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30 19:50:13| 人氣3,0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生的小劇場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教得多、考得多,原因在於我們相信有一套正確、完整的標準必須符應,結果,多數孩子囫圇吞棗、難以消化;芬蘭教得少、考得少,因為他們相信必須釋放出空間,才能讓老師和學生進行合宜的教學活動,結果,多數孩子有機會依照自己的興趣及性向進行探索、統整與反思,學得較多,而且更為深入。

--黃春木,教育部師鐸獎得主,建中歷史老師。摘自:推薦序〈不齊而齊,才是教改之道〉,Pais Sahlberg著,帕思‧薩爾博格,芬蘭教育這樣改,2013,台北:商周,頁34。


整理學生的心智圖時,常會忍不住笑出來。

不信,你們看這張圖--



小孩是誰的?喂,這位同學,八點檔看太多嗎?不過就是請你畫一下民法的心智圖,就扯到這了?XD

有的是走可愛風的。嗯,關於民法的行為能力--



至於民法裡幾個重要原則,雖然抽象,這位同學也很有想法具體地表現出來了--



什麼是誠信原則呢?人與人交往就是要以誠相待呀,也就是將心比心,但裡頭多少也是有所計算(計算機),換言之,誰對我好,我才對誰好,這是基本人性,但到頭來,最精明的計算還是以誠相待呀!

當然也有很會畫畫的囉~



可惜架構不完整。這位同學花太多心力在畫畫了。

然後,某些三年級的課程告一段落,我開始讓學生試著用心智圖來整理一整冊的架構--



裡頭的小劇場也頗多,值得細看。哈哈。

有些雖無顏色,但也挺細緻呢。該有的細節都有交待--




另外,像這一張,是男同學畫的,沒想到他也挺有梗的,尤其右上角的融合插圖,讓我很害怕--




至於這最後一張走的是工筆畫風呀。太厲害囉。我只有嘆息的份--



什麼,連小白板問題討論也能塗鴨,真是我畫故我在呀!




台長: fianse
人氣(3,0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碎嘴 |
此分類下一篇:學生日行一善
此分類上一篇:幸福的多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