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7 20:38:43| 人氣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On Fea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論恐懼

剛畢業的時候,恐懼的事情莫過於如何應對將來的生活。新加坡是我當時最好的選擇,可是那是一個英語國度。我討厭英語,或者說,我憎恨自己在這方面的無能。不論是討厭的高中英語老師,還是連續多次的六級失利,都讓人氣餒。

希爾說,恐懼是驅動人類最重要的力量之一,甚至在前十的排位中它都網上有名。很多人都可以理解,儅他們看恐怖片驚聲尖叫的時候,那種感覺的確很強烈。但我卻發現,恐懼真正的力量來自人平和的内心。
對於一個成年人來説,承認自己害怕某樣東西無疑是很傷自尊心的。所以潛意識中你很容易對自己不熟悉或者不了解的東西產生成見。恐懼最可怕的力量在於你根本就沒有意識到,自己在不斷地抵制某樣東西!

剛畢業的時候,我也沒有意識到自己害怕的是什麽。直到十幾個月孤獨的日子裏,我在不斷的反省中才發現自己的這個缺陷。和戒除任何坏習慣一樣,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承認它的存在。當Boss要求我們來深圳的時候,我毫不猶豫就答應了。我所想要的除了嘗試深圳工作的挑戰,更大的原因來自于想換一個環境。深圳好嗎?恩,深圳是一個快速發展的城市,充滿了速度感。但是這裡幾乎所有的人只知道一件事情:錢。大多數人的眼裏流露出貪婪和欲望。於是很多人不擇手段,整個社會的治安也非常的惡劣。但是不管怎樣,我在這裡生活下來了。在這個欲望縱橫的城市,在這個治安惡劣的城市,小心翼翼地生活了 9 個月。

英語。平時不斷的閲讀英文的文章,甚至在杭州讀完CMMI的標準,也是爲了克服自己對英語的不快。雖然最後過了六級,可那對我來説根本就是無足輕重。不能流利地表達自己的意思,不能很清楚的了解對方說的話,這樣的英語根本就不能解決交流的問題。當然,這些都是我的想象。在公司舉辦的英語角,和外國人交談的時候,我發現墨西哥人的英語其實並不比我好多少。但是我們通過肢體語言,筆和一些猜測,還是溝通的非常好。甚至那個墨西哥人要求我不要再説話,給其他人一些機會,否則就變成我們兩個人的交流了。

完美。某种程度上,我有完美主義的傾向。沒有準備妥當,或者沒有把握的事情,我一般都會選擇比較保守的路。這也是對未知的一種恐懼,害怕自己不能很好地把握未知的變數。英語是這樣,以前的寫作也是這樣。所以這些東西慢慢束縛了我的手腳和視野。於是。。。我開始這個新聞台,隨意記錄自己的心境;面對三千人,做了三次的主持人 ---- 面對下面的觀衆,隨意和其他主持人侃大山,不按條理出牌;做各種我以前沒有做過的事情,嘗試以前我沒有接觸過的專案。

或許是因爲我的個性不是很強悍,對於生活和很多事情並沒有很嚴苛的要求。在別人看來就是爲人比較隨和,不會太挑剔。可是另外一個角度看,這是無主見的表現。作爲一個成年的男人,這實在是莫大的恥辱。

護照。當初我對公安局出入境部有一種莫名的感覺,他讓我感覺很不愉快。儅我拿到護照的時候,卻也覺得這根本沒有什麽。其實所有的東西只是自己的想象而已。一想到自己活在自己想象的害怕當中,就覺得很可笑。

缺少主見。不願意嘗試新的東西。保守。於是我拼命改變這些。但又怎樣?!我改變了。我嘗試了許多自己不敢做的事情,那又怎樣?我沒有任何的成就感。這些事情,除了給我帶來短時間的激動和緊張,或者說一些刺激,對我來説沒有任何的意義。你能克服這些恐懼又能怎樣?能説明什麽問題?我的内心還是覺得迷茫,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裏去。財務自由當然是很吸引人的一個口號。不過真正到了那個時候,對我來説有什麽意義嗎?坐在咖啡廳,喝著100元一杯的咖啡,傻傻發呆?還是站在大瀑布面前玩蹦極?

不知道目標,你就永遠到不了那裏。做一個令自己滿意的人: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聰明地過日子。讓自己過得充實、健康、有效率。保持同情心。善良但不要輕信別人。堅持自己的原則同時也要體諒他人。學會寬容。不斷從生活中學習。或許還有很多,或許還需要分類整理,或許需要反省裏面每一條是不是都有必要列在上面。看到英俊瀟灑的男主角在萬衆敵軍中取對方首級;深入軍方的機密電腦,獲取資料;暗戰中的劉德華,讓自己的生命發光;。。。想過那樣的日子嗎?我真的想嗎?或許這也只是自己的幻想?

我們這沒有信仰的一代,無所畏懼。可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麽。

臨時跑回來,寫了這些。如果從文章的角度看,這些隻言片語根本就沒有經過組織。不過如果你等到寫完大綱,排好格局,定下中心思想,篩選你的材料,組織你的語句,我想這就變成一個論文而不是我的日記。做系統規劃,我很清楚自然語言的缺陷:能說一大堆東西,但是任何表述都是不精確的。自己都很難回復自己的思路,何況是別人!

Time up. 感情。我不想再陷入我們以前那樣的循環,浪費彼此的時間,彼此傷害。一生只做一件事,獨善其身先!


P.S:或許我害怕有一個比自己強的妻子?恩,我還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受這個社會的影響,或許我真有這樣的傾向。先Mark起來,等我從阿姨傢回來,問完個人投資理財的事情以後,我再回頭考慮這個問題。

台長: Moody
人氣(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