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2-09 22:24:33| 人氣5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神的召喚--20年返鄉紀事(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部落遊學

 

賽夏孩子們練習巴斯達隘祭歌。            

日繁雄長老教孩子製作陷阱。

 

雷女糧行開張,武茂說賽夏神話故事。 

孩子們演出小孩變老鷹的故事。

 

「太陽家」的聚會持續兩年,一直到老大光妹即將進入小學階段,曾經考慮要讀華德福學校還是自學,最後我們決定自學,雖然華德福的教育理念很好,但是在臺灣剛起步,一方面學費昂貴,還要長距離接送,另一方面覺得學生的家庭背景同質性高,我會希望孩子接觸到不同階層的人,因此我們把學籍放在南庄蓬萊國小,也就是當年我向山神許下心願,希望孩子能夠在這裡學習的地方,終於在8年後,這個願望實現了。

因為是自學,我們選擇每週五早上返校半天,跟同學一起上母語課,學習賽夏語,我也坐在教室後面一起學,因此認識了當時擔任母語老師的武茂‧叭細‧撒萬,武茂雖然學歷不高、其貌不揚,但是擁有與生俱來的說故事本領,他的賽夏神話故事引人入勝,而且充滿趣味及智慧,講到悲傷的故事還會忍不住掉淚,真是太迷人了!

因為武茂的關係,我對賽夏族的文化和歷史感到十分好奇,原來賽夏族在臺灣已經生活至少56千年以上,雖然沒有文字記載,但是透過口傳故事及歌謠,土地的記憶和遷移歷史都被保留下來,只是在現代化過程中,許多祭典儀式中斷,族群認同日漸淡薄,武茂就像是洪水故事裡的老乞丐,遭到大家嫌棄,還是不放棄搶救瀕危的文化,我也為此深受感動,決定和武茂一起完成這項使命。

尤其有機會參與古老的祭典時,總會有一種與天同感的神聖感,許多充滿豐富象徵及超乎想像的儀式,彷彿是和眾神及祖靈所立下的千年約定,世世代代都要嚴格遵守。雖然南庄的賽夏族人因為收養或通婚的關係,生活及信仰都已經與客家人融合在一起,但是賽夏特有的家族姓氏,依舊強烈維繫著文化認同,像是姓日、風、絲、根、樟、芎...這些與大自然密切相關的姓氏,都有非常深厚的文化意涵和精采的故事,當了解自己的根源,才能更穩固地在這塊土地紮根。

許多人會疑問,山上的人拼命想辦法把小孩送出去外面,沒有能力的人才會留在部落,但我們卻是自願上山來,把孩子送到缺乏資源、沒有競爭力的偏鄉小校,表面上我會回答,我希望給孩子快樂的童年,其實內心十分確信,這些流傳久遠的原住民文化,才是臺灣最有競爭力的文化源頭,每當看到部落耆老帶著孩子進行各種不同的體驗課程,也很想跟著一起學習,這些關於山林和部落生活的在地知識,要比課本有趣而且實用多了! 對我來說,無論是任何族群的文化,都應該是屬於全人類的資產,每個人都可以共享,也有義務保護這些文化,唯有讓更多人了解賽夏文化之美,才能夠讓她繼續傳承發揚。

在溪邊舉行殺豬獻祭儀式。  

     

面向東方獻祭祖靈。

 

台長: 光爸
人氣(5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返鄉紀事 |
此分類下一篇:山神的召喚--20年返鄉紀事(十一)
此分類上一篇:山神的召喚--20年返鄉紀事(九)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