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1 22:29:13 | 人氣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鳳凰札記(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入校受訓以來,至今已滿兩個星期了
情況不複雜,還頗有當兵的味道...


獨自一人背著行李,為了目標而來。抬著頭,瞇著眼,看著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大門口。這兒,就是得待 上12月,並且通過層層考驗的地方--"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吃大餐前,免不了開胃前菜。受訓也是一樣,前3個星期是預備教育週,帶去的皮鞋第一個星期就被操爆。 連日的操課,腳踝與膝關節痠痛而無法久蹲。預備教育週操不操?辛不辛苦?我只有一句話︰「甘之如飴」。 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當初是自己選擇走這條路,就算前路崎嶇難行還是荊棘密布﹔也 要披荊斬棘,勇往直前,絕不退縮。就如證嚴法師說︰「甘願做,歡喜受」。


-----------------------------------------------------------------------<問 題>----------------------------------------------------------------------

入訓的第1個星期,某日,晚點名結束後。中隊長和大家講話並給了兩個問題︰1.入訓一週有何心得?2.為甚麼會想投 入消防警察這行?請同學起來即興作答。雖然沒被點到,聽著同學分享心得,心裡一直思考著答案...。
1.入訓一週有何心得?
只有3個字~趕、趕、趕。
或許脫離集體生活久了,有點趕不上團隊的節奏,時常手忙腳亂,其他倒是還好。(或許是習慣了,或許是能掌握團體 生活的節奏,這種感覺在第2個星期已經沒了)

2.為甚麼會想投入消防警察這行?
這題蠻多同學是因為薪資優渥關係才選擇報考這一行。我呢?我想,賭一口氣的成分居多吧?我恨過老天,為甚麼會這樣捉弄我, 天生反骨個性的我偏不服輸,我要向天挑戰,我偏要與老天作對,跟老天搶人命。我更要向之前無情無義的公司證明,我的能力 不是永遠只能當個讓人說砍就砍的工程師,另一方面是以前在海軍輪機隊損管組學習過的救火、救難技術與知識,不想再被埋沒, 可以用到有用的地方,尤其是88水災過後,更堅定我投入消防的意志,就如切.格瓦拉說︰「我怎麼能在別人的苦難面前轉過臉去」。


-----------------------------------------------------------------------<登 山 訓 練>---------------------------------------------------------------------

入訓的第2個星期,連日下雨,氣溫驟降。感謝老天賞臉,就在期待的登山訓練來到前,給了一個好天氣,我們由學校徒步出 發到政大的後山登上樟山寺,這段路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來回也要將近4個小時。雖然天氣還是很冷,卻還是爬得滿身大汗,天冷的時候流了一身汗,在山上呼吸新鮮空氣與芬多精, 真得好舒服。我沒入人群中,默默地與隊友雙手合十向千手觀音虔誠得禱告,祈求能夠順利通過訓練,站在消防救災最前線。


------------------------------------------------------------------------<夜 操>---------------------------------------------------------------------

入訓的第2個星期,某日,後操場的夜間操課。趁著操課前暖身,我抬頭看著天空。寒流過後的天空,感覺好 乾淨,晚上的天空雖然亮亮的,卻可以清楚的看見天上的星星。心裡突然有個想法,我的天空不會只有這麼大 ;結訓後,我的天空會更寬更廣的。


[後記]
開頭的前2句是我學切.格瓦拉在玻利維亞日記的最後一篇開頭的第一句話。或許有人會問,切.格瓦拉就是 寫完這篇日記後,隔日被捕槍決,玻利維亞解放運動即宣告失敗。
但是切.格瓦拉真的失敗了嗎?並沒有,他當時所灑下的革命種子在他身後的數十年陸續發芽茁壯,包括玻利 維亞在內,在2006年在拉丁美洲已經有多達9個國家脫離歐美列強的殖民與剝削,正如他說的︰「我並不在意 死亡,只要有人能撿起我的槍繼續戰鬥」。

台長: Garo
人氣(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政戰室[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鳳凰札記(二)
此分類上一篇:Moto's key modify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