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4 00:06:09| 人氣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XXX老先生,男,七十五歲,病歷號碼xxxxxx
病人主訴持續吞嚥困難,最近瘦了兩公斤
電腦斷層掃描發現食道狹窄,在中三分之一的地方似乎有一腫塊
幾個食道附近的淋巴結有變大的情形
身體理學檢查在右側鎖骨上可以摸到很多大而實質化的腫塊
推測是已經被侵犯的淋巴結,故表示有遠端轉移
由此判定為T?N1M1 --> Stage 4的食道癌

很制式的病人概述,像是病歷上書寫的再更簡略
只不過了翻成中文

我換個方式說好了

當病人走進診間時,硬朗的身子看似六十歲左右的外型
旁邊跟著的家屬大概是女兒吧!滿臉倦容卻顯得小心翼翼
非常小心翼翼

主任問了一句
"以前都有抽煙喝酒嗎?"
"是呀!從十幾歲就抽煙喝酒到現在了!!"
老伯回答地迅速,一副理所當然貌
"你這個呀!食道長了一個瘤子!所以吃東西會困難"
"來!clerk你來摸摸看他的脖子!!"
我摸了!從外觀就可明顯發現腫大的右邊鎖骨上
實質化的可怕
我和女兒四目交接,卻不敢繼續對望
我想,老伯的身體一向都很好吧
"我下午再幫你排一個檢查,看看這個腫塊有沒有影響到氣管"
老伯輕輕的點頭,或許教育程度不高,心想反正不過是個例行的檢查嘛!!

他們走出了診間

"那是食道癌"
我猜的沒錯,鎖骨上的淋巴結說明了一切

門口出現了倉皇的身影
是老伯的女兒
一進診間她滿溢的情緒似乎要從眼框潰堤
和剛才的小心翼翼行程強烈的對比
我幾乎動容了

"醫生,真的不能開嗎?"
"很抱歉,因為已經遠端轉移了,開下去對他沒有幫助"
女兒已經完全哽咽了
"那....沒有其他辦法了嗎"
"其實食道癌預後相當不好,他接下來會越來越差,我們會安排放射治療
減輕他的痛苦,大概頂多撐個兩年吧"
主任說的斬釘截鐵"這也沒辦法,抽煙喝酒得到食道癌的機率會大增"
我心理在想"就只差沒有說出等死兩個字而已,雖然沒說但卻都心知肚明"
多麼可悲呀,我們努力學習期待能當那一根根大水中的浮木
但又這樣眼睜睜的看著病人沉沒
我為我的無能為力感到抱歉

"那還是先不要讓他知道好了"
女兒收起已經潰堤的眼淚
緩緩步出診間
我看不下去了,就算是最好的演員,這還是多麼殘忍的一件事呀

生命嗎?我幾乎哭了!!

台長: 小火鍋
人氣(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