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1 04:46:03|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客座】查理的Besancon日記 - 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十一天 九月十六號
又是一個無聊的星期天。星期天可以說是一個禮拜中,在法國最無聊的一天。因為幾乎全法國的人都在放假,不只是人,全法國的商店也幾乎都跟著休息了。真的跟死城沒兩樣,不過還好我們有佐霖學長在。CCcc…佐霖學長是大我們三屆的淡江學長。他來這雖然才半年,但如果你問他有關法國的問題,抑或看他所保留的坐過的SNCF(法國國鐵)車票,大概會以為他已經來了好幾年了吧。我們這一屆是系主任帶隊來,留下錯愕和惶恐的我們,待不到兩天就走了。不過我覺得我們這一屆遇到的學長姐特別的好。就我來說吧!從出發前的佑先學姐到育龍學長,到這裡認識的佐霖學長,每個人都對我們照顧有加。SO在處理很多事情方面,我們都少走了很多冤枉路。而且我們這一屆來的特別早,還有一星期才要上課,SO大家每天都閒得發慌。
(不要叫我去逛Besancon,我兩天就摸清它的底細了!)
因此每天佐霖學長的房間裡就會塞滿了很多人,有的在翻雜誌,有的在討論做菜或打屁,但更多的是要等著上網的。AHAHHAA佐霖學長的房間是ADSL,加上各種MESSAGE SYSTEM(ICQ,MSN,OICQ,ICQ PHONE…)應有盡有。SO就像網咖一樣,人聲鼎沸。想起來,還真對不起佐霖學長。雖然佐霖學長很好客,又對我們很親切。但是我們似乎把它的時間跟空間都佔滿了,他不僅要帶我們去辦很多事,介紹很多東西給我們認識。但我認為他最慘的還是它的電腦吧!因為大家都搶著用,學長自己根本沒機會用。這一來可不只對不起他,還對不起它的三百多個網友。沒錯,這樣大家應該可以知道他需要電腦的程度了吧……
第十二天 九月十七號
這一段等待上課的空檔,雖然很悶,但我想應該是我們未來的一年中,最不忙也最多屬於自己空間的時候吧!沒有朋友沒有課業更沒有地方去。因為總覺得還沒開始上課,就開始往外跑,好像很對不起我們的納稅人(父母)。SO我想這段時間,就如系主任說的,該好好複習法文囉。我常常在想,一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一年內,我到底能把我的法文提升到什麼程度呢?除了生活方面的獨立和學習之外,這顯然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我想這也是我爸媽最關心的問題,他們想到的是他們付一大筆錢讓你出來學法文,而不是我們口中“體驗生活”。
〝竟然是這樣,那就趕快開始啊!〞我腦中其實一直有股聲音在催促著我
買了一本法法字典,電視收音機開著一整天,堆滿身後的法文廣告傳單,應該可以算是一個好的開始吧。雖然法法字典查一個字並搞懂要花掉我一個鐘頭的時間;雖然目前的我看電視還是停留在鴨子聽雷的階段;各式各樣的廣告傳單更是我立志要弄懂各種生活用語的收集。你問我這樣有用嗎?HAHA說真的我也不知道,但我剛終於聽懂了新聞主播說的一句話ㄟ…。

第十三天 九月十八號
我真的有辦法把法文學得很好嗎?其實這個問題還是一直存在在我的心裡。對現階段的我來說,唸法文是一件很快樂的一件事;但每當派上用場時,卻是一次又一次的挫折。還是繼續看著電視聽著收音機,法法字典也不停的查著,唯一停止的是聽懂的句數。唉!怎麼還是昨天那一句而已啊……。法國人說話的速度真得很快,又有許多的連音,對我們聽慣台灣老師“刻意”放慢的速度後,他們說話的速度真的是跟Danielle(法國電影TAXI裡的司機)開車的速度一樣,令我們不敢恭維。看著雜亂的房間,原本想說藉由整理東西來達到平靜一下煩悶的心。沒想到紊亂的房間在整理完後,空蕩的程度更映照出我內心的空虛和徬徨。
〝查理,回來法文要變得很強喔!〞我站起身,想到好友MOINS在捎來的信中對我的期盼…..
〝胖查回來法文一定會說得很棒吧!〞看著窗外的高盧人,想到了好友FING跟姿玗在離別的聚餐中,也對我有同樣的期望….
我笑了笑,振作一下精神,坐回位子上。我又打開電視聽著收音機查著字典…….
