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5 06:05:08| 人氣33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灶腳趣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灶腳?就廚房咩?趣談?哪來的?

噢,先說哦,我不是來吐人家的槽的,只是要提醒各位,在吃東西的同時,請你們也好好的想想煮菜的人花的心思。

從我十二歲學習下廚至今, 雖然沒有很長的時間,但是算一算也有二十年。個人像母親一樣喜歡待在廚房弄吃的東西,不同於家母的是,身為金牛座的我非常愛吃!!

 

 (家母os:哇咧!難怪妳瘦不下來, 吃少一點!!)

 

舌頭上的味蕾就算不是特別靈敏,但是對於味覺的要求也不在話下,深深地覺得家母的影響很大。吃過我手上變出來的料理還沒有中毒的同事,也算是萬幸。

 

來美國四年,因為不習慣外食也想念在家鄉的味道,這幾年來幾乎是日日下廚,做過的台灣傳統料理、甜點、簡單的日式家庭料理、泰國菜及韓國料理、西式點心全部出現過我家的餐桌上,做為我的室友,也吃得不奕樂乎。

 

隨著四年的任期即將結束,我身邊的室友已經走了好幾批,眼看著就要輪到我了。眼前與我同住的室友A,是晚我兩年進公司也小我兩歲的學妹。跟一般在台灣同年齡的大致女生差不多,從懂事以後,除了泡麵、水餃以外,幾乎沒有煮過什麼像樣的東西;以後年節時即便要幫忙,進廚房十分鐘後也會因為動作太慢,而面臨被趕出廚房的命運。在一般的女孩子看來,不幫忙倒也樂得輕鬆。而且,住在台灣,吃東西再方便也不過,而且,她的男朋友也說,結婚也不是娶她進門煮飯的。

 

但是,如果妳是隻身來到一個買東西不方便,一頓像樣的外食至少台幣一百八還上稅外加小費......想一想住在宿舍裏,水電全部公司出,自己下廚至少省三分之二花費的地方,前輩建議各位,還是花點心思為自己準備三餐吧。每天吃外面,其實很不健康。

 

(編按:公司已經有兩位同事因為長期外食引發心血管疾病,心臟三條大血管只剩一條有作用,不可不慎啊!)

 

 

蝦密!!不會煮? 拜託~~ 書店架上滿滿的食譜和Internet都是很好用的資源!!

 

回過頭來說這個女生在出國之前,就聽已經調回台灣的同事闡述跟我一起住有多少東西可以吃,根本用不著為民生問題傷腦筋; 她住進宿舍這幾個月,也著實是吃了不少不一樣的東西; 舉凡韓式年糕、壽司、三角飯糰、米粉湯、碗粿、蘿蔔糕、刈包、潤餅卷、飯糰、蚵仔麵線、魷魚羮、鹹年糕、油飯、中式傳統點心或甜點、西式甜點麵包

 

噢!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很不巧的,我下個月就要調職回台灣了。她以後即將要面臨自己打理三餐的命運。可想而知, 她, 已經開始驚慌。

 

從她第一次與我一起到中國超市買菜的時候,就一直有像『小朋友的十萬個為什麼』這樣的聲音不絕於耳。

 

『學姐,這是什麼?』

 

『啊?這可以吃哦?』

 

『原來這是xxx啊?』

 

『地瓜葉要挑哦?不是整條丟進去就好嗎?』

 

『黃瓜、苦瓜要削皮嗎?』

 

『中芹和西芹有什麼不同?』......

 

 

我在教她煮菜的時候,完全讓她自行發揮,火候和刀工就算了,因為我們家用的是電爐,我本身也沒有什麼刀工可言,所以完全不講究這東西。但是,調味和食材處理和份量的拿捏就很重要了。基本上,我也只有站在旁邊看,快出事的時候,我才會跳出來搶救。

 

起初,她看我在廚房忙活的時候,也是很有興趣的學習著,持續不下三天,加上因為手腳太慢,顯些把蛋燒焦,她就開始覺得做菜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而且『思考要做什麼便當菜更是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所以,廚房,又變成只有我一個人的天地。

 

不過,隨著愈來愈接近到任的時間,她開始很認真的看我煮菜,也有比較多的機會自己下廚。

 

某次,她興緻勃勃的說要煮淮山排骨湯,請我去中國超市的時候,順便替她買食材回來。她也很認真的把從台灣帶回來的兩本電鍋食譜拿出來翻,然後認真的放在廚房裏。

 

我看著她一個人在廚房裏削淮山的皮、燙排骨的血水。既然她說要用電鍋煮,我想應該不會出什麼大事,我想也沒想就進房間整理東西了。一個半小時後,我聽到她在廚房喊我的聲音:『學姐,我覺得枸杞好像太多了捏!照片上的枸杞沒有那多,可是我看不出來究竟要用多少?

