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20 00:26:45| 人氣4,65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對“饒恕”的一些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饒恕?

饒恕,什麼是饒恕?我最近體會甚深。行審判的,就不再寬恕,因此審判是上帝的權力,不是人的工作。上帝要我們饒恕,寬恕得罪我們的任何人。上帝給我們的是寬恕,就是接受那些不可愛的人,向他們施予愛。

我往往是相反的,我總是心裡先施行了審判,定了那人的罪。既然如此,我又如何施行饒恕呢?

讓我們看看下面這段故事: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他站在當中,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在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所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他怎麼樣呢?」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還是不住的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說:「婦人,那些人在那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麼?」他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8:3~11)

我發覺,原來我是那麼地自我!膨脹自己,定罪別人。既然如此,還談得上饒恕嗎?不可能。我們心裡既先審判了他人,就定了他的罪,就沒能力施行饒恕了。

我們若要施行饒恕,就不能行審判的工作!審判、定一個人的罪,這是神的工作,不是人的。若一個人的心裡行了審判,就無法施行饒恕了!

我沒有權力審判一個人,我只能勸戒;上帝才有權力審判人,使人悔改。審判不是我的權力,饒恕才是。當你饒恕別人的時候,你同時也得到了寬恕。

「愛」-必須有“包容”與“饒恕”,如此的愛,在基督信仰裡可以得著。

饒恕是由學習而來的。我們總希望,饒恕是又快又容易,然而事實上,饒恕是一個過程、是一個旅程,它包含許多智慧。


◎饒恕的故事

一則關於饒恕的故事,聖經裡說的精采:

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麼?」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帳。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啊,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便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裡,等他還了所欠的債。眾同伴看見他所作的事就甚憂愁,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麼?』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太18:21~35)

你們要謹慎!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路17:3~4)


◎審判與饒恕

若有人犯了錯,請求饒恕,我們便可原諒他。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太18:15~17)

一個人若不承認有罪,並來到神面前向神認罪,神又如何赦免他呢?神是唯一公義的審判者,他必審判。


◎如何饒恕?

然而一個傷害我們的人並不認錯,我們如何饒恕?有些人任意傷害他人,是不在乎的。儘管他們如此待我們,我們還是可以饒恕他。因為不能饒恕的力量,也同樣地撲向我們,造成對自己更大的傷害!

饒恕是基督徒獨具的特權,它是我們從耶穌基督身上所得到“特有的禮物”。我們並非弱者而需要投降或自責。別人任意加諸在我們身上的傷害,從不會合理。耶穌基督的遭遇,更是如此。他的一生,走向十字架的道路,是我們無比的安慰,是我們饒恕力量的來源,最偉大的成就!

上帝要我們饒恕,而不是要我們審判!審判是祂的工作,饒恕是我們要學習的功課。人世的不公,也有神替我們申冤。只是我們應當誠實,並彼此相愛。當我們開始由心底願意學著饒恕的功課時,神所賜的祝福,將隨之而來!阿們!


(此文寫於2001年六月)

◎圖畫說明:
Poussin:《Christ and the Woman Taken in Adultery》. 1653. Oil on canvas. Louvre, Paris, France.《耶穌與犯通姦罪的女人》,1953,法國普桑繪。進一步參考:
http://www.abcgallery.com/religion/womanadultery.html
http://www.letart.com/xfds/0105/ps.htm(簡體)
http://140.112.2.84/~theatre/course/th6_520/sty_bar/painting/poussin.htm

台長: 小小魚
人氣(4,65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