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5 12:21:21|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絕情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生

三、絕情書

我靜靜躺在那翠綠的草榻
生命我羽翼已經豐盛
在一頭鴿子的引領下,悠悠飛向
北方的一片茫茫,那是我
不曾到過,或者早已忘卻的原野
冰堆雪蓋,蘆花
在風的迥廊裏盤算著漂泊的距離
而所有的故事和愛戀,在那裏
萌始,也在那裡萎落,等待著
另一次匆匆的花期

夢中,南方的他在翠綠的草榻上
死去,我便悲傷地出門,帶著
一把鑰匙,一把能跟他
跟那夢境溝通的鑰匙
走進一片荒寒之地,那是
留不下腳印的世界,蘆花
在風的迴盪裏盤算著漂泊的距離
而當月亮,凍成裙邊青青的玉玦
我終於又一次在乾涸的河床上,尋到
那紅紅的信箱﹔鎖著一切
承諾與誑語的銅鎖,卻已冰結
也許,明早日出,雪融
所有困鎖就能消解
但是,鴿翎的白帆正鼓風駛過河床
載著我無波無瀾的今生
我又怎忍心讓那書簡,讓那
乾涸中賤起的星星水沬
捱凍脆裂,終夜幽囚
幽囚在這石槨一樣的箱子?
留下我,獨自枕著
那世世被謳歌和詛咒的月光?
……
當我用盡掌心的溫熱
把銅鎖暖開,僵硬的手
卻只摸索著惆悵與空洞
最後 – 莫非這真的已是最後
我探手入信箱幽冥的深處
卻拈出一隻……
剛剛破繭的蝴蝶

另一次匆匆的花期
縱使會來,縱使蘆花還在輪迴漂泊
我卻無意再轉生為人
深情是我擔不起的重擔
情話只是偶然兌現的謊言
在再沒有船的河岸
你對我早就無所欠負,而我已將
生生的鬱結,幻成色采,綴成文字
還給天地,還給你


畫外音﹕ 昨天我看見在台灣為你買回來的《侯孝賢》,和《尋找小津》,原來已在港有售。

兩年前我曾寫過一篇《少年夢》給威(他當然不知情),花光整個八月,來來回回寫了數萬字。 當時看過的都說很感人,「字字無情字字情」,不用愛字言愛而通篇寫愛。 兩年後這個八月,我亦很想再寫一遍,惜我已再沒有這樣的心力和時間。 當天,曾有人千山萬水的把《故事》中〈繡著的河流〉來把我感動。 如今我亦只有把同書內的〈三生 三、絕情書〉,還給那個人。

〈三生〉內總共分作三篇,分別是〈一、塔下問蛆〉、〈二、傳奇〉和〈三、絕情書〉。 昔日記下〈一、塔下問蛆〉,就是為了今天能寫下這篇〈三、絕情書〉。

原來,鍾偉民寫下〈三生〉的時候,也是在另一個八月。 不過在一九八九。



鍾偉民﹕《故事》(香港﹕皇冠出版社,2001年),頁175-177
(詩中有一句我並不認同,所以把它刪了。)



2004-09-01 22:51:48

台長: 惜生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