一、兩年以來學習編織的心路歷程,但在過程之中,就發現迷失於支節當中,回不到主幹,去不了終止點,那先把過程處理好,然後把各種的支節,獨立成一篇文章書寫,希望能用最少的章節,表達我對編織複雜而多樣的想法。
《編織人生》二章——大將
大將——這個名字是出現在日本卡通——哈姆太郎其中一個角色。我第一次接觸這套卡通片的時候,大將是這班角色之中體型最大,說話最多,起初誤以為他是這套卡通片的主角,他就是哈姆太郎,之後很快便發現主角另有其「鼠」,但我已被他在片中的「傻乎乎」行為相當吸引,感覺上有點像自己,給予毫無用處的建議,又常做出不當的行為,但會令他身邊的哈姆朋友捧腹大笑一番。他又像自己弧單寡人,面對心怡的對象,又不太主動追求,卻被主角哈姆太郎捷足先登,引起對方絲絲的注意,是大將的情敵,所以我某程度上討厭哈姆太郎的。
不知何故,受到Cosplay角色扮演的文化影響,不時找Cosplayer拍照,尤其是在特式餐廳裏面的女僕們。眼見她們cosplay那麼的高興,那麼的可愛,那麼的漂亮,我心有所動,不如自己也 cosplay一個角色出來,互相交流cosplay文化,但我絕不會cosplay女僕,自覺得沒有這樣的天資,可「男扮女裝」,艷壓四方。
經過我多年來的考慮後,都是cosplay「大將」最為穩妥,也按著自己三十多歲的年紀,大將這角色的外型,實在是像現實生活中一位在地盤工作的大叔無異,就算等到我在六十歲時,也能扮得神似,Cosplay 大將可以長久很多,無須轉換cosplay角色。於是,我便試著頭戴黃色安全帽,加上一對鼠耳朵,臉腮左右邊各畫上兩條鬚,上身可不穿衣,下身是咖啡色的短褲,手上可持有一隻燒菜用的鍋鏟,代替真正地盤用的鐵鏟,減輕手持重量,雙腳穿著「人字拖」,跅跅地般走路,唱著《跅跅步哈姆太郎》的主題曲,粗曠得來,也帶幾分可愛。有時覺得裝扮配件太多,不便外出攜帶穿著,便需有所略減,最少也以黃色學童帽(成人尺寸)經加工後,充當一頂大將頭上的安全帽吧!
但似乎不夠像樣,可能加一個大將玩偶在身會更好,令人知道自己是cosplay什麼的角色。雖然可在坊間裏購買,但只有鑰匙圈的大小,假如要大一點,那只能要自己動手做了。是否一定要用布做呢?但當想起要用布做,便聯想起需要用縫紉機,不然以純人手方式做不了機械生產的模樣,幾個同樣的玩偶放在一起,一眼看上去機乎相同。況而,以純人手做的似乎較為醜陋,像拿衣服去縫補一樣的品質,似乎不是我所要的。而且為了做一個玩偶,而要買一台機器回來,似乎太過勞師動眾,我覺得與我同住的家人當然會極力反對!所以我必須尋求一個製作玩偶方法,與「機器」絕對無關,但又要符合自己對品質的要求!
從網路上看了某類玩偶相片,其外表有一點一點凹凸的效果,吸引我的注意。人生就是從一點一滴地累積完成,形成各種各樣的Pattern,有Pattern,才叫做人生。覺得有趣,出來的效果都不錯,最重要的是純人手製作,沒有機器參與,於是便著手在網上搜尋一下有沒有相關的課程可以報讀。
經常一大輪的搜尋後,便找到屯門某中心有舉辦製作鉤織玩偶的課程,一心走去報讀,學習如何鉤織大將這般的玩偶。
當一開始說要鉤織大將玩偶時,才知道原來像建築工程,是要有圖解才能做到的。起初還以為是口耳相傳,沒有文字記載的「秘技」呢!我從班裏面其中一名懂鉤織的「同學」(上一章提到),獲得一本哈姆太郎角色鉤織圖解書,但居然沒有鉤織大將這個角色的!便以體型較接近的肴肴鉤織圖解參考,由肴肴原本灰和白的顏色,轉換成大將所需的黃、啡及肉色,安全帽則從其他有圓形的鉤織圖解參照完成,再加上符合顏色的不織布和配件,在沒有正確的圖解之下,居然能把大將鉤織完成,實在太令人喜出望外!
所以,如有玩偶想編織,未必一定要有編織圖解,可嘗試參照其他形狀大小相近,形態也差不多的玩偶編織圖解,作出修改以完成所需要的玩偶。

台長: 不加.好
人氣(7,679)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編織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編織人生》三章——茶道
此分類上一篇:《編織人生》初章——過程

WHO
看你的文章寫得鉅細靡遺
實在有意思
你最事情很認真
會求得一個里程碑
挺好
像我的話老是半途而廢
只想玩
可以考慮效法你這樣的精神
2023-01-02 20:51: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