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2 23:22:24|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以社會學為框作-以「我 是個怎樣的女生」為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發現我不了解自己,或者應當說別人不了解我,還是說我太表裡不一呢?

前一陣子,有人說,我根本看不出來是個讀書人,當場腦袋一片空白。一直以來,我都以為我是讀書人,因為不算天生甜美講話討喜的人種,也不是光芒四射風情萬種的艷星路線,那麼就只能挑個比較中庸、靠著後天努力就可以完成的氣質女路線往下走,理性、聰明搭配平庸的長相,應該是很適合我的。

但是賣衣服的小姐說我是酒家女路線、根本看不出來是研究生的那天,我買了金銀涼鞋各一雙,果真貨真價實,如她們所言。我思索許久,衣著與長相與行事之間的相關性;從以前就不認為女生應該衣著端莊、輕聲細語以及處世溫和等之類的古有明訓,想穿細肩帶、低胸、雙V領,大口喝酒都是自我個性與展現,這個應該是言論自由或是表現自由的廣義定義,我很清楚相關的社會規約如何透過種種論述限制著我的身體與行動,銘刻在社會實踐中的強暴論述、婦女人身安全等等,但是我想以身抗拒這種種的壓力與規訓,表現多一點點的能動性;書讀的多一點的女人,果然真的像瘋子。

所以我獨立、自我,但是我漸漸發現:社會會透過其他方式懲罰我,譬如:在別人眼中的我的定位以及評價,越來越多人說我眼睛長在天上找不到男友的時候,母親要我降低標準溫順一點的時候,終究還是會讓我瑟縮一下,遲疑一下,前看看後看看,看看身邊的人;然後我還是堅持要往前走,例如關於學業、關於理想這件事情。但是更多的時候,我發現要用對的方式去做事情,譬如:與其跟學生發脾氣,不如自我調侃或是改變教學方式,才能達到功效;又例如:對於感情不能用理性的方式加以解析思考,只能一步步慢慢摸索,還要勇敢去嘗試。有時候,我在朋友身上看見自己的過去,例如好強的自己、例如愛哭的自己、例如一直問為什麼的自己,例如偏執的自己,也發現社會透過各種方式在馴化我,讓我以最柔軟的方式貼近自己。

每次當我作錯事情的時候,我就會想起C說:「妳怎麼到處惹麻煩阿」那種無奈又好笑的表情,每當我倔降負氣的時候,A會對著我說「女生不要這樣」然後呵呵笑的不可自抑的聲音總在我耳朵邊迴繞著,然後漸漸我知道他究竟要說的是什麼...(為什麼這樣寫到的時候,會想要哭呢?)然後我認識的K,一直說我是可愛的女生,從以前到現在,從來沒有男生是這樣形容我的。於是從開始的不可置信到現在很認真的在想這件事情:「到底有哪裡可愛阿?」

昨天看到的那個女生,走進來的樣子英姿煥發神采飛揚,穿著墨綠色的小洋裝搭配著米色的針織短版小外套,根本就是心目中精明幹練的那種女生,我有點羨慕,又似乎在她身上看到好友的影子,處世練達、清楚自己的目標,甚至無堅不催;而不是我這種在捷運上跟老師講電話就會哭出來的笨蛋。但是K悄悄地跟我說:女生還是要可愛,太過堅強的她們往往也特別脆弱;我突然有些明白為何K可以洞悉好友的心情,也了解K真的不愛她,在這一方面我很卑鄙,但怎樣卻也掩蓋不了心中的開心。

但言歸正傳,怎樣才算是可愛的女生呢?應該是說在人格特質當中:溫文、體貼、幽默能夠自我調侃,不針鋒相對嗎?以好友與我為之比對的時候,我才發現我的優勢,在往常被視之為過於懦弱或是樸拙的舉動,原來帶有一點溫厚的美感。難得糊塗,或許在我26歲的時候,有了新的領悟。

經過這許久之後的試練與考驗,或許開始明白自己有著矛盾的靈魂,有時候過於傻氣不在意、然或過於堅持於某些理想與態度,迎面而來的許多考驗/社會實踐/權力也許終有一天讓我匍伏在地,俯首稱臣,然而我希望到那天,我還是可以樂觀、開朗,還是那種所謂的可愛女生。

台長: halln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