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2-27 11:45:42| 人氣18,2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等 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水中之盔甲,海上的鍋盆

我又看見你們成雙成對,來到這個

名為港,卻永遠出不了船隻的

 

奧陶紀,(彷彿對你們來說只是

短暫的一剎那),卻是紮紮實實的千萬年

你們從三葉蟲亞門來到了金門,五大洲中

選擇了這個地方做為棲息之地

 

幼時之玩具,貧瘠的盤中飧——

在那砲彈咻咻的爭戰時代

你們反而得到喘息的機會

在麻密穿孔的罅隙裡取得生存的一席之地

構築你們孵產於潮間帶的夢

不理會人們孤獨又嗆喉的哲學

屢屢驚懾於槍管開出之生命花朵

 

我該怎麼向你們訴說,多少寒暑

我也曾執筆如枝,孜孜矻矻於沙州上不斷育哺字句

在每個被燈挑起的窗口眺望:被歲月濤浪不斷拍擊的臉龐

於幻沫與起點之間踱步;找尋無人追尋的足印……

 

畝地瞬息間糊化潰堤,越來越難留住的詩句

猶如你們的海岸線不斷往遠方褪去——

地平線拉近了靈長目的情感與向度,拉近了

我們被綑縛住的魂靈,挖土機卻伸長手臂

長驅直入日夜探取你我的夢域

踽踽的白色死寂變成我們腳下不再移動的飛氊

 

曾有的已經風化,僅存的也穿鑿成皺摺——

曾經答應幫你們保管的幾座沙丘

如今已散失在海裡,不管

在得月樓還是在後豐的古厝

它們變成了一塊塊被生存拋擲出的沉重土石

在我飄蕩瘦癯的肩上

 

啊,那些至始對著海口虔誠膜拜的耆老呀

聞不到海的氣息,沙塵飛揚錢翻升而上

如一張張隨日曆撕下的暗黃面容,為何

猶試圖向天探詢一條屬於未來的道路……

 

鱟啊你們來,鱟來我看到你們連綴時間的沙河

仍奮力奔走……

不甘成為金門最後一條縣志

籍冊。結伴同行的駝滿了曾經鑿刻印記

註解及傳說,而落單的正在等候——

 

我伸出的手臂與眼眸

 

——2022浯島文學獎新詩獎

台長: 伍季
人氣(18,2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