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26 21:56:00| 人氣8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世界是平的,那我們呢?在洞穴中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久沒po文了,現在我都是利用大象筆記本Evernote在寫數位筆記。

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以點下圖前往:



前段時間去靜宜大學參加研習,聽到北京四中高中劉老師的分享,愈發感到台灣教育界在應用數位學習的落後,大陸的教育改革真的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激烈。我自己在這方面也在思索如何讓自己的教學能透過適當的科技協助學生學習。

我經常是自己去摸索某項app之後,發現不適合又放棄。實在很花時間。大陸是由教育單位去協助並建置這樣的平台。

我們台灣的教師相對於芬蘭、日本、大陸、韓國,真的好安逸呀。唉。

這幾年,我常自我挑戰,自我要求,主動去上INTEL創新思考教育計畫,主動去參加公民行動教育等各種相關的研習,但我只是一個人面對新型態的教學模式,我知道自己往往準備不足,但在校內又找不到對以學生為中心教學模式懷抱相同理念的同事,所以我只好在幾年前自己在校外尋求成長與增能的機會。

我想我就是那個窮和尚吧。我一股腦往前衝,算算也快五年了吧。

我並沒有讓自己的公民教學待在「舒適區」中,一路上一直讓自己從做中學,從錯中學。但自知自己還有很多執行細節非常糟糕。可是我想往這樣的方向走。就是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

希望讓學生有機會像大陸或其他國家那樣的分組學習以及學習如何組織資訊成為有意義的知識,進而有機會去進行後設認知:學習如何學習這件事。

看到詹宏志談台灣網路產業從領先到落後,我真是心有同感,但在教學現場上,我只能利用自己的公民課,主動去結合一些像XMIND或要求學生去練習口語表達,要求學生學習問問題,試著培養學生一些些基礎的能力吧!包括二年級的學生在內,我真的發現,數位原住民的新世代果然不是蓋的,學習這些生產力工具非常快。

我也好意外,許多老師都沒有教心智圖或心智圖軟體。唉。唉。

我愈是參加校外研習就愈感到焦慮。


台長: fianse
人氣(8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生活碎嘴 |
此分類下一篇:幸福的多多
此分類上一篇:誰為誰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