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26 19:48:07| 人氣48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一輩子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一輩子 收集季老有關生命感悟的精品散文
作 者: 季羨林
出 版: 重慶出版社
定 價: 38元
出版日期: 2011-07
標 簽: 季羨林 生命 人生體悟 大師經典
所屬分類: 散文
(4)想讀 (2)在讀 (0)讀過
4分
(5人評價)
60%
0%
40%
0%
0%
瀏覽量4436

作者簡介

季羨林,字希逋,又字齊奘。中國著名文學家、語言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翻譯家,散文家,精通12國語言。曾歷任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委員、北京大學副校長、中國社科院南亞研究所所長季羨林:最難時也不丟掉良知 96歲的季羨林先生長年任教北京大學,在語言學、文化學、歷史學、佛教學、印度學和比較文學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詣,研究翻譯了梵文著作和德、英等國的多部經典,其著作已彙編成24卷的《季羨林文集》,即使身居病房,每天還堅持讀書寫作。 季羨林先生為人所敬仰,不僅因為他的學識,還因為他的品格。他說: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候,也沒有丟掉自己的良知。他在“文革”期間偷偷地翻譯印度史詩《羅摩衍那》,又完成了《牛棚雜憶》一書,凝結了很多人性的思考。他的書,不僅是個人一生的寫照,也是近百年來中國知識分子歷程的反映。

和你同讀此書的人

圖書簡介

在這條十分漫長的路上,我走過陽關大道,也走過獨木小橋。路旁有深山大澤,也有平坡宜人;有杏花春雨,也有塞北秋風;有重山水復,也有柳暗花明;有迷途知返,也有絕處逢生……本書是為紀念季羨林先生誕辰百年的作品珍藏版,收集了季老有關生命感悟的精品散文,如《我的心是一面鏡子》、《我的先生和朋友》《相期以茶》《自傳》等,均為大師經典散文,讓我們在品讀大師經典的同時又能緬懷大師。季老一生耕耘,在學識上功力極為深厚,但他為人敬仰的品格更值得我們學習。這篇散文集不僅讓我們領略了季老傳奇的一生,更讓我們貼近了季老那偉大的思想和品格,作為季老百年誕辰之際,使人愈發地懷念這位偉大的世紀老人。

連載

第1部分 坎坎坷坷,一路走來

  我在新育小學考過甲等第三名、乙等第一名,不是拔尖的學生,也不怎樣努力唸書。三年高小,平平常常。有一件事值得提出來談一談:我開始學英語。當時正規小學並沒有英語課,我學英語是利用業餘時間,上課是在晚上。學的時間不長,只不過學了一點語法、一些單詞而已。我當時有一個怪問題:“有”和“是”都沒有“動”的意思,為什麼叫“動詞”呢?後來才逐漸了解到,這只不過是一個譯名不妥的問題。

第3部分 逝去的趣憶

  不管怎樣,這樣一來,我們就成了朋友,而且是忠誠真摯的朋友。陳寅恪先生《王觀堂先生詞》中說:“風義平生師友間。”我同鍾老的關係頗有類似之處,我對他尊敬如師長。他為人正直寬厚,藹然仁者,每次晤對,如坐春風。由於鍾老的緣故,我對北師大的事情也積極起來。每次有會,召之即來,來之必說。主要原因是想見上鍾老一面。一面之晤,讓我像充了電一般,回校後久久興奮不已,讀書寫作更加勤奮。我常常自己想,像鍾老這樣的老人,忠貞愛國,畢生不貳;百歲敬業,舉世無雙。

第4部分 九十述懷

  杜甫詩:“人生七十古來稀。”對舊社會來說,這是完全正確的,因為它符合實際情況。但是,到了今天,老百姓卻創造了三句順口溜:“七十小弟弟,八十多來兮,九十不稀奇。”這也是完全正確的,因為它符合實際情況。

第5部分 相期以茶

  黃偉經兄來信,為《羊城晚報‧健與美副刊》向我索稿。他要我辦的事,我一向是敬謹遵命的,這一次也不能例外。但是,健美雙談,我確有困難。我老態龍鍾,與美無緣久矣。美是無從談起了。至於健嘛,卻是能談一點的。

台長: 用心辦教育
人氣(481)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皮厚
您推薦的書及其作者與簡介
令人震撼.一連串的格友也再而三的新書介紹
對不喜看書的我有點壓力感.
很值得古力喔
早安
2011-08-27 07:40:49
用心辦教育
謝謝你鼓勵我**我會更上一層樓
2011-08-27 18:36:4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