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07 17:37:09| 人氣7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愚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前幾天在巴士站排隊等公車的時候, 排在前面有倆爺孫, 爺爺大約七十多歲, 孫子大約七八歲, 那個孫子不停在打罵爺爺, 排隊的市民都看在眼裡, 卻敢怒不敢言. 那孫子出手愈來愈重, 實在太過份了, 我看不過眼, 就上前大聲對他說, 你不要打爺爺了, 他會很痛的. 那小孩看了我一眼, 有點害怕, 就沒再打了. 爺爺微笑著示意我不要管.

 

孫子雖然停了手, 但仍不停在罵, 過了一陣子, 他又繼續打, 然後單腳踩在爺爺的腳上, 老爺爺痛得在叫. 這太過份了, 我又上前大聲對他說: 你不要再這樣了. 那小孩才停了手.

 

古語云: 子不孝, 父之過. 我從來沒見過這麼兇的小孩, 他的相貌很不善, 可能是父母和爺爺把他寵壞了.

 

幾十年前, 中國人的傳統觀念是養兒防老, 覺得孩子愈多愈好, 一個普通家庭起碼有三四個子女.

 

隨著時代的變遷和觀念的改變, 現在年輕一代已不相信養兒防老這傳統思想, 大部份年輕夫婦只生一兩個寶寶. 而這二三十年經濟急速發展, 很多家庭都達到了小康水平. 父母忙著賺錢養家, 沒太多的時間教育子女, 又以金錢去滿足子女對物質的追求, 型成了現在社會上有些嬌生慣養, 脾氣暴燥, 不孝父母的孩子.

 

人之初, 性本善. 每個出生的小孩, 都是光著身子來到這個世界. 小孩會有父母的遺傳和先天的性格, 但後天的培養和教育非常關鍵. 教育做得好, 可能是人中之龍, 做得不好, 可能是社會敗類.

 

愚愛可能會毀了小孩的一生, 智愛才有機會培養出優秀的子女.

 

我每星期都會去老人院探訪老人, 有些老人的子女已移民外國, 只寄錢養著老人, 不會回來探望他們, 他們是被遺棄的一群.

 

我們做子女的, 在年幼時, 父母供書教學, 辛苦扶養, 到了自己成家立業, 應當好好孝養父母, 讓他們安享晚年, 而不能遺棄他們.

 

百善以孝為先, 孝順父母比什麼都重要! 

 

 

台長: Anna
人氣(7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常與無常
此分類上一篇:新年進步 ^_^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