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9 15:04:57| 人氣4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法式大滿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七月的巴黎延續著春季的日光和初夏的浪漫,紛飛落下的不是滿天粉紅色的櫻花而是即將帶出隱藏在黑色烏雲裡、喚醒遲醒朝陽的小雨。走在塞納河旁,撐著傘優雅的踩著緩慢的步伐朝著巴黎鐵塔漫步前進,但實際上,我仍不時的看著腕錶上的時間,理智地壓抑著略略焦躁的心情,調整著呼吸,調整著步伐。

如果我是個在河岸上的路人,看到了此刻的景象,一定毫不猶豫的認為這是個沐浴在幸福愛情中的女人,正前往巴黎鐵塔下與久違的情人相會。

若是這麼猜想,其實也不能算錯。沒錯,在這麼浪漫霏雨的情懷裡,度懷在我心裡的的確是有那一份拙拙揣測的浪漫情懷,但那不經意掠上我嘴角的笑意的、讓我心神蕩漾的可不只是遠方的男人,而是那即將到來的午餐時間,我將沈溺在身體與心理慾望合一的大滿足。

想到這兒,我略略加速了在雨中滑動的腿子,在模仿完小自由女神的自由吶喊,岸邊渡船的大亨情婦,拍完3/4張的數位照片,跟著正在我們前面晃動著大屁股慢跑得法國女子和三隻小狗綻放的小菊花,我帶著我的人形衛星導航在巴黎鐵塔下換地鐵,上來就到了香榭大道。

傳說中的法國人是冷漠且高傲的,這一點在我們在北部火車站時已經略略的見識過了,儘管在我們身後有著大排長龍、不耐且又必須忍耐等待著購票的人陣,那坐在玻璃後面有著一個渾厚肥肚皮的法國車掌帶著懶洋洋的神情揮揮手,就是不肯告訴我們旅遊卡的使用方式。原因是,你必須會說法語,而且,你只能會說法語。

巴黎香榭大道上來有八個出口,各自通往不同的地方,找了好幾條街道後總是在意外的地方劃下驚嘆號,這可難倒了我的衛星導航,一個只有法文地址的餐廳資訊是不夠的。我們不但不會說法文,我們只會說英語,而且,也只能說英語,於是張開口,一句Excuse me就禮貌性的展開跨國際的覓食。結論是,再怎麼法語至上的法則,也圈不住飢腸轆轆、耗盡了剩餘的體力與應有的耐心的人。大體來說,法國人是挺親切的,法語至上的原則,其實是因為,英語不好。法國人的想法是,與其繞著蹩腳的英文,還不如說一口美麗的法語來的泰然自若。

終於抵達了尋覓已久的餐廳,我們坐定之後,立即享受這來自巴黎侍應生的親切招待。這是來到巴黎的第一頓正式的法國菜,在那之前我們已經在那誇張形容的文字裡翻滾狂嚎,唾液線不可扼抑的在口腔內股漲跳動。我吞嚥這快要溢滿而出的興奮,感覺是如此的難以言喻。

我的左手邊放著夢中才出現的香檳王,右手邊則是由落地玻璃傾洩而入、金黃香檳色的午後陽光。想想昨天我才在只有冷薯片與炸魚的國家,聽著持著優美的英語侍應生為我們送來有著昂貴天價卻只能稱為牢飯階級的食物,喝著稀薄的泡沫比咖啡還多的拿鐵。此刻,在三小時車程對岸的我們,手裡端著剛送上來的法國白酒,怎麼一轉眼之間就到了天堂。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旅客湧入巴黎,使得慵懶的巴黎人明白了除了變賣祖產外,唯有觀光經濟發展能使他們再繼續過去隨性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生活,所以不再拘泥獨一無二、唯我獨尊的法語文化,開始有了國際化的明白標示。我的意思是,在一般小館子的菜單上除了法文外,還列附一段英文的解說。所以拿到菜單後,我們一點也不困難的,在把學了兩年的法文還給法語教授後我還能善盡職責,為我的人形衛星導航點一桌豐富的菜餚。

當所點的菜餚陸續上桌後,我跟朋友兩人像喝了十瓶紅酒般在臉上泛出了紅暈,她談論著她的男友,談著他們之間的點點滴滴,突然之間像想起了什麼般的感性的握住我的手,告訴我要永遠保持聯絡,即使她離開英國,我也不能忘了她。這就是法國,無論何時何地總讓人有戀愛般的感覺,一杯酒下肚感覺已有些微暈。我們邊品嚐邊細聲閒聊,回過神時已經過了三小時,整個餐廳人潮盡退只剩下還在主菜中細嚼慢嚥的朋友跟我。令人驚訝的是,沒有人催促你用餐時間已過,沒有震耳欲聾的搖滾流行樂暗示你快快離開,搞的你胃口盡失,氣氛一如我們進來之時,美麗的侍應生在很遙遠的一旁微笑的等待,等著我們用餐結束後為我們送上甜點。

這次吃的小餐館Spicy是我們在英國搜尋到的推薦餐廳,大致來說所點的前菜Petot panier de mesclun au vinaigre de framboise et sei de Guerande, Rouleau de volaille aux legumes croquants, Coeur de laitue, crème wasabi與主菜 Poulet fermier roti a la broche servi dans son jus, puree a lhuile d’olive 和Vapeur de rouget a la citronnelle et citron vert, nouilles chinoises, sauce thai口味都還算普通,並沒有特別令人覺得驚豔之處。

到我們用完主菜之後已經是下午三點鐘,窗外的陽光火辣辣的刺痛了我紅通通臉頰,我們看看時間,覺得得立即結束這無止盡的美食饗宴,往下一站凱旋門出發。正當我們下定決心準備離開,有著曼妙身材的美麗侍應生帶著燦爛的笑容問我們是否一切滿意後,為我們送上了最後的甜點。

我替自己點的是Brioche facon pain perdu, caramel laitier au beurre sale, glace vanilla (Brioche with caramel an vanilla ice cream) ,替朋友點的是Glaces an lait et sorbets de saison en quenelles (Selection of sobet or ice cream)。送上來的甜點馬上粉碎了我們之前的堅決,我們又軟化在法式甜點下醉人的誘惑。而我也品嚐到截至目前為止,我所嚐過的最好吃、最綿密細緻、最濃郁的咖啡冰淇淋。而我點的焦糖蛋捲雖然其貌不揚,但在淺嚐一口之後卻令人無法自拔的深陷焦糖的香濃漩渦。

這兩樣甜點又令我們無可自拔的在餐廳裡多停留了四十分鐘,在我們走時,我們為我們所享受到無價的服務與美食付出了心甘情願的可觀小費。法國是美食之都,真的一點也名不虛傳,我開始羨慕起能在這裡生活,天天品嚐到極致美食的法國人。

覺醒的代價是痛苦的呻吟,回顧以往我的味覺世界,我不禁的搖搖頭嘆起了氣來,在這之前我到底都吃下了什麼?

台長: 小米
人氣(4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