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14 11:51:13| 人氣1,8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師憑什麼是教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知的懺悔〉 ◎鴻鴻

難道我們不正在完成磨平生活的所有稜角這一巨大的工作,以此來把人類磨成沙礫?──尼采

我將孩子像動物般圈圍起來。 
他們在參觀動物時一樣覺得興奮。
回來後還為梅花鹿和北極熊撰寫作文。
我考核他們如何用公因數和公倍數分配男生女生、熊與鹿
卻沒告訴他們誰建造了柵欄和鐵門。
我要他們背誦河流的名稱、煤礦的產量
自己卻從沒去過那些地方,聽過火堆旁那些不同的禱文。
我要他們背誦十字軍東征和赤壁之戰的年份,
卻沒在他們每天咀嚼肉塊時
告訴他們什麼是死亡和戰爭。
犯不完的錯記在黑板上,扣不完的分數塞滿作業本,
不要奔跑,不准歌唱,除非已經開始評分。
我用無數小小的規則困擾他們,無數小小的目標要去達成,
讓他們練習整齊的向左向右轉,起立和蹲下,
一面聲稱要讓他們變成比我更卓越的人。
像希臘悲劇的先知,我一出場就已目盲
我的言語眾人過耳即忘,
大家知道這是一場戲,演員和觀眾
都會回到生活中,鬆一口氣。
他們工作,旅行,殺戮,帶孩子參觀動物園
並聽口令一起向右轉,把孩子送進柵門。

謝謝友人的分享。

我好喜歡這首詩。對照著前幾天分享的洞穴之喻,尤其令人感受深刻。

加上昨天看到的影片:「不禮貌」的美國高中生用80秒告訴老師什麼才是真正的教育。




我曾經被學生質疑過。而且經驗還頗多,我一點都不開心也不引以為傲,但事情經過後,學生們的質疑經常是對的。讓我心服口服。雖然現場,我氣得不得了。

看得出來影片裡的美國高中生是有情緒的,但他仍然試著和他的老師去講理,多麼了不起的情緒控管,他沒有口不擇言。就像我歷屆的學生們,都試著和我講理。但我往往以教師的權威壓制他們。很久很久之後,我才慢慢有所體悟,這些質疑是我的功課。

例如前幾年有位學生質疑我,為何要考試?我當場氣急敗壞,認為他在找我麻煩,因為我的課很少考試,好不容易段考前上完進度才排考試,為何要針對我?他對我說,老師,我們今天已經考了七、八張考卷,為何連公民課也要考?我氣炸了,完全聽不下去他的說法,對他大聲咆哮。

冷靜下來後,我請他到辦公室談話。對他說了一些安撫他也安慰自己的話,他就離開了。他其實不是針對我而已。他只是在我的課堂上爆發。他可以和我任教的幾百位學生一樣悶不吭聲。但不曉得為什麼,他決定不再沉默了。

他的質疑有錯嗎?他的質疑難道不代表著我們教育現場裡許多學生們的內心想法嗎?只是大多數學生寧可沉默罷了。就像我們教師。

但為什麼學生應該沉默呢?沒錯,選擇沉默,安安靜靜度過國中三年的大多數課程,其實比較容易呀!

那到底有什麼問題嗎?

我們希望教給學生一些美好的價值,那麼我們的教學和課程不應該也朝向這樣的美好去設計和前進嗎?例如--

我們希望學生懂得思考,那麼我們的課程裡就該安排一些讓學生思考的機會!

我們希望學生擁有創造力,那麼我們的日常課程就該給予學生發展他們創意的機會呀!

我們希望學生擁有解決人生具體問題/困境的能力,那麼在課堂上,教師該不該貼近真實的生活,將課程聯結到生命情境,給予學生適度的挑戰和適當的問題,讓學生學習去解決這些衝突、困境、問題呢?

未來的世界將是龐大資訊洪流的世界,學生們不欠缺資訊,但他們顯然欠缺判讀資訊、整合資訊與運用資訊的能力,而這樣的能力難道不需要學校在教學現場去培養和訓練?

我們還希望學生懂得同理心,希望他們了解人類不是一座座孤島或明白戰爭的可怕,那麼在學習現場,我們就該多鼓勵學生學習合工合作並接納各種學習特質的成員,而不是還鼓勵他們無意義的分數競爭。



還需要繼續列舉教學現場的問題嗎?

上述這些美好的價值或字眼,如果我們教師真的在乎。那麼,在教導學生學習這些能力之前,我們的教學與課程安排不該有所改變嗎?我們教師自己不該先有這些能力嗎?

也許那位美國的高中教師藉此終將能走上自我反省的路。懂得什麼才是真正的教育。

我不敢矯情,輕易對這些質疑我的學生們說謝謝。畢竟面對學生的當場質疑對教師真的是一件很難受的事。

可是反過來說,多虧有這樣的學生,我才能夠好好省思教育到底是什麼。

其次這些學生敢質疑教師所可能付出的代價/後果是他們事先無法想像的。甚至到現在我還不太明白,為何有人就是有勇氣敢走出洞穴呢?我自己或許也是這樣的人,求學、當兵到現在成為一位國中教師,我往往也很難將許許多多的價值框架或刻板印象視為理所當然,會忍不住想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何這個世界會變成這樣?為何教師們會變成這樣?為什麼呢?

經過持續的思考和內在對話,才慢慢能相信自己的判斷,進而去當一位質疑者/吹哨者。

所以我多少能夠了解當這樣的質疑者或吹哨者所可能承受的壓力有多大!

如此說來,我們的教育終究是有希望的,到頭來總有一些學生走出柵門外,走出洞穴外,持續展開他們的冒險之旅。有些學生則回過頭來,對從事教育工作的我們當頭棒喝,讓教師持續去思考到底什麼才是教育。

就在這一刻,我們才能說這是「教學相長」的時刻--學生教育了老師,老師真誠的成為學生的那一刻。







台長: fianse
人氣(1,8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教學一事 |
此分類下一篇:我看見了。
此分類上一篇:教師要爭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