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7 10:35:19| 人氣4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La Dolce Vita (有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La Dolce Vita
Director: Federico Fellini
Cast: Marcello Mastroianni, Anita Ekberg, Anouk Aimée, Yvonne Furneaux, Alain Cuny

其實我並沒有看過很多部費里尼的電影,算算可能只看過「八又二分之一(8½)」和「小牛(Vitelloni, I)」,但是不知為什麼,我一直是喜歡費里尼的。

等待了「La Dolce Vita」好多年,終於在12月3日凌晨1點等到。

依照慣例,先來個一言以蔽之:我在Imdb給它十分!!!
這部片不只華麗有莫名的魅力,還有深藏在看似鬆散的故事裡的哲理。

故事簡單來說:一個記者Marcello,到處參加上流社會Party,到處拈花惹草的故事。

複雜來說~ (警告:很複雜喔~所以會不小心把劇情寫出來喔~)
(以下是靠記憶寫出,若有時空倒置之處歡迎指正)


第一段
(甜蜜的虛幻):Marcello在一個Club裡和同事合作偷拍一個王子的照片 (點出他的職業);在同Club裡遇到美麗的有錢大小姐Maddalena,然後一夜風流。
(生活的現實):回家後,發現女友Emma自殺。

第二段
(甜蜜的虛幻):他在工作上訪問美國來的女星Sylvia,不過他其實自己也很想一親芳澤,享受追逐瘋狂美女。(經典的美女入噴泉一景就在這一段! 沒看過這部的人應該也有看過「托斯卡尼艷陽下」吧~)
(生活的現實):翌日,被美國女星的男友打了一拳。

某日,在教堂遇到Steiner,Steiner為他彈管風琴,…(那段是浮士德嗎?網友說是巴哈…)

第三段
(生活的現實):帶著女友去採訪聖母降臨的新聞,兩個小孩聲稱看到聖母降臨在一棵小樹邊,結果全羅馬的病人、窮人全去等聖母再度降臨。他女友的佔有慾可以由餵他吃東西,及搶「聖母」樹枝那段看出。

第四段
(生活的現實):拜訪他的朋友Steiner,Steiner的party裡有許多藝文界的朋友,Steiner本人則有幸福家庭,有可愛的一雙子女。在這個Party裡他感到他的一事無成,背棄原來想成為作家的夢想。他的女友則看到別人幸福的婚姻。於是下段裡,他在一個露天餐廳裡又開始寫作,但久久沒有靈感,反而和少女店員攀談起來。

第五段
(甜蜜的虛幻):Marcello的父親拜訪他。他們到先前的Club玩,果然有遺傳,Marcello的爸爸也很愛對女人調情。
(生活的現實):Marcello的父親跟著表演女郎回家卻臨時身體不舒服,Marcello提到父親一直人在外面很少回家,所以自己和父親一點都不親近。

第六段
(甜蜜的虛幻):參加一個荒謬的城堡Party,又遇到Maddalena。Maddalena向他求婚,他很認真地考慮的同時,Maddalena正在和別的男人親吻。他為了找Maddalena和城堡裡的人去探險,和一個中年女人亂搞 (嚴重懷疑他拉錯人,但是還是”義無反顧”地善盡”花花公子職責”)。

第七段
(生活的現實):女友屢屢逼婚,於是Marcello和女友吵架鬧分手

第八段
(生活的現實):朋友Steiner殺了自己的一雙兒女。

第九段
(甜蜜的虛幻):他以另一個樣貌出現,他成了專為名人作嫁的“promote名人作家”(有一段台詞很有趣,如果付1千塊就把你寫成,2千元就寫成亨利方達?,想知道再高的價碼會寫成誰就先把錢拿來再說),他已經不像以前左右徬徨於現實及虛幻,然而他的眼裡再也沒有虛幻帶來的快樂。參加Party只是因為是種生活方式罷了…。所以…甜密的虛幻已經成為生活的現實。又遇到了少女店員,上次遇到的時候他們攀談,這次他卻完全聽不到對方說什麼了。

★★★★★


話先說在前頭:我並不想用道德角度來看這部片,所以我不會批評Marcello是個敗德的浪蕩子,也不會批評這部電影裡的人物愛濫交之類的。我也不想猜費里尼想說什麼,我只是很單純地以看完一部電影的人很單純地以電影來看故事。

之所以,把整部片的劇情以上述角度來分解,是因為我覺得Marcello一直反反覆覆於他的人生選擇。他生性好風流,好玩樂,好無所事事;但他放不掉一直等在他身邊的女友,也放不掉自己想成為作家的夢想。所以他一直在「甜密的虛幻」和「生活的現實」之間來來去去。

我會視兩個事件作為轉戾點:一個是父親的來訪,另一個是朋友的弒子。前者讓他懷疑他會不會成為像父親一樣的父親,所以他開始積極地想和女友分手;後者讓他領悟到他理想中的人物也不過是個悲劇,所以他不再堅持夢想開始隨波逐流。

