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8 20:36:59| 人氣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初見戀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初見戀人

  在我還沒讀幼稚園的時候,媽媽總是將我理成一個大光頭。

  因為當時環境的衛生條件很差,時常會有頭蝨、跳蚤,所以理光頭是媽媽最好的解決辦法。

  另一方面是,媽媽認為我的頭髮太過稀少,鄰居的大嬸聽見就教她,說是把頭髮剃光之後,會長出更茂盛濃密的頭髮,雖然這是無稽之談,但媽媽也信以為真,就因為鄰居大媽的好心協助,迫使我小時後就像一個小男生,從來都沒有留過一頭超過肩膀的長髮。

  再加上家裡的衣服都是鄰居大哥大姐穿不下的,太小的,一些好心的阿姨、歐巴桑就會拿到我家,來接濟我們,因為我們家小時候是出名的撿破爛家族。

  小時後的我,最喜歡男裝,每天都穿著鄰居大哥的舊衣服,騎著竹馬,拿著竹劍,學電視上荒野金刀獨眼龍的架式,拖著一條長長的鼻涕,和一群小男生玩在一塊。

  或許是先天就有這種叛逆的因子,所以往後鄰居看見我媽媽,都會要她開始給我留長頭髮,教我應該如何做一個淑女,但一切卻為時已晚。似乎,人的個性在定型了之後,就沒有那麼容易改變。

  我很喜歡將自己裝扮成男人的模樣,因為這樣會讓我感覺很帥氣,也能讓我找回一種被尊重的認同感。

  這應該歸咎一個原因,那是因為早先父母重男輕女的觀念。

  母親,她是童養媳,我的養外婆,並沒有生下一兒半女,所以她分了兩個女兒。

  媽媽和大阿姨兩人年紀相差將近二十歲,所以大阿姨就顯得心機深沉。在當時,養外婆十分有錢,為人卻很小器,她有很多財產,卻被大阿姨霸佔,把持,年紀小的媽媽因此就與這些財富無緣。

  應該說是我孝順呢?還是同樣憐惜女人的心理,每當母親說到她的童年是如何地被虐待和苦毒時,我就恨的咬牙切齒。

  雖然母親沒有得到任何財產,但是個性憨厚的她,卻分到了養母的香火來祭拜,而且還答應,要將自己招贅,就只是為了傳這門香火血脈。於是,我父親,就這樣被我母親招贅。

  打小,我父親便是一個拖油瓶,他是跟在奶奶花轎後面進別人家門的,美其名身為大哥,但卻沒有實權。

  父親的能力並不好,再加上小時後不認真讀書,以致於長大後,無法取得一個高階程的工作。

  當他在年輕力盛的時後,還有能力幹些低下階程的勞動苦工,但他年老之後,就開始以撿字紙來養活我們。

  我是長女,是在母親引頸期盼下,得到的一個失望結果。

  母親當年許下的心願,是希望能招贅一個尫,然後能生一個長男,好傳宗接代。

  豈料,她連續生了三個女兒,卻沒有半個兒子,在失望之虞,她便將自己身上的枷鎖與希冀全數加諸在我的身上。

  所以打小,她就時常對我進行淺意識的催眠。

  譬如說,要我長大後招贅啦!要我分一個小孩跟著自己的姓啦!但我總是為此感到生氣,我心中暗想,妳憑什麼把自己辦不到的事情,全賴在我的頭上呢?可我卻敢怒不敢言,這種忤逆父母的話我始終說不出口。

  我還有一個天大的秘密,這是在我還沒十六歲之前,從來都沒有人知道的事情,那個秘密就是,我愛的並非男人,而是女人。

  算算,我已經虛度了二十七個年頭,看來並不短暫,我一度想要勇敢的為愛往前飛,但是我卻割捨不下親情。唉,這說起來,真是一段漫長的故事。

  憶蓮,從小就和我青梅竹馬,她很可愛,瘦瘦小小的模樣,讓人有一種忍不住就想跑去保護她的衝動。

  我是在母親工廠的宿舍中出生的,在那裡住到國小四年級才被迫搬家。而蓮憶,她是在我還沒讀幼稚園時,就搬到我家隔壁的一個小女孩。

  我的印象當中,她是一個有錢人家的千金女,雖然只有一牆之隔,兩家卻有著天差地別的生活。

  她的媽媽每天都穿的光鮮亮麗,打扮的花枝招展,令我十分羨慕。反觀我的母親卻每天必須汲汲營營,穿著寒酸,跟著父親四處揀拾破爛,字紙。

  就因為如此,我們兩家並不常寒喧,而且,也鮮少有往來。我曾經因家窮而感到自卑,所幸我的生命中有憶蓮,她並不嫌棄我,同時也鼓勵我,要好好的認真奮發,找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寫到這裡,我忍不住眼眶微濕,我和她的往事,歷歷在目。

  記得初次和她相見,是在一個晴空碧雲的艷陽天下。

  當天,我頂著三十六度高溫的氣候,在宿舍前的廣場旁,一處沙堆上,正在製作我最大的仇人──臭蝦仔的墳墓,那時候我時常到廚房,將水桶裝滿水,提到沙堆上,再將沙子打濕,然後用手掌把散沙鞏成一個塚,最後在撿起地上別人掉落的冰棒棍子,插在塚上,當成墓碑,我還會學布袋戲的台詞:「哈哈哈哈!臭蝦仔,我現在就要將伱碎屍萬段,我是荒野金刀獨眼龍啦!」然後狠很的一腳將他的墳墓給踩碎,以報心頭之恨,誰叫他剛才要笑我們家是窮鬼,活該,哼。

  突然間,有一輛金光閃閃,銳氣千條的黒頭車,直接開進我們的宿舍,英姿勃發的停在我的身邊,下車的,是一位中年男士,西裝比挺,嘴上還咬著一卷過鹹水的洋雪茄,好不氣派。

  緊接著,下來一位高貴的婦人,儀表雍容華貴,談吐輕聲細語,跟我媽的粗嗓大門相比簡直是天堂與地獄。

  最讓我目不轉睛的,還是最後下來的那一個洋娃娃,喔!不,她就是蓮憶,她有著一對水汪汪的大眼睛,紅蘋果般粉嫩的肌膚,穠纖合度的身材,一頭捲曲光亮的秀髮。

  由於我們同齡,當她看見我時,我們都發出會心一笑,畢竟,孩子是最沒有差別心的。

  當然,她的父母也看見了我,態度就不一樣了,他們朝我啐一聲:「沒人管的野種。」手一扯,就把蓮憶拉回他們的新家。

  我想或許是我骯髒的衣服,臉孔,並不討喜,但這有什麼辦法呢?我的父母連賺錢的時間都來不及,那有時間為我好好的打扮。

  我不怪他們。

  但有一件事情讓我很高興,那就是,在蓮憶被扯進門之前,她問了自己的雙親:「我以後可以和她一起玩嗎?」她,沒有討厭我,耶!

  雖然她的父母回答是如此傷人:「不可以,以後妳都不可以和這裡的小孩玩,妳看看他們全身骯髒兮兮,搞不好有傳染病。」

  就是因為他父母這種高傲的態度,導致蓮憶在我們那一群孩子之中,最被排斥,也最被欺負,我看過她常常躲在我家屋後的菜園中偷哭,可是她卻什麼也沒告狀,我想她是真心想要和我們做朋友吧!

  畢竟她是一個寂寞的獨生女。

台長: 異人
人氣(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