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7 03:03:39| 人氣87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間行腳 – 期待的認識植物課程;與外社國小老師共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外社國小的武獅迎新;其餘相片請參考我的相本“蘆竹外社國小”)

敬愛的老師們:
2006年8月30日是95學年度第一學期的開學日,我起個大早從台北趕到蘆竹的外社村來,那一天我其實只是想來補攝一些之前沒獵影到的外社村植物,在外社繞了一圈之後我進入校園適巧遇上你們的開學典禮,因為離開學校工作已然日久了,我因此停歇下手邊的工作,就在一旁聆聽觀看一個小小的小學如何迎接一個新學年的開始。
由於是半場才入席的觀眾,我的聆聽從一位受邀的來賓致詞開始;
「…希望小朋友們要乖乖聽老師的話,用功讀書努力學習,將來都成為我們社會上有用的人…..」

這一席話乍聽耳熟無奇,不過我閉目用心去聆聽講演者的音調語氣,聽得出來那不是官式訓話也非應場之語,而是發自內心的長者期許與諄諄之言。在那一刻我也自問,如果是自己面對著孩子們我又會說些什麼呢?我想應該是一樣的期勉話語吧!這些年來當我開始體悟到歲月如梭之速,同時佇立在回首俯拾即光陰故事串串的年歲,我開始有些心急!並非急於起心動念想和上帝的時間意志抗衡,雖然渺小如我倒也深知古往今來從沒人能超越時間這東西。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就是賦予時間以秒、分、時、日、年的度量概念,讓我們得以知道在浩瀚無涯的宇宙之中,懂得把握有限的刻度量衡去實現無窮的可能,而這種可能絕非是你、我個體所能單獨去創造,我們僅僅能把握的是一種對價值的認同、堅持並且無悔地去實踐存在我們所共同認知的一些理想!而理想並無尊貴、卑微之分,只要起意於對美好夢想的實現,那麼所有的理想都同樣偉大,因此我以此自勉並且願意付出能力所及的一點點去做能傳承某些價值的事,因為惟有如此;包括你、我才得以超越生命所被框限的時間刻度,將我們承接於上的美好與不及能向下傳遞並且做到更好一些些給予下一代,而這一些是我逐日邁向知命之年所體悟的人生價值之道。
只是慚愧地我明白自已野鶴之身無以和各位朝夕於傳道、授業的重責相比,僅僅能提供個人在雲遊之際所捕獵到的植物光影以為老師們的教學參考之用。對我而言,植物是一種過程而非目的,它並非我個人專業只是興趣所在,所以我近日在著手將個人的植物影像資料轉化為課程教材時其實有著課程方向以及內容取捨上的難題,因為即便是我初步在貴校校區內所探察到的近100種植物都不是幾個小時的課程能清楚介紹的,事實上我原本即認為對於小學孩童的植物課程應該只是學習設計上的一種媒介而已,正如同多年來植物給予我的是一種生活過程中一些啟發與感動,因而對於孩子們我謹慎期待運用此一媒介主題的導入,讓他們能發現一些生活上的喜悅以及引導出他們在學習上的一些方法與成就,至於在這些孩子之中是否能迸出其他的可能那就看機緣了。因而幾番思量之後我以為將來可能的話,我將植物簡介的文字與影像資料就置入貴校的網頁,讓老師與孩子們能得隨時上網去搜尋參閱。未來在與老師們共同研討的短促課程中我想以個人的植物經驗來同老師們分享,希望藉此來導入並且期待我們能激發出一些針對給孩子們的學習設計方向。例如
1. 藉由繪畫、攝影讓孩子們開始去發現校園與社區植物。(工具已經相當方便)
2. 引導孩子去搜尋植物資訊以瞭解其所發現(中、低年級),並嚐試建立他們自己的植物資料庫(高年級)。
3. 鼓勵、引導孩子們試著敘述所認識的植物(知),進而描述他們的植物經驗(情、意),情意的表達涵括生活經驗中的具象與抽象表述。
上述的課程設計方向只是個人淺見,我相信以老師們的專業一定能導出更適合小學生認知發展所及的課程內容安排來,我謹希望自己能在未來經常有機會或帶領孩子去拍攝、認識植物,或參與您們課程的某一部分。我所想像的是我們共同來建立外社國小老師與學生們所共同建構的植物網頁,我想那會是一件令人感動的事,在這個園地裡有理性知識的成就與美感的扣人心弦,想一想那可以讓孩子們在自然科學、語文、美學等的各個領域都能找到適性適能的一個區位,只是我必須很坦白地說,那需要一些時間與努力!因為即便是我現有的一點點所知與影像累積都讓我付出了許多年的歲月與自學努力,不過我深深慶幸那很值得!因為得到的快樂與感動遠遠多過我所付出,而基於從事教育工作的人應該是引領孩子的先行者,我已有所準備在等著是否我們能一起來做這一件有意義的事。
那一天很高興見到外社國小迎接新生入學的方式;在舞獅陣中我見到一群數來不超過三十位的一年級小朋友一路走向教室時,個個陌生害羞同時也顯現靦腆笑意的表情,我欣賞這樣的安排也為這一群孩子們有一個美好的學習開始而欣喜!我深信我們怎麼對待孩子,將來孩子們就怎麼去面對人群與社會。因而當典禮結束校園頓時安靜之際,我不經意地走到孔老夫子塑像背後望向藍天,那一刻在風和日麗的蒼穹下一切顯得那麼美好!也許幾天之後當我們聚在一起研討植物課程時,初期安排的課程內容或不盡精彩,我謹很誠摯地說我會努力改進,希望能做到更好一些,期待在外社國小與你們相見。

台長: George
人氣(87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人間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人間行腳 – 看不清的人生、想不透的道理 ; 附七言詩與句聯各一
此分類上一篇:人間行腳 – 當下台灣;白白花毋通看做菜花

27歲小姐
看了你的網站,令我感觸良多。
自己雖也是自然愛好的一員,卻怎麼也記不住植物們在世上尊貴的名字,也許吧,只能自嘲,那本也是某位學者幫他們取的名啊,在我心裡,就是那樣純粹的影像,觸感,味道.......是他們專屬的,也是用我自己的方式才能與他們在這世上做為連結的......。
總而言之,偶然參觀到你的網站,謝謝你~~。
2006-10-08 22:31:28
27歲小姐
對了,我也是國小老師,共勉之!
2006-10-08 22:33: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