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01 04:36:43|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二年日記選】理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11102

經過教堂時看到decoration。已風化的獸面、釉彩藍色飾磚。與以往不同的想法是:此藍磚的設計也許反映某古早時候的流行風格,或某工匠的創作巧思。真正答案不知道。可是給了自己這種可能的option後,就覺得愉快,好似比以前有進步般。

這讓我想到某年秋(春?)天,在台北,一方面陳述自己對視覺所見的喜愛——例如可以凝視公寓及藍天入神——一方面又振振有詞的自我質問:可是意義呢?如果我認為都市化、無新意的公寓建築都該令我反感,眼睛又為何要貪戀這純粹的凝視?

此刻的自我回答是:如果有令人滿意的理由,就不會為了純粹的凝視感到奇怪或不舒服。就好像,每每貪看那些釉藍飾磚,卻無任何文字記錄,直到今天,給了某種解釋,我才愉快地寫下來。

而這解釋,是來龍去脈,是歷史,是對現在這一瞬間的從前的理由。

如果只是我現在所看到的藍磚,沒有時間因素的藍磚,那它當然可以不被賦予任何理由。

可是一旦我覺得奇怪、覺得不滿足,想問為什麼時,就不可避免牽涉到「現在」以外的時空。

我不安於純粹凝視藍磚的存在。我希望知道它為什麼存在。存在的理由。

啊,當人們惶惶不安地追索自身及世界存在的理由時,只有神才能滿足如此終極的不安哪。雖然,演化論也可以給出存在的理由。(想起近日在BBS上之爭論。其實不只近日,而是不休止的爭論。)

於此再返回去想亞里斯多德那句將人與自然其它事物區分的名言:人是Logo的動物。上年度接受了Logo就是語言。但現在瞭解到,那依然可以是reason——但不是理性,是理由。We need reason。

而理由就是編造故事。

台長: 小╳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