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9 10:49:49| 人氣399| 回應0 | 上一篇

奶奶走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不容易放晴的天氣,在前幾天夜晚又起了狂風暴雨,是否與奶奶有關,我不願意多想。
但奶奶確實走了,陪伴我們二十幾年的奶奶竟然走了。昨天我們去看了她最後一眼,原本還在彌留狀態中的她,表情非常痛苦。醫院盡力地維持讓病人生存的最後一口氣。她全身所有的血液都集中在心臟,當作幫蒲維持她最後的一絲一息。但我看了忍不住潸然淚下,幾個月前還能展開慈祥笑顏的奶奶,還能叫我幫她拿冰塊的奶奶。昨天見到她時,她已全身不能動,嘴唇呈現黑紫色。因為全身的血小板已經降到最低。稍微一碰到嘴唇就破裂,媽媽連將綿花棒沾濕給她抹嘴唇都不敢,想必她口應該非常乾吧!她不能講話,只能點頭與搖頭。看到我和妹妹來,她似乎非常激動。腳也不停地抖動。爸媽說這是這一兩天,自從她陷入彌留狀態後不曾有的現象。昨天該來看她的親戚也都來了,昨天算是非常清醒了,但是兩隻眼睛仍然半開半閉。這是不是所謂的迴光返照,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非常後悔,後悔她生前請我幫她用乳液抹腳、抹身體的時候,我是多麼不情願、多麼牽強。這樣的表情一定讓她覺得不快樂吧!自從不能走了以後。她就陷入更大的孤單,更大的不快樂。難道我們做孫女的不應該負一點責任。我們的態度是多麼生硬;我知道愛她這樣的字眼,對於含蓄的我們是說不出口。但是至少,可以和顏悅色的與她說話,為她服務。當時覺得很麻煩,但現在都認為是一種幸福。而這樣的幸福再也找不回來了。我後悔這一兩年,我為了準備國家考試,鮮少與她溝通、聊天,才讓她這麼孤獨。才會不停想著是不是我們拖累了她,會讓她有這樣的想法,我想我們都應該負一些責任吧!
因為爺爺很早就過世了,在我出生沒多久的時候。當時爸媽也忙著工作。我們姐妹兩從小就是她帶大,煮飯洗衣,並照顧我們兩的生活。還記得小時候生病時,她老人家體力不好,還是從一樓爬到四樓來照顧我。而我只是為她抹個腳就那麼敷衍,現在想起來慚愧到淚如雨下。又有一次,我在高職時因為做作業,那時是唸廣告設計科。老師叫我們編紙藤、要折鐵絲,我折得滿手都是傷。她那時就整晚陪在我身邊,幫我折鐵絲。我要她去睡,她也不要。奶奶常為我們操煩,勞心勞力。就連住在醫院時,也問我們吃飽了沒。我聽了非常感動。也非常難過。
奶奶走了,希望她能好好的走,不要再為我們掛念。我們一定會當個好孩子,孝順父母。我一定會努力,考上國家考試給在天之靈的她看。我不要再讓這一次的後悔又重覆地發生。我一定要堅強起來,獨當一面。改掉懶散不負責任的個性。阿嬤!您安心地走吧!我們會為您祝福,希望您能追隨菩薩修行,永遠不要再陷入輪迴,受那生老病死之苦。

台長: 午夜12點
人氣(3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