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3 04:17:15| 人氣86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為這愛,流下淚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近來聽過最令我感動的一張專輯。

以文學經典作品製作成音樂專輯,這不是第一張,早在「鵝媽媽要出嫁」該張專輯發聲之時,我曾看見台灣文學與音樂的生命力與新希望。

而關於吳晟,一個走在田埂間的詩人,與其子吳志寧(929主唱),一個播種音符於土地的音樂人,合力深耕出一張兩年前我們引頸期盼的文學音樂創作專輯,終於萌芽。

這個詩人,你一定不陌生,他寫下「甜蜜的負荷」,沒有一個房地產或汽車廣告可以複製這種家的溫暖。

論音樂,相較幾年前的「鵝媽媽要出嫁」,詮釋得更豐富多元,並且更貼近詩藝。

如果說有種音樂被形容為如詩如畫,這、就是了。


撫觸CD封面細緻的木紋,以及生動質樸的版畫,不多說,這絕對是值得收藏的年度經典唱片,雖然它也許不在主流之列,但最自然最真情流露的感動,永遠不退流行。

感動推薦曲目依序如下:
(礙於版權,歌詞僅為摘錄)


【NO1.全心全意愛你】
曲‧改編詞‧演唱:吳志寧

你不過是廣大的世界中小小的一個島嶼
在你懷中長大的我們,從未忘記
我要用全部的力氣唱出對你的深情
歌聲中,不只是真心的讚美
也有感謝和依戀 疼惜與憂煩

我們全心全意的愛你
有如愛自己的母親
並非你的土地特別芬芳
只因你的懷抱這麼溫暖
我們全心全意的愛你
有如愛自己的母親
並非你的物產特別豐饒
只因你用艱苦的乳汁
養育了我們

※ 沒有太複雜的音樂,清新的木吉他輕唱出最簡單卻也最深刻的愛,那樣的依戀與關心,不是重擔,是讓我們有家可歸有根可依的牽掛。我在這個雲淡風輕的詞曲中,笑著流下淚來。


【NO2.我不和你談論】
曲‧改編詞‧演唱:張懸

我不和你談論詩藝
不和你談論糾纏不清的隱喻
請離開書房
我不和你討論人生
不和你討論深奧玄妙的思潮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
去撫觸清涼的河水
如何沉默地灌溉田地

我不和你談論社會
不和你談論痛徹心肺的爭奪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
去探望一裙一群的農人
如何沉默地揮汗耕作

你久居鬧熱滾滾的都城
詩藝呀!人生呀!社會呀
已爭辯了很多
這是急於播種的春日
而你難得來到鄉間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
去領略領略春風

※ 張懸現代民謠風的曲調與口吻,恰好呼應了鄉土關懷應有的平衡感。請不要曲解詩人的意思,並不是要你遺棄詩藝、人生或社會,但在那之前,你一定要親自感受這片土地的真善美。


【NO3.沿海一公里】
曲‧改編詞‧演唱:黃小楨

又一段海岸線
頓時失去屏障
灰撲撲的風沙趁勢席捲

如果沿海一公里
耐風耐旱的防風林無盡綿延
每一聲喟嘆,都化作渴切願望
我的哀傷飄蕩

將美麗島嶼,暖暖環抱
和翠綠山嶺相互呼應
鬱鬱蔥蔥的防風林

如果沿海一公里
我的哀傷飄蕩在海線城鎮
我的哀傷…

※ 不高聲疾呼環保,只輕描淡寫一段消逝的防風林。毋須強說愁,許久未見的黃小楨或歌或誦,只讓油然心生的感嘆隨著海風傳唱。一首詩歌,也許挽救不了太多,但我們知道,終究有人被感動,終究有人會開始共鳴。而四面環海的台灣,總有一天會從世界的某個地方獲得迴響。


