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1-26 13:52:29|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學中的對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另類書評
(這是以對話和討論所寫成的書評,文中的盧代表版主本人,ABC其實是版主的另外三個化身)


盧:很多人都相信,文學可以豐富人生,但也不免懷疑,在浩瀚的文學海洋裡,即使窮一輩子心力都讀不完這麼多的書。的確,我們不可能讀遍每一本書,但有些書卻不能不讀。今天立報紙上讀書會想討論《文學中的對話》,這本書摘錄古今中外60幾本書裡的重要對話,作者並做精闢的詮釋和解析,讓讀者無須讀完整本書就能了解書中精神和意涵,可以說是一本好書的導讀書。

A:看《文學中的對話》的確可以省去不少讀書、找書的時間,特別是現代人沒有太多的時間閱讀,而且不管古書或新書常常都是長篇大論的。這本書摘錄了許多精采的對話,對話可以反映書中主角的精神狀態、人品性格、或時代背景,看完這些對話不僅可以了解人物性格,連人物背後那個時代都蹦跳出來了。例如,作者在「眾好漢粗中有細」對《水滸傳》的宋江就有獨到的見解,一般人都認為宋江是大英雄,可是作者認者為宋江和普通老百姓沒啥兩樣,也懂得搞權謀、耍手段。

B:對話可以說是作者或一本書的靈魂。像海明威的《戰地鐘聲》就有一段對話──「我留下來陪你。」「不,你和他們一起走,只要你活著,我就活著..
.」──它說的不僅是男女主角的愛情、戰爭的殘酷,它更衍伸出生命、希望的延續,一句話把個人的愛情牲昇華為對人世的愛。化小愛為大愛,為理想即使付出生命也再所不惜,這應是海明威一向的堅持。

C:對話也是一種真理或信仰的展現。例如在「生死的論辯」一篇中,有一段希臘哲人蘇格拉底和其好友克里對的辯論,兩人不斷地辯論下去,從多數人意見的無價值,說到優秀的人見解才對人群有用,在克里頓辯到無話可辯時,即將赴死的蘇格拉底說出了一句千古名言:「我一生,曾教人如何生活,現在我要以本身的例子教人如何死亡。」

A:不管在蘇格拉底的世紀或現在,這是一句很具震撼力的話。有些話可以流芳百世,就是因為它說出了人世的普遍價值。「一把扇子背後的智慧」一篇有一句話就令人回味無窮──「人生太複雜了,無法以那樣生硬而固定的規矩來解決。」「如果我們使用這些生硬而固定的規矩,人生就會單純些。」──似乎用這兩句話就可道盡漫長的人生。

B:我覺得看《文學中的對話》最大的收穫是,從中找到可以深度閱讀的書。一開始有提到過,這是一本可以省去找書時間的導讀書,如果你在看了其中篇章後發現了閱讀的樂趣,有進一步閱讀的需要,可以去讀書館把書借出來。《文學中的對話》就提供很多我們不層看過的書,如《列女傳》、《艾子雜記》,或我們少見的外國作家作品。我覺得,真正了解一本書精神和內涵的方法就是把這本書讀完,再去找相關研究、評論論文,深化你對這本書的認識。

C:B的意見點出當今社會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很多人忙得沒時間讀「書」,這裡所謂的書是指已被列為精典的古今中外文學作品,因為沒時間,所以很多人以速成的方式讀書,讀一些短篇、輕鬆的文章,這本書的結構和內容就有這樣輕薄短小、符合工商社會閱讀需求的味道。不是說這類書不好,而是當所有人都去看這種書時,他們的思考能力會不會變得比較弱,我們的社會會不會變得沒有文化深度?

A:我倒覺得,我們的社會不怕沒有深度,而是怕人們不讀書,多讀書總比多看電視好。在影像媒體橫行的時代,很多人都是用影像在思考,用影像在生活,文字能力貧乏得令人擔心。

B:我認為閱讀的書籍還是得經過挑選,不能囫圇吞棗或來者不拒,特別是給小朋友的書。教育部、新聞局或各縣市政府教育局每年建議的優良叢書名單,或各大報評選的年度10大好書,都是值得閱讀的書籍。以《文學中的對話》這本書而言,它應該是一本不錯的文學導讀書。我建議大家,如果不知道怎麼挑書讀,除了教育部等公家單位提供的優良讀物名單,可以比較文學導讀書建議閱讀的書,重覆性高的,借來讀絕對錯不了。

盧:新任教育部長曾志朗曾表示要推動國小學生閱讀計畫,假設今天各位都扮演曾部長的角色,你會建議給小學生讀哪些書呢?

B:我認為某些具故事性的中國古典文學名著一定要列入書單裡,像《西遊記》、《三國演義》,小朋友在閱讀時,老師還可以要學生做簡單的戲劇表演。《論語》和《莊子》也應列入書單裡,當然對小朋友來說,這兩本書很難懂,但某些具故事情節的篇章,老師可以替小朋友講解,並且設計問題讓他們討論。

C:國外的兒童文學讀物,例如《湯姆歷險記》、《格列佛遊記》、《天方夜譚》、《金銀島》、《伊索寓言》,都具有冒險和奇幻的情節,可激發小朋友的想像力。

A:我會推薦小朋友看一些繪本,例如謝爾希爾弗斯坦的《愛心樹》、法國作家桑貝的《瑪塞林為什麼會臉紅?》、漢斯比爾的《想看海的小老虎》、台灣作家幾米的作品等。

盧:如果各位都是教育部長,相信我們小朋友的精神世界一定很豐富。

(2000/6/7 刊登於台灣立報)

台長: 第三個我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