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22 00:18:09|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神奇的生命

一陣加速,我們的小車快速穿過瞭這水泥澆灌的城市,奔馳在通往湖北西部山區的高速公路上。按我與病友老楊的約定,去拜訪另一位神奇康復的病友老陳。我與老楊是今年在市“化療中心”相識的,我們都是消化道的重癥者。他是“結腸”出瞭毛病,已做瞭三次化療,也有局部擴散的跡象。老楊有句掛在嘴上的口頭禪:“我真不想再化療瞭!不如象老陳那樣,一心到田間去種莊稼!”後來才知道老陳是老楊的同鄉,曾患“直腸”腫瘤,因傢裡太窮,子女們也無力助他救治,隻得放棄治療。於是他被迫天天到田間去種莊稼、幹農活。結果一幹就是四年,病竟然全好瞭。我很驚奇,與老楊約好,去探個究竟。

時近中午才到老楊傢。他傢離縣城較遠,開車要經過一段泥沙小路才能到達,純屬山間小村。周邊環境很幹凈,真可謂“青山綠水”。老楊的妻子很熱情,午飯桌上都是土雞、土鴨等農傢菜。可我無口福,隻能“幹看”。隨後楊妻端來一隻青花大碗,笑著對我說:“這可是神湯啊,嘗嘗!”我一看,是一碗淺綠色的清湯。我抬起疑問的眼睛。“莫問,先嘗瞭再說!”楊妻攔住瞭我的問話。

我按品茶、品酒的習慣,先聞:無大味,隻有綠草的清香,很平常;二嘗:入口有點象無糖的酸梅湯,湯汁隨之滾到舌根時就有瞭一股法國紅酒樣的酸甜感,味道還是有點怪;至喉部時,口中回味的是清純的香甜瞭。

“好湯!什麼湯?”我連感嘆帶發問。

“這是剛從田埂邊摘回的,純野生的馬齒莧。去根、去莖,純用綠葉子熬成的。”老楊又補充道:“這馬齒莧城裡人看不上,可我們山農當寶。它既是菜、又是藥。過去災年山農靠它充饑;一遇雜病,就拿它作良藥。它的藥效很廣泛:消炎,排毒,利尿,通便;治內病也治外傷;冬食壯陽,夏食清火。山農真是少不瞭它!”

“真的?”我似信非信。隻知道收藏傢馬未都曾在博客中寫過它治腹瀉有奇效,勝過許多西藥。老楊看到我的疑問,略停瞭停,又說道:“我的老祖母曾跟我講過一段神話故事,講的是後羿射日,一連射落八個太陽,正在追趕第九個。這第九個太陽無處躲藏,情急之下看到有一片低矮的綠葉,不懼陽光照射,綠色蔥鬱,就藏於其後,竟躲過瞭後羿。連太陽都感謝這‘神莧’呢!”我聽後,一陣驚奇加一陣感嘆,看來,老楊的話不假,“等飯後,去老陳傢的路上順便細看!”

吃完飯已是午後兩點時分,到老陳的傢還要步行一裡多路。此時,正是八月中旬,驕陽如火。我與老楊很疲憊,兩人邊走、邊歇,路旁有塊大石,順勢坐下。不經意間,我看到大石旁有好幾株馬齒莧,順手拔瞭一株。我看到:

那粘著泥土的根是米白色的;莖枝本是絳紅色,在陽光照射下越發通紅剔透,仿佛可見到鮮活的血液在裡面奔流;莖枝健壯有力,交互向上伸展,托起片片綠葉,並將一瓣瓣綠葉組合成一團團,層層疊加,呈現蓬勃英姿。其“型”象荷葉,但荷葉太單薄,其“狀”象松針,但松針太尖銳。再一一細看,我更呆瞭,我的眼光被這一片片、一瓣瓣綠葉吸引瞭:那葉啊,全是杏型的,象顆顆綠色的“童心”,葉片層層羅列,見縫隙便穿插,片片都是伸展向上、迎接陽光的情勢;再看看那葉片的綠呀,綠得油光,綠得厚重——與之相比,“帝王綠”太淺、“祖母綠”太沉,我真不知用什麼來比喻這奇妙的綠瞭。我驚顫瞭——被這根、被這莖、更被這葉驚顫瞭!被這通透的“紅”、被這柔美、健康的綠征服瞭!