第十四天 九月十九號
今天也不知是為啥?大概是天氣又變得更冷了吧!整個人都沒啥精神!做啥事都沒提不起勁。早上爬不太起來,明明每天十二點前一定就寢啊;中午沒啥胃口,明明就沒吃什麼啊;回到房間後,看著不能上網的電腦,火就更大了!唉呀!突然很強烈感受到自己是異鄉遊子的感覺,如果這時候有我那一群狐朋狗友在就好了!這兩天很明顯的我陷入小小的低潮,我想是因為事情都辦得差不多了;對這裡又不像剛來時覺得處處新鮮;每天都在等待密集班開始。SO才會這樣吧!跟系主任說得一點也沒錯。他說一開始大家會覺得什麼都很新鮮、很好奇;接下來熟悉了之後,就會開始想家或覺得寂寞;等到開始上課就好了。我想他說得沒錯吧!畢竟他是過來人(他曾經一個人到北大唸書,而且他是法國人),所以我想我也是一樣吧!不過我又想…..也許……我是…...需要離開這個“Belle Ville”到別的地方去PLAY一下吧!…..CCCC拿起手邊的旅遊書,計畫著下次的旅程。ㄟ…..大家就當我剛在放屁好了….^.^
第十五天 九月二十號
唸書念得好累啊!打打日記好像變成我每天放鬆心情、抒解壓力的唯一途徑了!尤其是在沒有足球賽(最近有UEFA CHAMPION超精彩的)又還沒辦法上網的夜晚。法國電視真是悶得可以,一般沒有裝CABLE的話,只有五台半能收看。為什麼是五台半呢?因為有一台叫CANAL的頻道,通常是要付費才能收看的。內容則是以電影、球賽為主,但它在平常,常常會突然“解碼”,直到撥電影或球賽時才又鎖起來。不想還好,越想越“奸”!因為以球賽為例,他會解到裁判吹哨開始那一刻才鎖起來,真的很狠。至於其它的五台,有三台分別是法國電視一、二、三台。我想大家聽名字就知道,就是台視、中視、華視之類的,但又沒那麼精彩喔!比較像大陸的中央一台、二台、三台之類的。反正就是充斥著一堆無聊的猜謎節目和討論節目(法國人很喜歡找一堆人聚在一起討論一個主題,而且不限政治)加上準時的新聞所組成的頻道。還有一台叫M6的,常播一些音樂節目和美國影集,綜藝節目也比較多變化,算是比較有趣的一台。這一台之前還做過一個轟動全法的SHOW,叫LOFT STORY。內容大概是一群觀眾報名,生活在一個固定的空間裡60天,同時有兩百多部攝影機,拍攝他們的生活供大眾觀賞之類的。贏家由觀眾選出,可得到非常高額的獎金。我是沒看過啦,但從裡面的淘汰者在各大頻道曝光的比例。可以想像當初這節目受歡迎的程度。最後一台叫ARTE,顧名思義是以藝文節目為主,而且是世界各地的文化和藝術介紹,再加以搭配法文字幕。ARTE唯一讓我駐足的理由是因為他是唯一一個有字幕的頻道。但在昨天之後,又多了一個理由。昨天晚上他竟然播一部台灣人拍的紀錄片ㄟ,叫「阿正的故事」。哇!熟悉的語言和台灣景色。內容不多贅述,我只能說如果我是在台灣看到這部片的話,我可能不會多停留半秒鐘。但昨晚……………..我…………….把他看完了………
第十六天 九月二十一號
其實法國的電視也不是那麼難看。我昨天忘了跟大家說了。這裡的電視廣告還挺好看的。除了拍廣告的都是俊男美女之外,整體廣告的品質都很高。而且法國的電視通常很少播廣告,例如一小時的節目可能只會十分鐘的廣告,但是十分鐘是一次播完的。SO我常常到處轉台找廣告看,比電視節目好看多了。除了看電視的心得之外,煮飯現在對我來說也是越來越駕輕就熟了。擺脫了一開始只吃吐司和義大利麵的日子。今天跟學長到GEANT(愛買)去才發現用同樣的錢也可變化出各種食材。從此我的吐司再也不是果醬或玉米熱狗加酸黃瓜,而是TAMAD(鱈魚蛋)夾火腿加上學長送我的酸黃瓜(比我自己買的好吃百倍);吃飯再也不用只加炒蛋和一堆TABASCO,而是香噴噴的雞翅和滷汁。沒錯,這些可是大家一起研究加上學長半年的經驗結晶喔。又便宜又吃的飽,我還學會了滷雞翅呢。吃的問題看似解決了……而且突然覺得做菜是一件有趣的事….
