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8 02:18:05| 人氣3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次救生值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載於http://hakkayeh.spaces.live.com/
2007.06.04

(6/3)是我第一天的救生實習
按照規定,在接受完救生訓練,通過考試後的第二年
得實習16小時,方能領取救生證書~~~

今年被安排到的日子有
6/3在新竹內灣
7/7在新竹新豐海邊
8/5在竹北拔子窟海邊

出勤的前一天晚上,先整理好自己的用具
複習了一便所有在水中從接近、到救人、再到逃脫然後帶人的招術
順便把CPR也想了一便
然後祈禱不要出事~~~便睡覺補充體力去ㄌ

第二天,依行程到指定地點執勤
還有一位教練跟我是同一天值班
這位教練就是去年在海灘上帶我們跑沙灘、害我累到攤的陳教練
不只如此,還要衝到海中拖人上岸,完成整套CPR動作
跑步對我而言真的是一個負擔~~~

這個執勤地點,長期以來是新竹縣水上救生協會負責,
在兩三年前因為一場颱風,把原來的河道改變,
原來的深潭被卵石填平,原先喜歡在此跳水的人潮也轉移陣地
據說,在此之前,此地每年至少淹死10-15個~~~。
現在幾乎沒有了,因為再也沒有深潭可以跳水

距離我們單位執勤地點下游500公尺處
是新竹市水上救生協會負責,該處依然還是一個深潭
至今還隨時可見有人在跳水,各式各樣的姿勢都有
其中最危險的應是倒栽蔥式,只要有個不注意
輕則皮綻肉破到骨折,重則頭破血流到死亡
或因突然的嗆水緊張,而沉入水底
水其實並沒這麼可怕
可怕的是,玩的人不懂得迴避風險
讓自己身陷性命交關的處境中

旅客來遊玩者多半是來烤肉
可以跟附近商家租借氣墊船
在我們單位執勤的水域下水
然後順著很急但不很深的水流到下方值勤單位所在的深潭處
在我看守一整天的觀察裡,其實並不危險
但也不是沒有驚險鏡頭

中午時分,一位媽媽和一位孩子
兩個人就這樣乘著氣墊船流了下去,
第一次平安無事~~~
費盡千辛萬苦把船背回上游來
這位媽媽把孩子放在船上
然後自己準備拉著船渡河時
不料腳步一沒站穩,船被流走了,這位媽媽只能緊抓著繩子跟船一起流下去
但危險的是,這個大概才五六歲的孩子,自己一個人在船上,隨時可能有翻船的危險~~~
正當我們救生員發現這一幕
每個人都凝神以視,穿好防滑鞋隨時準備衝出去
但真正英勇的是這位媽媽
她既然可以在湍急流動的氣墊船靠著臂力,拉著船沿然後攀上船去
不僅如此,船還沒有翻呢!
更累人的,這個好不容易走上上游來的媽媽
又要再度背著船走回來

三四點左右,兩個女生也因為腳步不穩,而一步步的被沖往下游
但我們都沒有準備去救她們,指有稍微正襟危,兩眼凝視著表示警戒~~~
因為發現到她們的眼中充滿了歡樂與微笑
直到她們的同伴在半路把她們攔住拖上岸
兩位女生才脫離在水中翻滾的嬉鬧
看起來簡單,這兩位女生可是用了三個男生,花了將近兩三分鐘才把她們從水裡拉起來
因為水流稍急站不穩,所以費了點力
像這樣沒搭乘氣墊船,光是人在水中翻滾下流
即使沒被淹到,還是有危險性存在,因為難以預料在水中翻滾時
是否會不小心撞到岩石,尤其是頭部
所以,還是得注視著她,直到確定她在下游有探出頭來為止

另一起就更刺激了,一對男女朋友,坐上了船準備往下游流去
船進入了急流區之後,女的往岸上大叫了一聲喂,並向救生站招了手
聽得出來她聲音中充滿了害怕,到船真正流向下游時,她又喊了一聲:「我會怕」
但是,根據判斷,船如果沒翻,一定都沒事
實在毋須大驚小怪
所以我們能做的除了注視著她往下游流去之外
就是等她翻船或著確定她平安流了下去

值勤這天天氣不錯,有點雲、有風、很涼
也因為這樣,中午睡覺是不注意,把大腿跟手臂暴露在陽傘沒遮到的地方
於是一覺醒來,發現紅了、熟了
可是已經來不及了!
過了傍晚五點,由於天氣顯得陰涼
旅客比往常早離開
我們就把救生站的東西收收,等旅客走光後撤站
此時還是天氣很好的~
正當我騎著車回家的路上,車子已經出了內灣
天空下起了傾盆大雨,我還在想說,難得我會在河邊待了一整天卻沒碰到水
既然在回家時是被大雨淋濕

很幸運的,平安度過我第一次救生值勤
但很不幸的,回到家開啟電視,所看到的第一則新聞
竟是台南黃金海岸的游客溺水事件

這讓我想起了值勤的午後,消防局派駐的救生員說的一段話
他幽默風趣的說著那些來尋求刺激跳水的年輕人
因為他們的無聊尋求刺激
才使得我們無聊的必需在此坐上一整天,從早上到傍晚(更慘的得到七點)
因為某些人的無聊尋求刺激,才使得我們得無聊的值勤~~~

意外雖難免會發生
但還是提醒大家,不要拿生命開玩笑
生命她真的很脆弱,稍縱即逝。
稍微放縱即消逝。

台長: 嘉語均霑
人氣(3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