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9 03:29:45| 人氣1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e Majest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The Majesty
Director:Frank Darabont
Cast:Jim Carrey、Martin Landau

剛剛稍稍看了電影版上對此片的討論,多數人的想法是「很大美國主義,但還是莫名地感動落淚」,我也有相同的感覺~有很多老生常談的美國價值伸張,就是為了國家、為了自由、為了信仰…其實看了都覺得:「哇咧!還在亂說這套,對啦!對啦!你們美國人最愛國啦!死了堆人也無怨無悔啦!」

但為何在一邊覺得不屑的同時,還是會被感動呢?對我而言,有兩個被感動的理由!

第一個是演員,我看此片又瀕臨落淚的場景是:看到那個老爸Harry,把Peter當成自己久別歸來的孩子,照顧他、擁抱他。看到馬丁蘭道細膩的演技,不知緣由地讓人紅了眼眶,尤其他在拿下照片的那一幕,他等了太久了,他只想付出一切去給Peter,給他這個失憶的過客,把他當成Luke,除了因為他相信他就是Luke,也是因為等待太痛苦了,自欺總比繼續等一個不可能實現的願望來得好;看到Harry的眼神,那種重拾失去已久的寶物的喜悅,那種充滿懷念的溫度,還有等待過久,對於過往空虛的生活所產生的一種辛酸、鬱悶,他想重建”The Majesty”(他經營的電影院),因為他的生活早在他的兒子離他遠去之後,不復有意義,不復是他的生活,如今他要他的生活回來,就像他的孩子回來到身邊一樣。

Jim Carrey這次不搞笑,認真演個正常人,但是說真的,不特別;這樣的角色誰來演都是一樣,不論是他還是任一個Hollywood Star,我倒覺得他在”Truman Show”或”Man in the Moon”裡表現比較出色,但我相信選這個角色,是他個人意志的選擇(而非經紀人隨便挑的) 。在1999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頒發終生成就獎給伊力卡山,當時會場上有一半人站起來為他鼓掌,但也有另一半人不屑地坐著冷眼看他,坐著的其中一位便是Jim Carrey!造成這樣的結果的原因是,伊力卡山在1950年代曾被視為麥卡錫肅清共黨活動的目標(被列入黑名單),當時因為文化、出版、電影…等業種,被視為傳送意識型態最容易的途徑,所以針對電影圈進行肅清活動,很多電影界人士都因此被列入共黨,有人為了撇清,就乖乖念了聲明供出別人,伊力卡山即是如此;有的人不願意的,就等著失去工作,甚至有牢獄之災;基本上,我對這部份的美國電影史頗有興趣,美國史上的白色恐怖,這個號稱自由、民主象徵的國家,也曾有如此可悲的一頁,到底當時電影界裡,有多少人被波及,又到怎樣的程度,不念聲明的人到底會被迫害到哪種程度?實例是怎樣? (我個人只知道幾個劇作家,遭到強迫性失業後,用假名繼續工作),但是演員、導演就沒辦法用假名了吧?這會不會就是伊力卡山選擇向現實妥協的原因呢!?我不會因此蔑視他,因為他的作品是如此傑出,若因此種可笑的理由,無法繼續他的工作,才是觀眾的損失,可笑的是那個時代。一樣的悲慘年代也曾出現在1950年代的台灣,有多少有理想抱負的青年,因此攬罪入獄,在黑牢或火燒島裡待了半生?不管他們信不信仰共產主義(當然,有太多根本是冤罪,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他們都不應被遭到如此的對待。

看到那些選擇不屑伊力卡山的人,我也不會說他們不夠體諒,究竟對他們而言,伊力卡山這麼著名的指標,卻在當時選擇了供出別人,使別人也受害,讓他們無法相信,在電影裡為了弱勢族群(勞工、猶太人…等)伸張正義的卡山,終也只是個向現實低頭的凡人~然而,當英雄註定是失去一切的呀!?失去工作、失去未來,甚至是生命,這些東西對吾等凡人而言,比任何形而上的信念都還重要,還值得珍惜。

第二個被感動的理由,當然還是他在聽証會為自己申辯的那幕~心裡很清楚,哇咧!都是廢話!光說這套就沒事(不過他也不是因為說那段話才沒事的…),那還叫什麼「白色恐怖」!?但是看到這幕還是覺得很感動,尤其是說到「有太多人為了美國,為了以自由為傲的美國而犧牲,如果這樣的肅清活動一意孤行,則他們的犧牲有何意義!?」那段,我真的感到無比地感動,我常說自己是現實主義學派的信徒,但是我也知道我還是會在心裡留一個角落,給所謂的理想、夢,相信這樣的東西或許聽起來有點傻,但沒有理想、沒有夢的人生,又有什麼值得活的價值!?即使如此,只為夢而活的人雖然值得尊敬,但我卻深信自己無法成為這樣的人。

為何人們嚮往英雄?因為沒人願意付出,願意犧牲,願意只為夢和理想而活,所以大家都選擇當個凡人,然後幫英雄們適時拍拍手,這才是生存之道。人生容易而無趣,所以我們得靠Hollywood去創造一些英雄,讓我們相信「世界上還是有英雄的」,然後放心地當我們的凡人~但是事實是……現實生活裡的”英雄”總是缺貨中,冒牌的很多,不良品也很多,但是正牌的英雄總是缺貨中!!唉!這就是我生存的世界啊!讓人有點頹喪……。

有人說他只喜歡最後20分鐘,的確前面的部份很像Disney家庭電影院,一幅和平盛世景象,完全沒大事發生,但我卻很喜歡那個小鎮的感覺,其實雖說是粉飾太平的無趣老劇情,但是還是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預感,究竟知道他不是Luke的人存在,這是屬於小鎮的集體自欺行為,因為小鎮需要Luke~。

BTW,有好多Jazz可以聽真不錯!!

原作2002/7/3

照片來源http://us.imdb.com/EGallery?source=ss&group=0268995&photo=Ss/0268995/4.jpg&path=gallery&path_key=0268995

PS:伊力卡山(Elia Kazan, 1900~)
1950年代美國著名導演,作品有「慾望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岸上風雲On the Waterfront」、「君子協定Gentleman’s Agreement」、「伊甸園東East of Eden」等。除了電影導演以外,也在紐約百老匯擔任舞台劇導演,並創辦了Actors Stagio,發掘了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詹姆斯迪恩(James Dean)等名演員。

台長: Gromit
人氣(1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Dr. Strangelove
此分類上一篇:The Pianist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