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30 23:09:28| 人氣5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神的召喚--20年返鄉紀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轉眼間,回到苗栗生活已經20年,從頭份夥房到後來移居南庄蓬萊,始終離不開這條中港溪;跟別人不同的是,大多數人順流而下往都市跑,我們卻是逆流而上回到源頭,有點像是當年被漢人驅趕沿河而上的原住民;不過我們是自願上山,探求被世人遺忘的土地記憶,實踐與自然共生的和平生活。

             從獅頭山眺望中港溪,最高的山為中港溪的發源地加里山。

啟蒙時代

我出生於民國58(1969),那年發生的大事有人類首次登陸月球,以及Woodstock音樂節。

我成長的年代還處於威權時期,從小受黨國教育薰陶,進入校園要跟蔣公銅像敬禮,聽到先總統  蔣公要立正,學校禁止說方言,國字由右向左寫,作文題目總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電視只有三台可看,放電影前要起立唱國歌,現在聽起來不可思議,不過當時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雖然處在政治威權時代,但也是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工業區及加工出口區吸引了大量人口從農村移往都市,那是個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的時代,然而經濟發展的代價,是環境嚴重汙染,以及農村空洞化,雖然造就了台灣錢淹腳目的榮景,卻也剝奪了下一代的生存資源與生活環境。

高二升高三那年,台灣解除實施38年的戒嚴令,校園也開放髮禁和舞禁,一位即將退休的音樂老師,像是忍了一輩子的祕密,告訴我們關於228事件時發生的屠殺事件,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台灣曾經發生過這樣的悲劇。

啟蒙我最大的,是學校青刊社的指導老師王文河,他帶領我進入文學及電影的世界,讓苦悶的高中生活出現微光,尤其讀麥田捕手」震撼了我,我開始質疑學校教育及思考人生意義,我不希望自己一帆風順,而是創造充滿驚奇、值得回味的精采人生!

有一次,老師邀請在台大就讀的學長李尚仁(現在任職於中研院史語所),分享他在台大的精采生活,讓我心生嚮往,決定努力準備聯考,為的是要進台大看電影!結果莫名其妙進了政治系,那時很少上課,大部分時間都在看電影,系所社團經常舉辦各種影展,還有跑到影廬太陽系MTV看影碟,或是青島東路電影資料館找老片子看,最瘋狂的是金馬外片觀摩展期間,幾乎整天都待在電影院裡;我還曾經到國立藝術學院(北藝大前身)旁聽楊德昌導演的課,到九份看侯孝賢導演拍悲情城市,夢想自己有一天也要拍電影!

大學生活除了電影、地下音樂、小劇場之外,最大的享受就是逛書店,當時公館附近有台灣最密集的書店,唐山、桂冠、書林、南天、結構群,可以說我不在電影院,就在往書店的路上。我飢渴地吸取各種當代思潮理論,著迷於新馬克斯主義、後現代主義、女性主義、酷兒理論、原住民文化,雖然我們錯過了人間雜誌的年代,但我們有島嶼邊緣」和「當代雜誌」!

大一下學期,中國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隔年,台灣掀起野百合學運,年輕人對國家威權體制的不滿,完全爆發出來,那是整個世代的人發現自己被欺騙的憤怒,就像Pink Floyd”The Wall”所唱的,”We don’t need no education! We don’t need no thought control!”當時各校學生湧進中正廟,許多教授也把課堂拉到廣場上,整個社會處在解構重組的無政府狀態,我們正站在時代的浪頭上,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

            高三時解除髮禁,拿回頭皮以上的自主權。

        大三時拍攝於宿舍,當時新馬克斯主義是顯學。

               1990314日於國民黨中央黨部前靜坐。


 1990年參與環墟劇場暴力之風演出劇照。

              大學時代的金馬外片觀摩展特刊。 

     後現代主義與小劇場的狂飆年代。

台長: 光爸
人氣(5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返鄉紀事 |
此分類下一篇:山神的召喚--20年返鄉紀事(二)
此分類上一篇:【故鄉个河壩】米莎Misa影音創作分享會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