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30 12:12:40| 人氣92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奮起湖之行〈下篇〉:寬闊的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積欠了很久的遊記下篇。 XD



§

我們吃完飯,
大概逛完了老街,
Vanadia 說:「走,我們去逛逛湖吧。」
繞來繞去,偏偏找不到通往「湖」的指示牌,
問了附近店家,才知道根本沒有「湖」。囧


奮起湖,原名畚箕湖,
聽說是三面環山,形狀如畚箕而得名。
它有著有阿里山的九份之稱,它並不是湖,而只是一個「畚箕形狀的盆地」。
昔日是阿里山鐵路的維修中心,
從奮起湖車站旁的鐵路博物館就可窺知一二,
當然,
它也是這條鐵道上唯一提供餐點的站,所以它的吃也最為有名。


但既然是這麼一個人氣車站,總該有個什麼觀光景點吧。
停在這兒就為了吃吃吃,
也未免太過膚淺。


從老街經過停車場,
會先經過一片竹林,上面寫著是四方竹,
光用眼睛看,看不出來竹子是四方的,
伸手去摸,還真的是四方形的竹子。
再往上走,就看到森林步道的指示牌。


這條森林步道長約一公里,
沿途可以到奮起湖神木、翠竹坡、觀景台和神社舊址。

步道中間有一長排橫木軌道,就是木馬排車道遺跡。
聽說,
在阿里山伐木業興盛時期,
在深山砍下的木材,先以橫木排列當做軌道,
再把木材放在木製的台車(稱為木馬)上,
再用人力推動木馬,利用較少的接觸面使木馬容易推動。


推車的苦力都是壯丁,
然而因為山區地勢陡峭,
再加上載送的木材很重,
若一個不小心,剎車不及,就可能喪命,
所以木馬車也被稱為「寡婦車」。


踩著步道,
踏著當年的伐木壯丁走過的路,
當時的他們,不知又是什麼心情?

我想那應該是
一顆很安份的心,一個很懂得向宿命妥協的靈魂,
我這麼認為。


默默地工作,汗如雨下,
偶爾跟同伴交談幾句,
微笑起來,臉上皺紋幾許,竟深刻過滄桑歲月。

他可能有兩個可愛的男孩,
唯有伐木賺取微薄的薪水,
盡心盡力給予他們最好的生活;

他可能有個溫柔可人的妻子,與他一同打拼,不畏艱難。
只是每晚她臨睡前總是難以閤眼,
擔憂丈夫明天又要冒著風險去工作,
擔憂著下一刻的日子,如何讓孩子們溫飽。

曾經看過有人這麼說:

「幸福是每一天的重覆,
是當世界尚未瓦解崩離時的平淡無奇,
跨出的基礎腳步,每一步,都通往幸福的流域,
唯獨需要用心,看得清楚。」

世上有著太多人努力尋找幸福,
有著太多靈魂,衛生存掙扎,對於溫飽安適的感覺,從未知曉。


我想到那年夏末,
和鈴一起走在台大女五舍前的小道,
鈴發現樹幹上停了一隻蟬,
然後和我提起了蟬的一生幾乎都在陰暗的泥土裡度過,
見到天光的時間,
只有短短的兩週,蛻變,交配,然後死去。


我說,那感覺很悲傷哪。
鈴卻笑著說,若是充滿意義的一生,無關短長。
我恍然而醒。


生命中,總難免失去。

失去能成為一種遺憾,也能成為一種獲得。
如果說人生沒有圓滿,
那麼,也許人們只能用之後的故事,去寫更圓滿的結局。

父母愛子女亦然,
愛情,應當也是這樣吧。
無論,
並肩而行的路,走得是久或長,
只要曾經真心,曾經認真地笑淚與共。



盡心盡力便是幸福。
雖然
面對所謂的失去,
我們很難輕易微笑說:嗯,就是這樣呀。

§


我們選擇先往奮起湖神木的方向走,
往神木的告示牌真的很唬人,明明寫著350M,
結果約10分鐘腳程就可到達,
一路上階梯中間不時冒出許多竹筍,
路旁還掛著告示,
標明這些筍子是私人的,禁止偷挖。囧”


風吹動竹葉發出沙沙聲響,
深呼吸一口,就能聞到天然芬多精的氣味,讓人全身舒暢。
話雖如此,
一進入步道就是連續的階梯,
也是讓我爬到上氣不接下氣。
(不知道是年紀大,還是平常不運動的後果)XD
↑全身爬滿寄生植物的神木。

神木應該算是阿里山上的特產之一,
總覺得到處都有神木。
奮起湖神木是一棵樟葉槭巨木,
因型似已故的阿里山神木,也被封神。


↑近拍效果。

雖然氣喘吁吁,還是得拿出相機拍一些照片吧。
在森林裡到處是拍攝的好題材,
除了一些平地難得一見的生態植物之外,
(Vanadia特別偏好拍這些動植物的近照)
陽光在葉間或樹梢間透射下來,
可以充份利用光影,
或是相機黑白化功能,
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從神木所在地向下望,就可以看到奮起湖小鎮。
人群的流動頓成慢板的樂章,
雲層微厚的天空裡漂浮著芬多精的氣味,
突然覺得一顆心很是平靜。


如果人能活得更加寬廣,如同這片遙遙天地,那該多好。


或許,
世事唯由三百六十度的寬廣詮釋方能讓靈魂伸展,
相愛的兩人更能彼此心領神會對方。
因為,
夠寬闊的,才是愛。


當我從你雙眸中望出去的世界變得比自身的更豐富多彩,
我想不出任何理由,
不為你停留下來。

零度和三百六十度的眼界是這樣及那樣,
筆直的線雖然相似,
然終究能歸著墨於不同的定點。
能愛能恨,是「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愛過恨過,是「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但如果真的參透了愛人的真義,
才能「見山仍是山,見水仍是水」呀。


2005~2007年,我們攜手一路走來,
緩緩徐行,柳暗花明。
我靜靜期待,展開在不遠處,2008年我們將走的路。


相信那時,
我們都在愛裡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
小小的一角,
無畏風雨,兩個人手牽著手,卻是生命中最寬闊的風景。


那麼,一定會在沿途盛放美麗的花吧。

台長: 芙Fulin臨
人氣(92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漫遊有感 |
此分類下一篇:六月五日‧台南大雨
此分類上一篇:奮起湖之行〈中篇〉:所謂選擇

~*Vanadia*~
原來我們拍了不少很讚的照片(^.^)r~
果然是一機在手其樂無窮,
不過我沒有這些照片ㄋㄟ,
要傳給我唷!
2007-05-31 01:26:04
突然看到我的名字,好害羞~~原來我也曾經講得出這麼有氣魄的話哩~~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果然是年少青春啊…
2007-06-01 08:27: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