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21 12:37:46| 人氣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戀愛,別當人魚公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一群朋友約在PUB碰頭(唉!我怎麼盡是交一些酒肉朋友?)很久不見的A身旁帶了個女生,哇咧!女友首度公開亮相,立刻引起這幫豬朋狗友的強烈關懷。不過想到一向剛毅木訥的A,終於交到了女友,大家還是忍不住為他舉杯慶賀。
PUB裡,人聲鼎沸,煙霧瀰漫,很一副頹靡到家的感覺。我赫然發現:哈!A這傢伙竟然一根煙也不抽,酒也換成了可樂。好傢伙!愛情的力量真是偉大,抽煙喝酒本就不是什麼好習慣,經由愛情的滋養,他能擺脫,算他厲害!一群人還是嘻嘻哈哈的聊到很晚,再分道揚鑣。

這一別,就是一大段日子沒見面。其實大家平日各忙各的,也沒規定多久聚會一次,默契吧?心血來潮時,吆喝一聲!大家又聚在一起,照樣又是吃吃喝喝,談談工作生活上的點點滴滴,或是互相吐吐苦水,或是彼此加油打氣,言不及義一個晚上。說實在的,這不是什麼太有營養的男人聚會,卻是放鬆心情的一個好方法。不過幾次下來,老是沒見到A的蹤影。大家自然體諒,交了女朋友,總是比較不一樣嘛!多花點心思也是應該。雖然嘴上還是調侃著這傢伙有了異性沒人性,不過大家還是舉杯遙祝他快快滾進戀愛的墳墓裡,乖乖結婚去,天底下光棍少一條是一條。我們這群『滯銷貨』則繼續飲酒作樂,紙醉金迷的今年歡笑復明年…

那天晚上十點多,小威的電話響起,A在電話那頭:
『小威,再三分鐘後我就到你家巷口,出來聊聊…』說完就掛斷電話,我聽著嘟嘟聲響,連句話都還來不及回。幹嘛啊?拍不可能任務啊?我懷疑30秒後我的電話會不會自動燒起來?
三分鐘不到A的車就出現在我家巷口,上了車發現:哇!A整個人都不一樣了喔!塑膠框眼鏡換成了細金屬邊的,一頭亂髮變得油亮有型,衣服也從『青蛙牌』格子襯衫牛仔褲,升級成具時髦感的緊身襯衫和同色領帶。這這這…這是我認識的那個不修邊幅的電腦工程師A嗎?看來戀愛果然有助於外表的改變,正打算開口稱讚他的華麗變身成功,他倒是先哇拉哇拉叫了起來:
『靠!今天真是悶死我了!雪特…………..』
到我們把車停好,服務生把啤酒送上來 ,A咕嚕咕嚕的灌下第一口啤酒時,我大概瞭解了整個狀況:A今天第一次到女友家晚餐,女友的家人與姊夫們也一併回到家中,頗有三堂會審的意味。女友的姊夫其中一個是一家外商公司的高級主管,另一個自行創業頗有小成,哥哥是銀行的主管…都算是所謂的成功人士。女友的媽媽開始從他的家世背景,父母親職業開始,問到他目前月收入多少?名下有無不動產?銀行有多少存款?會不會抽煙喝酒打牌? …一項一項鉅細靡遺,緊咬不放。
『她媽不去調查局當幹員,還真是國家一大損失!』A又是猛栽一口啤酒!很難得看到木訥的A有這樣激動的情緒。
『不會吧?這種劇情也太八點檔了!真的有人這樣在選女婿的啊?』我問,心中浮出花系列連續劇裡陳莎莉的造型………..
『對啊!不過第一次吃個飯,我在那邊跟個犯人似的!那場面…』
『其實我可以瞭解為什麼長輩詢問你的背景?這是理所當然,人家的女兒要跟你交往,總得知道你是阿貓還是阿狗啊?』
『我也可以理解,可是重點是…態度,對!她的態度,她的態度讓我覺得…沒一定的程度,就別過來沾惹。』
張愛玲小說裡,不記得哪一段也描述到一段提親的對話,女方家冷冷的回了一句:這個親,他們也提得早了一點,我說的可不是年紀,要是他們少爺讀書發達,求個功名,再傳個兩三代,再到我們這兒來提親,或許還有個商量,現在…哼!可太早了點!
咻!這話可真是犀利啊!
A開始斷斷續續述說著和這女友交往時,他做了多少的改變和讓步。(為了健康,戒煙戒酒是好事啊!)因為她不喜歡他的一些朋友,所以他少和大家往來,專心守著她一個人(唉!原來我們形象那麼差!),要隨時覺察她多變的心情,予以安慰或是讓她出出氣、喝他一向不愛喝的咖啡,逛他一向沒有耐心逛的街…..
『這些改變,是你因為愛而自然喜悅的改變,還是 …..』我小心翼翼的試探
『不是,而是我覺得兩個人要在一起,彼此都要有些退讓。我還是很喜歡跟我的朋友在一起,我還是喜歡玩GAME勝過逛街,但,總是要互相做一些配合嘛!所以他不喜歡,我就先放棄。但我發現我越來越不耐煩,每次都要我配合她想要的方法…』
經驗法則告訴我,當情人在鬧彆扭時,或許他們所需要的只是一個聆聽者,而不是一個意見提供者----這種事情提供意見,最後一定會變成大豬頭。

我邊喝著啤酒,邊聽著他的抱怨,心理想的卻是看過一篇重新解讀人魚公主這個故事的文章。
人魚公主犧牲自己最美妙的歌喉,去換來一雙腿好接近王子,王子有愛上她嗎?沒有!
當這吃了豬油蒙了心王子娶別人時,她還得變成泡沫消失…王子知道嗎?
不知道!
從頭到尾就是人魚公主自導自演著一齣苦肉悲劇,等待對方去發現這一切的過程中她是多麼的委屈可憐。
因為對方委屈可憐,所以會產生愛嗎?
這個我不敢肯定!
我在想的是:如果人魚公主真的那麼愛王子,為什麼不以她本身的優勢去爭取王子的認同?(可以用優美歌聲迷惑他,或是告訴他一切的真相,王子跟她在一起保證這輩子都不會有游泳溺斃的煩惱!而鄰國公主只會在逛街時刷爆他的卡!)
我們可以因為愛一個人而去改變我們自己,可是當我們變的不像自己的時候,你可以肯定對方愛的是真正的你嗎?
那天,我陪A喝了一晚的酒,聽他說了許多的話…但心中希望的是,他不會是另一個人魚公主。
A,希望你看得到這篇文章。


台長: 頹廢小威
人氣(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