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23 15:25:38|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箱底遺珠系列:凝固(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所謂的箱底遺珠,顧名思義,就是我認為是壓箱寶,但不怎麼受評審青睞的文章,之前常覺得這些東西就讓它滄滄紙海,但愈發覺得,寫這些東西,真的可以純粹只為了想寫,要寫,想為某些人或自己留下紀錄,從中成長,因此,拿出來獻醜啦! 
~~~~~~~~~~~~~~~~~我說,我的手寫不出東西,上帝衪把那支文學的筆給偷走了;你說,不是偷,不是收回,衪只是將它暫時藏匿。

藏?什麼理由祂要使這趟惡作劇?在我與截稿日只剩十五天的短距離時。若祂知曉我對這次的文學戰場抱以多麼高的期許,衪的慈悲怎容許這出軌的遊戲?

出軌,是的,為了脫離悶枯難耐的網路工作,我著實準備了好一陣子,好讓自己乘坐著得獎光環,飛離這除了直線以外看不到任何可變方向的軌道;你知道嗎?在筆直的軌道上,我走得是多麼膽戰心驚,驚的不是它模糊而呆板的前景,而是每停留一秒,就熱切地感受它正一點一滴地肥大我毫無流動性的思慮腦漿,在日復一日剪貼複製資訊的機械動作下,生活就這麼毫無生息地將老化給一同拚湊而成了;我的毛孔許久未經驗為某人某事某物剎時收縮舒張的憾動;我的肌肉如主機結構僵硬而程式化地運作。

每日,踏進辦公室,我倒水、開機、收email、開始工作...,然後,一帖無形的強力黏膠便開始從頭到腳將我纏繞成一個固定的姿態,我的視線、脊椎的鬆垮角度、雙腿懶散的方位、右手移動滑鼠的頻率...無一不被時間的流狡猾而無聲響地凝結,此時,若不是一通電話鈴響,從另一個世界倏然傳入沈睡的耳朵,我是不會記得將肌肉施力、推開這層黏膜、起身去迎接這個訊號的;然久而久之,這迎接的每個動作又被不聲不響地凝住了。

所以,俯瞰一切的上帝,衪怎忍心在這時節抽走那令我視為救贖的筆?多渴望這篇作品的成功可以豐富我這社會新鮮人的潛逃資產,於是,從個把月前就開始構思題目,題目是很重要的,不是嗎?它必需夠吸引人、夠包涵一個概念、夠有深度及分析探討性;為了這題目及後續的資料搜集,我得開始看不算少、不算淺的書籍,帶著身體心靈一起在消化這些文字後,將它與某種情感經驗連結,然後,用不知那來理性與感性,去寫出這篇「偉大」。

膠著的眼神和傻笑,慶幸著這五個月的凝結還未把「文學作品方法論」給一同僵化。

然而,時間是如此地緊湊缺乏,我必需在每日八個小時的凝結後立刻喚醒腦袋的活絡,啃蝕記憶這些可能「偉大」的材料;還得在記憶的同時,順帶遺忘那八小時內對所有未完成任務的焦慮、合作歧見的未消怒氣、小小口角的糾纏心結...我要同時記存與忘卻的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衝突啊!要確保記憶的清澈偉大,要遺忘凡塵俗事的紛擾污濁,而時間掙脫不了有限,任務逃離不出迫切,我的心靈就要同時負載這偉大清澈污濁迫切與有限...



台長: 阿紫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