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27 00:09:08| 人氣1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世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時候老是希望自己快快長大,總想著長大以後有許多的事可以做,終於出了學校進入社會,又覺得自己太年輕好希望趕快成熟,在職場上可以不必被人當菜鳥,這是五年級的人生,一直追趕著歲月好希望可以突破生命的限制,做出一番事業;童年的客廳即工廠已經教育了我們向錢看,出了社會又有王永慶當作指標,這樣忙亂的生命走到中年,卻要忍受六年級七年級生當我們的部屬,他們經常狀況外也就算了,對於職場生涯的態度還滿像是一種兼差打工插花的心態,很難得把生命聚焦在職場,真的在乎工作的就扭頭去創業了,也不管有無經驗或時機,讓我除了羨慕他們的靈活也只有暗自遺憾時代大不同了。

最近跟一個很熟的客戶碰面,經營山莊已經超過二十年夫妻兩人投注畢生精力,我一直以為他要交棒給一個剛新婚的兒子,之前孩子還多次跟我諮詢,所以難得見面我便問起他的兒子籌畫得如何?誰知言談中他說孩子外出上班了,後來經共同的朋友跟我說是老一輩跟新一代意見不合所以小的退出了,老的是四年級小的是六年級,這如何能共事?連我這居中的五年級都沒有把握呢,我話一出,朋友便笑著說,也不會太久了啦,很快會回來接班,他笑說人鬥不過歲月摧殘啊!

但這已經有好幾個案例了,老的總嫌小的不夠成熟做事莽撞,小的也是搞不懂老的怎麼如此難搞,每次跟我說他們的經營想法我聽完也覺得沒有不妥,只不過大刀闊斧的第二代因為沒有背負過累積財富的辛苦,所以觀念與第一代完全難以溝通,何況當年為了打拼事業沒時間教孩子,送去給別人教的孩子完全跟第一代脫鉤,兩人真的是生活在兩個世界,說不上話是小事,說的語言不通才是惱人,我居中協調幾次,後來也都只有放棄,實在太難了,就讓生命去撞擊吧~

這二十年大環境轉化得實在太快了,若是不能停下腳步等等彼此,代溝二字根本的解釋已經複雜得要寫出一本厚厚的書,倒是最近參加同學會旅行,發現幾個帶著成年孩子參加聚會的老同學,他們跟孩子的關係好得讓人羨慕,原來這幾位老同學也都屬於個性比較活潑,跟孩子就像是一起長大,所以儘管生意做很大,跟孩子間的連結還是很強,想起一句以前常聽人說的江湖話"你會老,我會大"就覺得系金啊~

我沒有孩子只是跟著一群六七年級生共事,偶而我在他們之間我會感覺孤單,畢竟不同年代有些話他們是聽不懂的,難得有五年級的同班同學又常覺得他們除了抱怨人生,我也跟他們說不上話,沒新意"難教老狗學新把戲"我心裡OS著。所以我漂流在世代間,孤單又寂寞,我沒有可以用網路聯絡的老朋友無論是伊媚兒msn還是噗浪臉書,可我又不知道不用網路我要如何將部落格或噗浪裡的心事傳給他們,而我網路上的小鬼頭們又哪能理解我的心事呢?

台長: 大冠鷲
人氣(1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