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23 15:25:11| 人氣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箱底遺珠系列:凝固(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披著副作用長成的雙翅,起伏於陌生又熟悉的景況,殘餘的藥劑不但沒帶領我飛得更輕盈,反增添對這既色情又臭穢空間的不安;日出日落,上班的情緒更加沈重;失去那支筆,即便走進文學溫室仍一樣呆滯,接續地聞到滿室惡臭,觸不著一灘清泉;我日益感覺溫室與色情臭穢的場域並無二異,溫室就是廁所、就是A片戲場,曾戴上榮耀皇冠的我就是成日忙於拉屎拉尿的A片演員,「我們」沒有差別,有的也僅是幻想與現實的區隔,且漸漸地,幻想與現實的間隔也失去了界線,我曾認為的現實溫室就是我的幻想,我的熟悉就是我的陌生,我的崇高偉大就是我的腥膻惡臭...

而奇怪的事就在這崇高與腥膻結合的那刻發生了,當目賭純潔清澈墬落於屎尿濁池之時,難受的嘔吐感反將僵硬的凝膠一併拉扯而出,掙脫的軀體剎時感受前所未有的流動感,並將我推瀾至單一觀點的鏡頭前,用解放擁抱正擠壓高潮的我,用終可滾動的血液溫熱因待在有冷氣的高級廁所過久而略顯冰冷的我,剎時「我們」感知這A片內容與演員無論如何地誇張虛假,可它單一觀點的長期運作早在現實形成了人們信以為真的固定符號,而這符號創造了另一個新的現實,意即這誇張不實的符號早已不只是個符號,而是一個新的真實;再怎麼不願意、再怎麼覺得骯髒委曲,也無法否認-這就是生活,這不是劇情、不是戲場,這不是霸權的幻想,更不是不願踏入感受的白日夢,這就是「我們」一直想貼近、想寫出來的偉大,這就是清澈純潔的聖哲名著裡所刻劃的同一地方;而「我」慾求的救贖原只是走近早身處其間的糞池,「我」失落的希望原就落在早翻滾一陣的濁流;那一直被視為真理、真實、甚至是現實的文學世界,經方法論的運作後,無形地產製成另一種公式化的複製剪貼,拚湊出又一種夢幻的虛假及僵硬的習慣。這場矇面戰役中,「我」被自己的題材反客為主地化約為虛構/現實之二元對立下的凝固客體,而這幾個月「我」就如此忙於以凝固解開凝固的徒勞裡。

當文學世界流動運轉的齒輪在孤絕自戀中卡死時,我厭惡的鹹酸溼地卻一反常態自由地解構再建構了起來,這令人失笑的荒誕,開始像一隻隻頭頂解凝利器的螞蟻,從四肢爬竄而來,油脂汙塞的腦漿雖仍沈重竟也開始滾動翻騰,殘障許久的勇氣不知何時又開了花結了果,於是,我再一次坐在電腦前,在這沒什麼感覺沒什麼燈光沒什麼音樂的夜晚,開始了原本被放棄的題材,寫出了完全兩樣的內容。

而上帝依舊沒有還給我那支筆,可衪還給我的不只是一隻筆。


台長: 阿紫
人氣(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