老楊把我從呆怔中喚醒:“這莧草還有特別神奇的地方。”“還有?”“真的,你看——它不在陰暗的地方生長,也不在山農的農田中生長,它長在南面的山腳下,長在大樹旁,長在田邊,長在石縫中。凡可見陽光的地帶,它都長!”“為什麼?”我急問。“傳說中它與太陽有緣、也有約定:專幫這世上的窮苦之人!”“啊?!”我的癡傻突然達到高潮——雙眼的淚花往下直滾!老楊還不甘心,又補充道:“這莧草很賤,不怕風、不怕雨,割不盡、踏不死!隻要有陽光,它立馬成團地長!我們農傢稱它為‘長命草’、‘神莧’!”這一下,老楊夯實瞭這“草”在我心中“神”般的地位瞭!

時至下午四點,我們終於來到老陳的傢。他傢實在太簡陋:泥墻、茅蓋,與鄰居的紅瓦、灰磚反差極大。進門後不見老陳本人,他妻子一邊倒茶一邊說:“他下地瞭。他從來不與來訪的人談話,不回答任何問題。”我有點失望。“有什麼問我吧。”我將所準備的問題一口氣問完後,老陳妻子作瞭最直接、最關鍵的回答:“老陳這人很倔,從醫院回傢後他不肯再吃任何藥,更不去醫院——再說也沒錢去治療瞭”,“除下雪、大雨外,天天下地幹活,一幹就是一天。餓瞭吃幾口自傢的饃、紅薯,渴瞭就喝幾口莧菜湯,困瞭就在田埂上一躺,天天如此,年復一年。”“他吃什麼特殊的中藥嗎?”“沒有,隻吃馬齒莧,夏天吃新鮮的,冬天吃幹制的。”我似乎全明白瞭,可陳妻還是作瞭最後補充:“他得病已經四年瞭,今年上半年好說歹說要他去醫院查瞭次,醫生說全好瞭。”

我還有什麼可問呢?還有什麼不明白的呢?

我與老楊起身出門,走到這山莊的高坡上,陳妻指著不遠的田地說:“他在那裡!”我放眼望去,一叢小樹木圍繞的中間有一塊旱地,田埂地上擺放有兩隻木桶,一把長木瓢橫置其間,一個穿著淺藍佈衣褲的農民,就側臥在田埂樹下的一塊石頭上,他的頭被草帽蓋住瞭,那雙沾滿泥巴的雙腳倒很顯眼。他靜靜地躺臥著,不理睬、甚至不知道周圍的一切動靜。那姿勢,那情狀,讓我想到瞭活佛“濟公”對世間的一切的不在意;也讓我想到瞭躺在空調房、身邊圍滿服侍、護理人員的那些有錢人,那些貴人,他們也是重癥者,卻每天都是那麼糾纏、痛苦和絕望,由此,我又想到瞭“逆天命”與“順天命”的道理。我真正明白瞭、透徹地明白瞭!

我們準備返程瞭,老楊問我:“還是過去問候一聲?”我搖搖頭:“不用瞭,讓他睡吧。”轉身上車時,我一回頭忽然看到:老陳側臥的石旁,長著一團團一簇簇“神莧”;老陳與這“神莧”的綠色融和在一起、成為一片“神奇的生命”。

小車開在進城擁堵的路上。我腦海裡一片空曠,唯獨隻留下這神奇的生命、神奇的人和那神奇的莧草。

作者秋胡楊

2015年9月



時光可知,秋已涼
你是我紅夢裡的相思,雪白如銀的風景
過往西樓,最是無情傷心處


【Zwilling 雙人牌】經典質感超薄指甲剪搓刀組(含黑色小牛皮皮套)欣康 Syncon 手推車蚊帳(單人)【Sphero】BB-8機器人+iPad版《國家地理》雜誌18期,只要5880元
朝聖+紙本《國家地理》雜誌1年12期【優生】全罩式抗UV推車889 灰色【優生】全罩式輕便推車ST-3721A 綠色

台長: gw1w5v4q8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