〝我一邊想著下次要做的菜色,一邊想到了佑先學姐的慘痛經驗和叮嚀〞
原來如此喔……
第十七天 九月二十二號
哈哈哈!今天可以說是我來到法國後最爽快的一天。因為我的網路通了!!真的是太棒了!再也不用去麻煩佐霖學長,而且又可以跟台灣取得同步聯繫了。網路之於我,就好像乳酪之於法國佬一樣。法國人有句諺語〝Un repas sans fromage est comme une journee sans soleil〞(一餐沒有乳酪就好像一天沒有太陽一樣)。我想這句話也正是我的心情寫照。尤其是隻身在異鄉,能夠上網看看家鄉的消息或聽聽中文的歌曲,真的是份外有感覺啊。好久沒盡情的上網,這一上就上了五六個鐘頭,而且我沒想到一大早(台灣時間7:00am)竟然有朋友上網。那種跟老朋友聊聊後,又獲知大家近況的感覺真的很不錯。中午起來後,才發現今天真的是精彩的一天啊。因為佐霖學長決定要帶我們到SODERE後面的草坪烤肉。我從沒想過在法國竟然也可以烤肉,但在佐霖學長的大力保證及推薦下,我們也就放心準備了許多食材。直到……………….我跟佐霖學長把烤肉架架起來後才發現沒有網子;直到………………路過的法國人好奇的圍過來看我們到底在幹嗎?(因為我們一人拿一串肉串,克難的蹲在地上不斷的旋轉肉串考)。當時真的好糗!!後來我們跑去買了濾麵用的網子,勉強當烤肉網烤。看得Virginie(佐霖學長的法國朋友)也嘖嘖稱奇。不過不管如何,還真是一個很不錯的經驗。雖然吃了一堆半生不熟的肉,但反正房間裡有廁所;雖然我的房間還堆著一大包木炭,但反正明年還可以賣給學弟妹;更雖然我們本準備要烤的東西,多數又帶了回來(沿路許多法國人,看著我們端著一堆東西過去,烤了老半天又原封不動的搬回來,都擺出一副奇怪的嘴臉),但反正佐霖學長為了補償大家,晚上作了一頓豐盛的大餐給大家吃。總歸一句,在這烤肉還是挺不錯的,只是記得要帶網子喔…….
第十八天 九月二十三號
〝我朋友跟我說昨天有人在烤肉ㄟ,哼!怎麼可能啊!你們相信嗎?〞
王韜大哥(跟上一屆學長姐很要好的一位大陸學長)不可置信的說著。
〝 ㄟ………….〞雅娟跟華跟單文,面面相覷的互相看著。
〝我說啊他們準是看錯了〞王韜大哥斬釘截鐵的表示。
〝ㄟ…..其實昨天在烤肉的就是我們〞雅娟、華跟單文同聲表示
AHHAHAHAHA在聽完了雅娟他們跟我轉述他們今天早上跟王韜大哥出去時的對話,我簡直是笑翻了。沒想到我們昨天的烤肉,這麼引人注目啊。佐霖學長還一再表示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昨天看大家看我們的眼神就怪怪的。其實聽說法國人也不是不烤肉,只是他們習慣在家裡烤,而且通常只在夏天烤,所以我們才會受到如此重視。下次別再衝動了!我在心裡想著。
明天有一個分班考試,但因為密集班只有兩個星期,然後再分一次。SO大家似乎也不頂重視,我也是一樣。但我倒是真的很期待,正式課程的開始,我覺得不管分在哪一級哪一班,應該都可以學到不少東西吧。期待………期待…………但一想到從明天開始在這麼冷的天氣,要開始七點多起床…..期待的心又冷了半截 。
第十九天 九月二十四號
很久沒那麼早上床了,所以一直翻滾到兩點多才睡著。想當然而的早起變成了一大考驗。早上進行了密集班的分班口試,並不是太困難;難的是精神不濟,所以一結束我就急著回家補眠,好好養神,準備明天開始的課程。在回家飽餐一頓後,本想要好好睡一下的。沒想到此時班代立文衝了進宿舍,火燒似的把大家召喚出來。原來分班結果已經出來,下午就要開始上課了。天啊!當時真是“頭昏腦鈍鈍”,根本無法上課。到了CLA後,我跟立文、倍嘉等被分到了程度較好的那一班。班上除了我們淡江的學生和美國人外,還有一個廣州人和一個日本女生。期待已久的課程,果然不令我們失望。我們的老師Mme. Busson是個人很活潑且“精力充沛”太太,也是個少數“壯碩”的法國人(法國人普遍都身材標準,胖子少之又少)。在Busson太太的帶領下,我們班的笑聲不斷,但實在是太傷了。因為Busson太太上課節奏非常的快,又是小班制,所以上完3個小時的課,大家都跟打了一場仗一樣,累得半死。今天是我來法國後最累的一天,我七點就睡了。因為我相信〝充足的休息,是為了迎接“美好”的戰役〞

第二十天 九月二十五號
早上聽到Busson太太那宏亮的聲音,就知道一天精彩的課程又要開始。但Busson太太的聲音越宏亮,我的精神就越差。因為他實在是精力太充沛了,所以迫使我們一天六小時的課程都必須聚精會神,專心銘聽。記得在台灣時,一個禮拜裡會全部用法文上課的就只有會話課而已。而且我們的會話老師中文說得一級棒,我們不用擔心聽不懂;班上的同學又都是台灣人,根本不用擔心有水準“參差不齊”的問題。但在這裡可不一樣啦!這裡的老師連英文都不會,更別說中文了;班上的同學來自各個國家,水準明顯“不同”。這真的是個很好的經驗。因為班上的美國人加上唯一的日本人和大陸人,他們的法文都說得很好,而且很敢講;相反的,台灣人音量永遠跟在場的人數成反比。這真的是個長久以來存在的問題,好幾次大家鼓起勇氣講了幾句,但隨即又無疾而終。不過其它的同學層次高也有好處,至少讓我們認清一些事實,就是〝兩年其實是很長的,因為大家都是大三的學生〞

台長: 哈洛德。伊烈文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