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16 01:32:40|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行的明信片【舊舊文選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對抗內心的壓迫不安而旅行,不屑。

但畢竟還是為自己安排了一趟個人的倫敦之旅;那個飛機行進方向正好與他相反、語言卻與他將去之處相同的地方。啟程日期在他離開後的第一天。我對所有人——甚至對自己——隱藏這其中的關連性,只當是碰巧罷了。

然後,奮力地在倫敦行走。

幸運的晴朗天氣,漂亮的天空藍襯著分明的屋瓦及磚牆。藉著拿手的地圖辨識能力,在觀光發達的倫敦,真能暢行無阻。

書店街Charing Cross Rd.,發現科普作品幾乎佔了整面牆,心中雀躍不已。搭船從運河抵達英國最早的動物園——倫敦動物園。鋪著石板的地面,令人想像英國淑女曾經撐著洋傘,指著來自殖民地的珍禽異獸嘖嘖稱奇。大英博物館內,戰時搜刮而來的東方寶物,確實是最最華麗的皇家趣味。自然史博物館則以先進又親切的手法,展示著現代人對世界的瞭解。

當然,英國本身還有許多吸引我的條件:達爾文。維根斯坦。牛頓。等等。我們共同喜愛著這些人物:演化生物學是我們的養成教育。討論維根斯坦的不可言說。試圖認識科學本質究竟為何。然而這些共享的時光已成為過去。他的生物科學研究之路順利前行,我的矛盾猶豫仍舊延續。

接受朋友建議,去巴斯參觀古羅馬人建立的澡堂。出城的火車上,腦中盤旋著萬分想念的覺悟。巴斯的黃昏,教堂旁邊的廣場上有人在彈豎琴,高牆在夕陽照耀下有如燃燒的黃金。風徐徐吹拂,天空中有彩色的熱氣球緩緩飄動。

憑著一點點的資訊,找到達爾文的居處。舒適的鄉村景色。改變人類觀念的思想在達爾文每天散步的小徑上醞釀成形。我踏著相同的黃沙,恨不得能立即將此情境與他分享。於是在達爾文的院子裡寫了張明信片。

『陽光照在身上,有些暖意。四下無人,因此清楚聽見自己的鞋子與地面那些黃色調小石礫摩擦的沙沙聲。走路本身成為可以專心一致的享受。達爾文走過這兒時,不知都想些什麼?我試著想想近幾個月的心得:關於時間的知覺;知覺需要座標來陳述,因此有了過去與未來;但是實際上一切都是「現在」——分子們的活動與互動都是處在當下這個時態的現象……然後再次明瞭了辭彙的不夠使用。然後發現自己不覺中夢想著「像達爾文一樣」成為觀念的建造者……。笑自己的天真衝動。而過了一個轉彎,視野忽地開闊,風吹動整排樹葉作響,所有「思考」就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地鐵裏,無意中看到一個有著美麗眼睛的中東人。那雙眼睛讓我想起他。當場居然淚水盈眶。

一天,在公園裏午餐。那麼大片的地方,就只有草地,是台北人不能奢望的場景。好幾組人在踢足球,喧嘩聲卻飛散得如此遙遠。一個人坐在樹下,看著那些踢足球的人,禁不住再寫了張明信片。

『在海德公園的休息時間,真有幸福的感覺……
原來,在台北的那些共進晚餐及穿過校園的散步,和曠大草地邊樹蔭下的一小段休憩比起來,還是太匆忙太狹窄了。
原來,我們之所以沒能談起戀愛,是因為少了塊可以野餐及午睡的草坪。
當我想著這一方小紙片將越過海洋抵達朋友手裏,彷如將淚流向遠方。在世界角落小小的孤寂,將因這些緩緩流動的淚滴而聯繫起來。
在草坪上,的確可以思念,創作;可以高談闊論,也可以忘記一切沈沈睡去。』

獨自旅行對我而言是如此不可思議。憑著資訊與體能,我在陌生的環境中尋找想要親眼見證的景物;同時卻也被迫面對己身的節奏,誠實浮現羈絆最深的情感。雜陳的感受能藉著明信片向世界各地發散,而我自己的去向與歸處,卻還是未能填上郵寄地址的謎。

歸國後,換了工作,接觸了不同的領域,給自己新的嘗試。與他的書信往返,依舊是最珍視的白紙黑字多於電子郵件。至於瞭解到愛情的徒然無功,已經又是幾個月後,另外一個故事了。


原作完成日期:2000年7月

台長: 小╳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