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7 04:28:10| 人氣1,2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醫療化」擴張的一些感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之前社團內針對醫療制度的討論到前幾天醫療與社會學的課程中,話題始終圍繞著「醫療化」擴張的問題,聽到的各種論述中也不乏為醫療化辯護的觀點,也許不是刻意為醫療化的擴張趨勢背書,只是擔心急躁於「去醫療化」會泯滅掉一些原本善意的醫療化動機。我終於也能慢慢體會這些討論背後的意涵以及從更多方向來切入思考其價值。

我絕對相信過度醫療化打造出來的標準化,以及間接引導出來的醫療商品化會傷害社會對於歧異性的容忍度,醫療體系愈益往資本靠攏也絕非我所願意看見的。然而,回顧同性戀者在被視為不道德,遭受污名化,被當作罪犯來對待的時代裡,同性戀的醫療化顯然提供了一個扭轉身分的機會,讓同性戀者至少可以生存,等待著社會觀念解放,得以去醫療化的這一天的到來;精神病患也曾依賴「醫療化」的庇護,而得以擺脫非人的對待方式(姑且不論是否積極「治療」)。這些例子的存在,讓我不得不特別去注意每個醫療化背後的脈絡。

因此,我想特別強調的是,在每一個「醫療化 」與「去醫療化」的決定過程中都應該以「利益」為出發點,不只評估對整體社會的利益,也要顧及準病人的利益,或許兩者之間的利益會有衝突,但是有效力的決策單位卻不能只是「做一個定」,
決定背後的理由都應該被談出來,並且確實的留下文字紀錄,這些都是作為後生追溯緣由的重要足跡。

台長: 嚴禁胡搞
人氣(1,2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