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29 22:15:40| 人氣1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小魚的誕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提:
我是長子,也是長孫。我有兩個妹妹,每一位都差三歲,因為父母有家庭計畫的觀念,不過他們也是很保守的。我來自於一個很傳統的家庭,家人都是含蓄保守的,不懂的如何表達自己的感情,因此我們也很少溝通來表達自己內心真實的感受。在這個家庭的生長之下,物質並不匱乏,但是愛的給予與交流,卻是少了點溫馨。不過,隨著一家人彼此互動的成長,離我們幸福的目標是越來越近了。

懷孕前:
我媽媽在懷我的時候,只胖了9公斤。因為我將是頭一胎,所以媽媽特別注意自己的健康。一群親朋好友,總是給了許多的建議和秘方,期待媽媽生下一個健康又可愛的寶寶。後來,經過檢查的結果,醫生說是一個男生,我想大家都會覺得我媽媽的肚子真是爭氣!頭一胎就生個男嬰,還是長孫哩!(唉!我壓力還真是大啊)就這樣,一切都就緒了,萬事都具備了,只等著我安全「著路」的那一天。

出生:
民國64年10月26日,凌晨1點40幾分,一個重2千8百多公克的小男嬰,誕生在台北馬偕醫院。媽媽辛苦懷胎十月,終於自然分娩地將我平安的生了下來。在出生的一個月內,父母親就給我取了「俊杰」這個名字,因為「俊杰」的台語念起來很順口,於是我就叫做「余俊杰」了。但是我的「杰」和別人的「傑」是不一樣的,我的杰比較斯文,那個傑比較悚。我媽媽說:因為她同事爸爸的名字是用這個杰字,而她也覺得「杰」字比一般的傑好看的多,所以就決定用「杰」這個字了。至今,我都還感謝著我媽媽當初的眼光和決定。雖然叫「俊傑」的很多,但我的「杰」跟別人的不一樣,念起來不但好聽,看起來也斯文多了。所以我一直很喜歡「俊杰」這個名字。
因為我是第一胎,所以比較辛苦,在產我的過程中,媽媽被打了止痛劑。媽媽說:她是在一陣昏沈之下,將我生下來的。因為當時有公保,所以我們兩個就在醫院裡住了一個禮拜,才回家休養。媽媽說,我出生之後的第二天就感冒了,從此也就註定了我的體弱多病。因為,小時候我常常生病,一天到晚看醫生,吃西藥。後來才知道,我原來是患了過敏症。

1到2歲:
我出生之後沒多久,媽媽又回去上班了。所以我在想,我應該是他們意外的驚喜吧!也因為如此,白天的時間都是由奶奶在帶我的。聽媽媽說:奶奶帶我的時候,我都蠻乖的,只是後來她親自帶我的時候,我並不是那麼「合作」。
我的生長過程當中,並無特殊之處。我大概在1歲半開始學會走路,不過我卻是到了2歲以後,才開「尊嘴」的。因為,當時父母都忙著上班沒空理我,而奶奶大概也少跟我說話吧!他們總是覺得他們是在「自言自語」(唉!我真是對不起!)。不過,過了2歲之後,我卻一下子變的,好像甚麼話都會說似的。(還好沒讓他們失望)至於,我是先學會叫爸爸呢?還是媽媽?他們也搞不清楚了。

3到9歲在恆春:
直到3歲之後(我二妹也出生了),隨著爸爸工作的關係,我們搬到恆春去住。這對我而言,是非常有益處的。因為能在鄉下過我的童年,實在太幸運了。
在恆春的小時候,我十分黏媽媽。當我媽媽送我到幼稚園後要離開時,我會馬上哇哇大哭,不會停止。後來我媽媽實在受不了,而且二妹也才出生不久,她得回家照顧她,於是就不再理會我了。就這樣讓我哭了幾回,我也漸漸「適應」了。
我爸爸是很少理小孩子的,從小到大都是差不多。所以,我總覺得他是那麼的不易親近。因此照顧小孩的責任,全由我母親一人在擔了。在我還是小baby的時候,總是白天睡覺,晚上哭鬧,我媽都被我吵的無法安心的睡覺。長大一點,跟妹妹玩一會兒,就要吵架。所以我媽媽真是快給我們這些小頑皮給氣死、累死了。而我父親卻從不懂的怎麼幫忙帶小孩,回家就是看報、看電視。老實說,我也覺得我爸真是不夠體貼,對媽媽不夠好。媽媽能把我們3個小孩養大,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媽媽,真是辛苦您了!
在恆春,我很快樂,天天都跟左右鄰居的小孩玩在一起。至於功課,是媽媽拿根棍子在我身邊,逼著我念的。因為小時候實在太喜歡玩了,所以那些曾被媽媽打的不愉快事,根本毫不在意。其實我對媽媽實在抱歉,因為我小時候的身體不好、課業不好,都成為親戚指責她不會帶小孩的理由了。做我的媽媽,真是可憐呢!
我與我奶奶的情誼比較深,可是這種感覺卻像是天生的。大概,每個人都會記得,小時候曾經對我們好的人,以及疼愛我們的人吧!我只記得媽媽很兇,而奶奶卻是常買我喜歡的玩具給我,又帶我去吃好吃的。我也覺得奶奶是比較疼我的,媽媽都給我許多壓力。這件事給我許多的啟發,那就是「愛要正確的表達。」
除了媽媽回台北生三妹的階段(那時我快6歲),我曾經跟著回到台北,繼續念幼稚園之外。我3歲到小學3年級上學期的結束的童年,都是在恆春快樂的度過的。直到3年級下學期,又因著爸爸工作,我們舉家又搬回台北了。然而回到台北,卻是我的黑暗期,這又是另外一段故事的開始了。

感觸:
出生是喜悅的,我的童年發展也算是愉快的。尤其那段恆春的日子,它帶給我在往後日子裡,有豐盛的生命力和純真的本性。我珍惜並謝謝我的父母親,他們給我的這一切。雖然,他們很少抱我,但我知道他們是愛我的,只是他們拙於表達。這一點,就由我來教他們吧!

台長: 小小魚
人氣(1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