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2 14:23:15| 人氣777|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裡有一份寶藏(持續力的秘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家舉辦了一個小小的聚會。人性不恆定,那人的聚集當然也不可靠,聽眾這次很受用,下次就不見得啦。在這個「歸零年」,我也漸漸磨練得無所謂了──就當成給恩慈一個人上課吧。

聚會成立的時候,哥哥爸爸得帶著她跑進跑出。今年元旦滿十歲了,發現孔子聰明,老子有趣,屈原好感動,所以自動來上課並且反應熱烈──楚人在湖北發跡,不正是她的祖先嗎?懷王父子真笨哪!……即使感冒或失眠了,也要躺在隔壁的臥室聽,並且不時傳來幾聲反響。

耶穌教我寫故事,每次聚會都來參與呢,鼓勵我一定要寫下去、講下去。光是衝著這份「再造生命」的恩情,我們也要全心投入;設置了投影機和無線音響,高高興興地上課。


★ 沒心情做事

  有個老朋友全家來台北度假,十幾年沒見了,特地到聚會來看我。頭一次氣氛很熱烈,他們也眼淚汪汪地猛點頭,這些故事有學問而感人啊。第二週氣氛不太對,他們也跟著「消氣」了。

這些年專心寫故事,沒跟任何人來往。但他們即將回華盛頓,將來未必能再見面,所以破例請他們吃頓便飯。相處三個小時,難道要用寒暄來消耗掉嗎?還是談談重點吧。

「回去可以看看報台,對你們會有好處。」我建議。
客人回答:「我們程度不好,聽不懂這些故事。過幾年你去大陸發展,那裡比較注重文化,應該有機會。」

意思是這幾年我在台灣,鐵定是沒戲唱了。他們回家以後,我對著夜空跟耶穌講:「請你記得今天晚上。」客人正在對食物讚不絕口呢,當主人的本來可以輕鬆輕鬆;我是想推薦你的好東西,才會得到這種待遇!

耶穌說,將來他們想到這段淒涼的歲月,會非常非常後悔。他們屬於頭一批聽眾,原本可以變成正確的人,得到面對病痛和困難的力量。

真恐怖啊,下個月又有老朋友要來探望!我說:「我不玩了!乾脆改成家庭聚會吧,對外不開放。」耶穌卻說這些挫折(鍛鍊)對我有意義:「你快要磨練成功了,只剩下一些你自己不知道的缺點,除掉它才能打造成寶劍。」

這些老朋友能帶來鍛鍊,讓我「出頭天」?「那好吧。但是我為什麼沒辦法面對他們呢?」「你怕他們。他們認為你是個沒價值的人,而你知道自己正是這種人!」

沒錯,我不是生氣而是害怕面對他們,怕在他們眼中看到那個沒有價值的討厭鬼。看看另一邊吧,耶穌瞭解也欣賞我的優點,並且決定要把我打造成有價值的人才。凡人的輕蔑算什麼呢?大君王喜歡我,所以我認為自己很可愛。工作遇到阻力算什麼呢?祂的力量超強,所以我有勇氣面對那些。


★ 沒體力做事

  過去憑著本身的熱忱和力量,摩拳擦掌地想造福同胞。經過幾年的挫折,已經放棄奢望並且不急著上陣了。成則恭喜耶穌賀喜同胞,既然失敗就造福自己吧。

最近恩慈的睡眠時間不穩定,決定輪班照顧。聚會那天我只睡了幾小時,頭腦昏沈,渾身軟趴趴的沒什麼力氣。我問耶穌該怎麼辦:「今天要聚會,為什麼偏偏不能睡夠呢?」

祂要我放心,祂有力量負責這個聚會。這時候我感受到耶穌的熱忱,祂知道聽眾過得不好,渴望再造每個人啊!我雖然沒熱忱也沒力氣,卻知道耶穌為我犧牲了,衝著這份大情意,還是願意聽指揮。

在沒心情(持續力)沒體力(執行力)的狀況下工作,這個經驗顯示一些事實:
﹡一個人的持續力沒有意義,執行力沒有效用;持續力和執行力來自天上。
﹡耶穌的熱忱(持續力)和力量(執行力)在推動聚會,我從此不用擔心「困難大、力量小」,也不用擔心別人的眼光。


★ 有「持續力」,才能發揮「執行力」

  這幾年注重品質卻沒有數量(聲勢),凡夫俗子看不懂品質,難免會輕視我們啦。這樣的生涯是有必要的:

