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2 23:21:52|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老師,有松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

    執教以來,任務範圍不脫出過去的高雄縣界,深及傍海、依山的僻壤、窮鄉。

    時至今日卻是親友口中的--

            「哇!升級了咧!要到都會區教書囉!」

            「蛤!妳要去市區教書?奉勸妳收起妳的過於樂天。」

            「都市裏,只要有關人事的部分都很刁,自求多福啊!」

            「城市囡仔知道的事五花八門,妳說句什麼,理由藉口又一大堆。總而言之,加油加油加油。」

               …………打從我決定到這兒教書的當下,便被諸多想法洗腦,反正我依舊秉持著放乎自然,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不就船到橋頭自然直了?關關難過關關過。

        越近新學年,心跳卻越是急如令鼓,不由得擔心起自己乃一介鄉鄙,到時如何適應城中的生態?難道又得著套裝個把月?這樣的束縛,不敢回想……只曾發生在業界跟初執教鞭時。

        忐忑不安反映在穿著上,越正式就是越緊張;但是又不能被發現,第一個月啊!真是煎熬。這個月啊,當心中很想對一件事哈哈大笑時,要忍!即使氣到內出血想要劈頭大罵時,要忍!弄得哭笑不得、累了自己,台下的照樣不賞臉時,還是忍!

        磨合了6、、7……居然花了這麼久的時間!這群孩子才適應我叫他們:「小孩。」感受到他們的心靠攏了,讓自己也去接近他們,悄悄抹掉起初所設定的距離與界線,我才能好整以暇地享受教學之樂。

 

二、

        跟這一群都市囝仔相比,他們的理性勝過我,也較我精明能幹,是我之前交過的孩子中,最聰明的;卻不是最可愛、最親近人、最快樂的。

        一開始,他們的主見伸張時,挺沒禮貌的;脾氣一牛起來,叛逆得令人到抽一口冷氣;爭取本身的權益時,大張旗鼓、驕傲得不得了,一提到該盡的義務,就閃躲功夫一流!……我還得有修養,暫時按捺住性子。

        前幾次,在我叫他們「小孩」時,他們是臉紅脖子粗,並異常激烈的反抗:「我們又不是小孩!不要叫我們小孩!」

        「在我眼中,你‧們‧就‧是,」我鄭重強調,而且堅持,

        「哼!我們又不是妳生的。」他們嗤之以鼻。

        「你們哪一隻耳朵聽到,你們是我生的啊?你‧們‧現‧在‧就‧是,小‧孩。」我不妥協。

        「叫小孩很怪,可以叫我們小朋友,或是同學。」

        「有差嗎?」

        「差很大好不好!叫我們小孩,當我們是幼稚園或小Baby嗎?」

        「別浪費時間,繼續上課,小-孩-」

        「厚!」

          ………….

        類似的戲碼,在認識他們的第一週,天天上演個兩三次。當那時,我曾經於下課時間在班後走廊透口氣,不期然發現到班後的一排樹上,有隻松鼠縱身一躍,輕巧地在空中畫出一道弧線,我張口大叫:「有松鼠!」因為身在都市叢林之中,對於能夠見到天然的小動物,我真是驚訝萬分。

        沒想到這麼一喊,這群孩子給我的回應是…… 無言的冷眼一瞥,似乎覺得我大驚小怪,也不想多加理會,彷彿認為我來自異世界。令我好生尷尬,恨不得有地洞可以讓我鑽進去。

台長: 韓喜鈴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教育現場 |
此分類上一篇:“針”~的哭出來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