【NO4.雨季】
曲‧改編詞‧演唱:濁水溪公社

抽抽菸吧
喝喝燒酒吧
伊娘咧,這款天氣
發發牢騷罵人吧
盤算盤算工錢和物價吧
伊娘咧,這款人生

該來不來,不該來
篇篇下個沒完的雨
要怎麼嘩啦就怎麼嘩啦吧
伊娘咧,總是要活下去

PS:演唱為台語版,歌詞太難打字出來,所以改打上原中文詩

※ 自然如脫口而出的一句「伊娘咧」,是台灣人不造作的生活慣用詞,請不要太嚴厲地批判,如同那些無謂地辯論「捧LP」為粗俗語彙的人,生活有時苦悶,我們也不會怪你們「他奶奶地」咒罵。話說回來,濁水溪公社唱得真是爽快。


【NO5.曬穀場】
曲‧改編詞‧演唱:林生祥

夏季,收割季
吾鄉的曬穀場
是一驚惶的競技場

氣象臺的報告
往往屬於謠傳
而天色,變換不定的天色
吾鄉沒有諸葛亮之流的人物
可以預測

晴晴朗朗之際,誰也不知
太陽,何時將陰著臉
拂袖而去。天公
何時將遣來一陣
不爽快的細雨,或是一場
惡作劇的西北雨

吾鄉的曬穀場,在收割季
是一驚惶的競技場
時時,驚惶著吾鄉的人們

※ 千萬不要以為詩人只會抒發抽象的心境,如果你看過曬穀場的風風雨雨,你會對「競技場」這個形容會心一笑。也千萬不要以為這是張隨便加上曲調就說是文學音樂創作的專輯,林生祥生猛鮮活的編曲,更讓人聽來驚喜。


【NO.6階】
曲‧改編詞‧演唱:黃玠

漫長的此階太寂寥,太長也太喧囂
請陪我,也讓我陪你
孤獨陪著我,荒涼陪著我
讓我在你眼中
踏青

可能,我將會無甚功名
引不來掌聲榮耀你
請相信,我的柔情
牽引你,守護你

擁擠的此階太寂寥,太長也太喧囂
請陪我,也讓我陪你
仔仔細細的踱到盡端
此階將更長,但不寂寥

※ 最有詩意的情歌,莫過於此。你會喜歡黃玠零負擔的聲音,唱著我們最嚮往的情感,這首歌與詩意,讓我不禁聯想到洛夫那首「因為風的緣故」。



其他還有…

秋日 By陳珊妮
負荷 By吳志寧
熄燈後 By胡德夫
以及重新收錄羅大佑80年代發行的吾鄉印象



奇摩音樂與KKBOX有專輯簡介與試聽
http://tw.music.yahoo.com/hot/album/song.html?id=do1KApde4l.Lu-B00PZM008l


並同步發行詩的朗誦專輯
http://tw.music.yahoo.com/hot/album/song.html?id=sQYTar5CTAoI0mK00P-C008l


*********************************************************************

也許不懂詩,不懂音樂
但至少我們知道愛。

台長: 細路飛
人氣(86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耳機裡的浪潮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男人
此分類上一篇:留下愛情,軌跡。親愛的男孩,再見。

fromsky
好聽,很有味道.
2008-05-14 10:29:57
版主回應
我知道你一定會喜歡^-^
2008-06-04 13:27:54
closing time
很久沒看到妳的文章
一看到竟就是我最近也才入手的音樂:)

我才和吳晟的女兒吳音寧通過信
她要我寫寫聆聽心得
只是一時也不知如何寫下這些感受
好像只要靜靜地 讓其流洩下來 就已很滿很滿

或許文字是沉澱下這些充足的憩所吧
2008-05-17 21:51:52
版主回應
CT
你的聆聽心得寫到我心坎上了
除了安靜
形容無他
2008-06-04 13:29:21
Fiona AL.
這樣非主流的創作
雖暫只有詞 就為我煩悶的下午帶來和煦的暖風
想回家擁抱那片美麗的海岸
2008-05-23 05:55:12
版主回應
我也想讓所有的美麗擁抱我
2008-06-04 13:30: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