﹡﹡停止掙扎,把主權(決定權)交給耶穌。

﹡﹡天上的的光芒開始照耀,讓我看清楚環境與人性──權力讓人腐化,有些既得利益者變得面目猙獰啊,年輕而純真的他們已經蒸發了。

那人生的核心價值(重點)究竟是什麼呢?我們或許期待人際關係、財富或名望吧。但這些多麼不可靠,瞬間就能消逝;而且趙建銘快樂嗎?光有這些仍然找不到自己,力量徒然浪費到錯誤的方向啦。嗯,我不再為表面的失敗氣餒了。

過去被催促著寫故事,心情是非常勉強的。現在四周一片寂靜,反倒發現其中的樂趣。得到寶藏(重點),其它的(各種想法和際遇)就全是細節了;我能對這些細節保持開放,接受天上的力量(持續力),寫有品質的故事,過積極有效率的生活(執行力)。

﹡﹡「執行力」(做事能幹)和「持續力」(懂得EQ,步調穩定而且長長久久)哪個重要呢?「敗不餒(放棄)」是第一步,「勝不驕(腐化)」是第二步。懂得在寂靜裡接收天上的持續力,之後就會在紛擾裡接收天上的執行力。


★ 先革自己的命

  世間找不到智慧或力量,只有黑暗和形式主義。我在其中浸泡太久了,找到耶穌以後哪談得上革別人或社會的命,先得革自己的命!

我需要這個「歸零年」──在長年的挫敗裡,忘掉一切夢想,放棄所有的堅持,不再倚靠自己、環境或任何東西,才能與挫敗(真實的人生)共處,思考生死禍福之道。用耶穌的眼光極目遠眺,我會超越黑暗和形式主義,看到真正的價值,接受正確的東西。

台長: 魏筱玉
人氣(777)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YOYO
沒錯,平凡的我們既缺乏持續力,又沒有執行力,只有停止掙扎,把主權交給耶穌,才能接收到來自天上的力量,鍛鍊成寶劍。
2006-11-02 22:16:24
《這些老朋友能帶來鍛鍊,讓我「出頭天」?「那好吧。但是我為什麼沒辦法面對他們呢?」「你怕他們。他們認為你是個沒價值的人,而你知道自己正是這種人!」》

在神的眼裏,為祂盡心盡力做工的就是最有價值的人,不要因著某些挫折而灰心喪志,筱玉姐是非常優秀的,我們要的不是屬世的讚美,而是屬天的掌聲。
2006-11-03 10:22:42
筱玉
謝謝Yoyo和路,這些鼓勵好溫暖。我自己在這些挫折裡,得寶藏一樣的心得,所以寫出來跟好朋友分享,希望大家也能受益。

厚終於校對完畢了,編成一本厚厚的講義。
2006-11-03 14:19:58
张言文
写点简体的字好不好,我们这些没文化的人就是看不懂吗? 我是你的普通读者
2006-11-13 15:04:08
筱玉
嗨张言文,我只懂得「自然输入法」,它只支持繁体不支持简体。我刚才回到word环境去打繁体字,再转化成简体字,才能贴到这里。…哇哇好麻烦,我支持不住啦。

你想看看故事,那当然是欢迎啦。这跟「有没有文化」没关系啦,我想到这个办法:
1. 挑一个故事。
2. 把内容复制到一个word檔,再转化成简体版。

麻烦你了。
2006-11-13 22:47:02
言文兄:
请至http://home.anet.net.tw/lf23015888/NewStar/index.htm
的下载区下载”繁简转换”
2006-11-18 17:22:29
呼叫「蹤」、「張言文
謝謝蹤,嗯我學會了,希望言文也試試看:
1. 安裝你建議的(或任何一種繁簡互換)的軟體。
2. 在網頁上按滑鼠右鍵,並且點選那個軟體,就能 繁簡互換了。
2006-11-19 08:01:05
阿羯格上方有個繁簡互換的軟體(免費的),筱玉也可去試試可否安裝,若可,你的文就可以饗13億簡體字的讀者了!
2006-11-23 01:06:06
筱玉
謝謝阿羯。十二月初回台北以後,務必要去下載試試看。但也不能抱太多希望呢,PCHome是個簡單而迅速的環境,應該不支持外掛軟體。
2006-11-23 23:20: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