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8 15:20:04|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塑造陽光心態:[一]改變態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面我要介紹一些工具和大家共用,看看能否達到趨利弊害的效果。

第一個工具:改變態度。
我們改變不了事情就改變對這個事情的態度,一個人因為發生的事情所受到的傷害不如他對這個事情的看法更嚴重。事情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對這個事情的態度。態度變了,事情就變了。文革時造成了一大堆牛鬼蛇神地富反壞分子,文革後一平反,這些人又成了好人。態度變了,壞人就變好人了。事情沒有好壞之分,關鍵是我們對事情的態度。螞蟻雖小,可以破壞大堤,一個人改變了對事物的看法,事物就會改變。
有一個成語叫“塞翁失馬,焉知禍福”,英文版的解釋是這樣說的:在古老的東方,有一個智者,他的一匹馬丟了,鄰居說你真倒楣,智者回答,是好是壞還不知道呢;不久丟失的馬領著一匹野馬回來了,鄰居說,你太幸運了,多了一匹馬,智者回答,是好是壞還不知道呢;兒子騎野馬,從馬上摔下來,腿摔斷了,鄰居說,你真倒楣,就這麼一個兒子,腿還斷了,智者回答,是好是壞還不知道呢;過一段時間,皇帝徵兵,胳膊腿全的年輕人都在戰場上被打死了,智者的兒子由於腿斷了不能打仗,未被徵兵還活者。故事就講到這裏,我們可以繼續推理,鄰居說,你真幸運,兒子還活著,智者回答,是好是壞還不知道呢;兒子結婚了,鄰居說,你真好,斷腿的兒子還找到了媳婦,智者回答,是好是壞還不知道呢。所以從大尺度的時間來看,任何事情是好是壞還不知道呢。沒好事沒壞事,只是有事,這樣想,人就會變得灑脫、平淡一些。
浙江大學有兩個女同學甲、乙是好朋友,大學畢業後留校當老師,很幸運每人都生了兩個兒子。甲的兩個兒子很爭氣,都考到美國留學了,乙的兩個兒子不爭氣,全都幹了“的哥”,你們說甲、乙誰自豪?人們都羡慕甲,說你真好,兩個兒子都考到美國留學了。但是遺憾的是,甲並沒有感到開心,反而是乙的兩個兒子每逢節假日就開車看自己的母親,接母親出去玩,大事小情照顧得非常好,乙日子過得非常開心。甲非常羡慕乙,所以是好是壞不知道呢。也許你說,不要緊,甲移民到美國就行了,就能享受天倫之樂了。我告訴你,是好是壞不知道呢,你把一棵老樹移植到另外一個地方,它根本活不了。甲適應了杭州的社會、生態系統,到美國後水土不服,語言不通,沒有朋友,孤單,她總不能每天傻呼呼吸點兒空氣,啥也不說吧,那不成了地下老鼠了嗎?杭州是世界最佳的人居地方,你移民到美國幹嗎去?美國哪有西湖啊,有湖沒人看,每人看的地方你看它幹嗎?你總不能每天對著水發傻吧,是好是壞不知道呢!我們改變不了事情就要改變對事情的態度。
有一個女士長得很漂亮,經過漫長的選擇終於和一個男士結婚了,沒想到兩年後她被男士拋棄了,更不幸的是孩子也死了。女士萬念俱滅,准備自殺。她選擇了跳海,就上了一個老頭的船,船開到大海中,她准備跳下去。請你們告訴我,這個老頭怎麼和女士溝通,女士才能不跳海?有人這樣回答,老頭說,你看我行不行啊?我還沒老伴呢。這樣說女士一定跳下去。老頭可以這樣說,姑娘,兩年前你是啥樣子?女士自豪地說,兩年前我是單身貴族,追求我的人很多,我既沒有先生的拖累,又沒有孩子的煩惱。現在悲慘了,我既沒先生,又沒孩子。老頭說,這兩者不是一樣的嗎?兩年前你沒有先生,現在你也沒有先生;兩年前你沒有孩子,現在你也沒有孩子,你和兩年前一樣漂亮,有啥想不開的?從頭再來。老頭的話把女士給逗樂了,女士不想跳海了,從頭再來。有一首歌就叫《從頭再來》,從頭再來,就當啥事也沒發生。清華大學MBA班上有一個女老總,30多歲離婚了,長得很漂亮,在聽課時不知道腦子裏哪根神經抽搐了,對一位40多歲的男老師產生了好感。下課後她對那位男老師說,你們清華大學有沒有40多歲離了婚的男的,給我的朋友介紹一下。我的朋友跟我長得一摸一樣,也是30多歲離了婚,在私企當老總。男老師一聽很動心,說,你看我行不行啊?要是我行,我把婚離了跟她。女士很認真地回答,太麻煩了,我們要個現成的。開個玩笑。
改變了態度就有了激情,有了激情就有了奮發向上的鬥志,結果就會變化。有一個經典案例是這樣說的,一個小孩和一個水手聊天,小孩問水手,大海那麼恐怖,你怎麼敢到海上去呢?水手說,大海也有很美麗的時候。小孩問,你爺爺死在哪兒?水手說,我爺爺死在海上。小孩問,你父親死在哪兒?水手說,我父親也死在海上。小孩接著說,那你怎麼還敢到海上去呢?水手反問小孩,你爺爺在哪兒死的?小孩說,我爺爺是在床上死的。水手問,你父親在哪兒死的?小孩說,我父親也是在床上死的。水手問,那你怎麼還敢到床上去呢?別人掉到海裏你不一定掉到海裏,別人出問題你不一定出問題。奮起就會克服困難,結果就會變化。
內心愁苦命運也將愁苦,心態決定命運。講一個中國的經典案例,古時候有甲、乙兩個秀才去趕考,路上遇到了一口棺材。甲說,真倒楣,碰上了棺材,這次考試死定了;乙說,棺材,升官發財,看來我的運氣來了,這次一定能考上。當他們答題的時候,兩人的努力程度就不一樣,結果乙考上了。回家以後他們都跟自己的夫人說,哪口棺材可真靈啊。心態影響人的能力,能力影響人的命運。生命的質量取決於你每天的心態,如果你能保證眼下心情好,你就能保證今天一天心情好,如果你能保證每天心情好,你就會獲得很好的生命質量,體驗別人體驗不到的靚麗的生活。

台長: Moody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