 

我聞聲,從房裏走出來看,我只見她倒了幾乎半個碗公的枸杞出來,而且已經沖了水準備要放進鍋子裏燉了。

 

『妳......這個份量,已經可以煮一大鍋枸杞茶來喝了,枸杞放太多會酸,只要一點點就好。』

 

『啊?是哦,食譜上面說少許,我不知道少許是多少?那剩下的怎麼辦?』

 

(媽呀,學妹!!)

 

我約略的從碗裏抓了二十顆枸杞進鍋子裏,剩下的我讓她拿去煮明目的枸杞茶喝。

 

『可是,這樣子煮,不是很濃嗎?』

 

(我的os:對~~妳也知道很濃,怎麼會想要倒那麼多進去和淮山一起煮啦?!)

 

『嗯......沒關係,就三分之一的枸杞茶加三分之二的開水就可以了。』

 

好了,這個還算是沒什麼大礙,她現在主要的問題是調味太淡,而且煮完東西完全不試吃。所以弄出來的菜,基本上樣子是沒有太糟,只是沒味道;再不然就是薑的用量,大到整個蓋掉食物本身的味道,讓我完全吃不出來是什麼東西。不過,憑良心說,到目前為止,她已經算是有進步,只是進步空間還很大。

 

前一陣子,有一個同是派外的男同事I,在從中國超市回來的車程上,同時問我和開車的同事K怎麼滷白菜,調味料是什麼。我和同事K異口同聲說是醬油和黑醋。好了,接下來好戲開始。

 

『啊?黑醋哦?我沒有黑醋捏,用白醋可不可以?』同事I問。

 

 『不行啦,黑醋是黑醋,白醋是白醋,味道不一樣!!』我和對味道和食材都很講究的K又同時說。

 

『哪裏不一樣?不都是醋嗎?我們家沒有黑醋耶!』I接著又喃喃自語,不巧又被聽見。

 

『不一樣!!黑醋有點鹹鹹甜甜的,只有味道很酸,基本上是煮羮類的時候一定要使用的調味品,沒有黑醋就不要煮,不然就去借。』我和K交替著說。

『那麼麻煩,有點鹹鹹甜甜的,用白醋加醬油加糖不就好了......那材料呢?』I繼續問。

『白菜以外,有蝦米、香菇、肉絲、金針菇、木耳,我媽煮的有加魚餃,味道比較香』K讓我發話。

I就沒有再續問下去,我也只當他隨口問問。

幾天後......

我在公司樓下遇到I他一見我就說怎麼沒有人跟我說木耳要泡水?我就把木耳沖了沖然後就丟到鍋子裏煮,結果漲得好大,整鍋都黑黑的,看起來好可怕~~』

(先生......)

室友A知道這件事以後還自己和I兩個人比笨。我看在眼裏只能說這些孩子在台灣過得太舒服了。

以我個人認為,煮菜,充其量只是經驗而已重點是煮菜的人有沒有花心思在菜肴上面。如果能很巧妙的找到代替品和運用一些小訣竅來使食物增添美味那更是讓我由衷的佩服,但是,如果因為偷懶,進而自行省去處理食材的步驟,做得不好吃,那就得自己收拾殘局--做得好吃,還能分送左右鄰居,不好吃,當然就只能放在自己的肚子裏。這個對一向無法三天內吃相同食物的我而言,是很殘酷的一件事。

還杵在那做啥?下廚去吧!!

 

 

台長: * 菜鳥* 菲黛莉雅
人氣(33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長今食堂二三事 |
此分類上一篇:長今食堂二三事--泰式椒麻雞

Sophie
哈哈!好笑好笑!
但是看到妳列出的你室友吃過的你煮的東西品項不及備載,好餓好餓!

下個月就要回來了喔!好快啊!四年匆匆即過!還~沒錢沒時間到紐約投靠妳呢。><哈哈!有機會的話,可以從紐約寄張明信片回來嗎?至少知道紐約的郵戳長怎樣的。:P

另,你不注重刀工?你謙虛了啊!你在我心中的地位,就等於是女食神啊!
2009-03-27 00:09:07
版主回應
哪有啊?東西亂切丟下去也是吃啊!
不過,我會切。
空心菜、地瓜葉我都會切斷,木耳我也不是整蕊丟下去的......
2009-04-05 01:39:47
大蔡
千萬不要告訴我這是王盈之
2009-03-28 02:06:28
版主回應
噹噹噹噹!!
就是...她是枸杞事件的主角。

可惜猜中也沒有什麼獎品@ @
2009-04-05 01:37:59
HANA
雖然妞子跟這位室友年紀差不多,可是妞子會煮飯啦QQ
2009-04-03 15:12:12
版主回應
小花,

我當然知道妳會煮。妳乖乖的。
馬上改!!OK?
2009-04-05 01:41: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