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10 17:57:25| 人氣1,0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竹田隴西堂─令人尊重的阿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學暑假參加了田野調查的活動,在短短的幾天裡獲益不淺,其中值得我一再回味的便是竹田隴西堂的阿婆!對於受訪者來說,我們只是他們人生中一名小小的過客,但是對我而言,每一個受訪者都是我學習的對象,不論他的一言一語是好是壞,皆值得我反覆思考。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在一個熾熱的夏天接近正午時,我們三人站在別人家門口東張西望,就在不經意之間,阿婆已悄悄地打量我們許久,我們所看到的是一座壯麗的五堂夥房,簡單估算少說也有五十多戶人家,就在此刻阿婆已經慢慢地接近我們了,在聽不懂的「哈嘎偎」呼喚中,我轉頭一看!是一位頭髮已泛白、身高不及我肩膀的阿婆,她熱切地挽住我的手臂,不斷地跟我們說話,雖然都聽不懂  ,但也不好意思打斷阿婆的話,此時阿婆發現我們聽不懂,便直接「拖」著我進去她家,一走進大門我們才發現阿婆就是夥房的大長老,真是有眼不是泰山!當下便決定緊急call經驗豐富的大姐過來支援,大姐也不負眾望,火速地趕到現場,連飯都來不及吃,透過大姐的翻譯我們終於了解─

原來,阿婆是說我們三個人,大熱天站在太陽底下,不知道是要做什麼的,看的她很捨不得。

當下我心中湧起滿滿的感動,在這些日子裡,我們到處訪談,有人被狗追、有人被人罵、有人被雨淋,還好沒有人被雷劈到,常常是一整天走下來,還沒有喝到一杯水。我對於阿婆的關心十分感激,更覺得應該好好紀錄夥房的狀況,因此我們開始挨家挨戶探訪居住在那的人,那些人多半是向阿婆承租房屋,也多為老弱婦孺,讓我聯想到香港的舊國民住宅,僅有棲身之地卻無品質可言,即使如此那些人卻已經相當滿足。

第二天,我們再次拜訪

碰到阿婆回家探親的女兒─看起來相當能幹的職業婦女,她大致上跟我們聊了一下,親戚們多半搬走了,財產糾紛讓夥房逐漸沒落。探訪的過程中,我不由地去想像當年這是一個多麼壯觀的建築,富麗堂皇、美輪美奐、庸人們四處奔走、小孩們的嬉戲與婦女們的閒聊聲,做完所有的訪視後,我們跟阿婆約定一定會再來探訪,並一起合照。

下午,我們繼續未完的訪查

在隴西堂的附近,有另一座荒廢的夥房與三樓高的舊碾米廠,經過鄰居的指點,我們才知道這原本也是屬於隴西堂的範圍,不過家道中落賣掉了,很多時候我們一直以為我們可以掌控未來,卻沒發現是未來掌控我們。我想就是阿婆說的知足常樂,阿婆今年已經93歲了,我不曉得她的未來還有多久,但是在我心中將會是永遠的,在我的人生旅途中一段刻骨銘心的記憶。

2006/08/14 12:05

台長:
人氣(1,0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の感受 |
此分類下一篇:屏東新埤‧建功社區訪談記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童年回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