讓人覺得很驚奇的是,即使是那麼斷面式的敘述,這部片裡的角色卻很具體。

Marcello角色當然如此,他不只是個四處尋樂的人,他有夢想也有理想中的知識份子像。Marcello其實是個天性善良的人,由他努力救女友、焦急於父親的身體不適、小心翼翼地拒絕Maddalena的求婚可以看出;但他也是個自私又耽溺於玩樂的人。他的矛盾和一般人一樣在於他兩個都想要,所以困在兩者之間。最終他選擇了隨波逐流卻失去了掙扎於兩者之間的真實人性,他的眼睛裡再也看不到掙扎時的“人性光輝”,看不到他的喜悅和痛苦,他變得超然而過於掌控,所以他可以騎在別人身上,也可以在每個人身上灑羽毛,儼然是Party裡的王。

然而,誰不是在「甜密的虛幻」和「生活的現實」之間來去呢? 或許我們的「甜密的虛幻」不是酒也不是女人,不是無止境的夜夜狂歡,卻有可能是耽美於音樂、電影、書 (是是是,我在說自己)? 或許在批判這些人的縱情聲色、空泛寂寞的同時,應該回頭想想:什麼是有意義的人生呢? 就像Steiner對Marcello說的:至少你享受了生活。

Steiner:Don’t be like me. Salvation doesn’t lie within four walls. I’m too serious to be a dilettante and too much a dabbler to be a professional. Even the most miserable life is better than a sheltered existence in an organized society where everything is calculated and perfected.

Marcello Mastroianni不愧是義大利影壇的奇才,把這個角色的沉重天真可悲又可笑,甚至最後的目空一切都演得很棒 (順便說一聲,他那時候真是帥啊! 難怪把得到凱撒玲丹妮芙那種絕世美女)。

比起Marcello,片中另一個角色Steiner更讓我深感同情。他交往的都是知識份子,他自己也是個典型的中產階級知識份子,他甚至是Marcello的理想典型(應該說是任何人的理想典型)。然而他最後的選擇卻讓人恐懼不已。果然看起來越沉穩入世的人越是危險啊~~。Marcello對他最後的選擇下的評語是,是這個世界的沉淪逼他走向這條路。我的解讀是他也一直在掙扎,他一直努力經營一個完美的假相,但最終這樣的完美把他自己逼絕境。

片中有三個女性角色具有很大的重要性:有錢大小姐Maddalena、女友Emma、美國女星Sylvia。

有錢大小姐Maddalena恐怕是最和Marcello旗鼓相當的人,世故而難以捉摸。我總覺得Marcello最喜歡她 (不過Marcello的最愛當然是他自己),所以當Maddalena求婚的時候,雖然Marcello對婚姻不感興趣,但還是囉哩叭嗦回了一堆話。我必須承認三人之內我最喜歡這個角色,可能是因為對於Anouk Aimée有親切感吧~她演的這個角色真是迷人啊~完全是種私心啊。

美國女星Sylvia則是Marcello根本追不到的女人。一般的看法,Sylvia這個角色是多數人最愛或至少最驚艷的角色,因為她的艷麗外型和外放個性,不但有放蕩的美,也有天真之處。這個角色完全是討人喜歡的,尤其是她的活力四溢及如此放縱而無保留的美。Marcello對她應該是種棄械投降的心態吧,而且沒吃到就算了還惹了一身腥(沒事被人家男友打)。

女友Emma則是Marcello無法離開卻也無法忍受的女人。她對於愛情如此單一而偏執卻愛上了這樣一個四處尋芳的男人,最後是讓自己和對方都不幸。然而,如果不是這樣的她,什麼樣的女人”會”或者”能”留在Marcello身邊呢?

這三個完全不同典型的女人,對Marcello而言,Sylvia是理想典型但搆不著,Maddalena搆得著卻是無法掌握的典型,Emma是能輕易掌握卻難以脫手的典型。三個都是甜美的惡夢。

有另外一個很有趣的女性角色:那位少女,第一次出現的時候,Marcello還試圖完成自己寫作的夢想,雖然他什麼也寫不出來,一開始還對少女大小聲,但這個少女卻提起了自己的鄉愁,這點讓他突然打電話安撫女友,或許他首次想到”家”這個概念。第二次出現時,Marcello卻完全聽不到少女說的話了,所以他已經揚棄建構”家”的可能性了。

最後,我很誠實地說我很同情甚至難過於最後Marcello的選擇。倒不是「沉淪」這樣道德性強烈的批判。我只是純粹覺得當一個人失去了掙扎的意願,而全然選擇了隨波逐流是件很可悲的事。至少我是個享受於掙扎於此,也慣於看著別人掙扎的人。我不覺得是那個時代(1960)在沉淪,我想每個時代都有選擇不再掙扎的人。

很多想法是未經統整的,所以一致性不夠,總之,我很喜歡這部片。
胡言亂語結束…謝謝收看。

照片來自
http://www.activitaly.it/immaginicinema/fellini/la_dolce_vita/la_dolce_vita_fellini.htm

台長: Gromit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Audrey Hepburn (序篇)
此分類上一篇:Al Pacino (Part 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