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11 18:07:42| 人氣5,14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房事56:特殊開關(修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深深著迷於「特殊開關」這項目(昨晚還一不小心就研究到凌晨一點左右,直到太太起身叮嚀)。當然也包括了更換開關和更換插座的知識部分。

講到這兩項,直到這兩天,我才發現原來更換開關更換插座這兩者存在一些不同點,簡單的說,就是開關的位置是不會有中性線(俗稱地線)出現的,只有電源線(俗稱火線)和控制線。那麼中性線在哪呢?原來是接在燈座上,另一條接控制線(利用開關來控制是否通電),只有插座的背後接線處才可看見一條火線和一條中性線。難怪,當天在更換浴室通風機開關組時,拆下舊開關並未發現地線。原來如此。

我們家裡之前已經換上了浴室通風機開關組,使用上相當滿意,真的節能省碳。



這幾天研究的開關是調光器。就是下列這個東東。




它可以幫助燈光亮度明暗的控制,比較昂貴的產品,又稱作「氣氛開關」,蠻有道理的。確實可以增加氣氛的營造。



只是它不適用於省電燈泡,而必須使用傳統燈泡或杯燈,什麼是杯燈呢?就是這個啦。又叫MR16的鹵素燈。我們家有幾處使用杯燈,然而一打開時有時過度明亮,覺得需要調光器來進行調節。




還有一個特殊開關也很吸引我注意的,就是「可攜式搖控開關」用來控制家裡的室內燈。對於懶人一族或長輩們應該很實用。據說,日劇或韓劇經常可以看見類似的使用場景。如下圖:






此外,像是「熱感自動開關」也同樣引起我好奇。




剛剛又做了一點功課,發現了一種台製2010年最新的無線搖控開關。價格算便宜,功能也實用。但我一點都不想買,因為它真的很醜!!!我雖然是宅男,可是也有審美觀的。對了,這是不是台灣目前製造業的瓶頸呢?技術雖然不錯,可是在產品的外形上,非常功能取向,往往會有一種加工業的感覺。



台長: fianse
人氣(5,14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房事漫談 |
此分類下一篇:房事57:裝設氣氛開關(調光器)
此分類上一篇:房事55:橘子工坊

餅乾
我在某校的國文課是開放全校學生選課的方式。

從這個班級中,我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理工科的學生,基本上對於文學的感受力或者說是興趣,並不高。

不曉得是否因為這個傾向,所以工科專材的人所發明的東西,也就缺少一種美的力量?

看到台灣製的無線開關,我感到非常熟悉:從小見我爸爸所從事的自動控制機械都長得這種模樣,如果有興趣到我的部落格看我爸爸做的"搶答鈴",也會發現類似的風格形貌。

http://blog.pchome.com.tw/macaroon/post/1310341403

是否台灣的工科專長者,基本上並不會去思考到物件的美感,而多是實用取向思考?

我們當然不能期待一個人具備多種方面的能力,但為什麼沒在"團隊"上進行合作關係呢?
2010-07-14 22:50:26
餅乾
這又回到教學現場來討論了:因為教育的分系,使得不同系別的人缺乏認識的機會;此外我也發現現今的學生很少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即使是分組報告,也常常是每個人分配一小部分,然後獨自作業,直到報告當天再以接龍的方式報告完畢。

也許獨自作業是比較簡單快速而不麻煩的事,但也只反映出局部的特色,而不能有周全的考量。所以由工科專長的人所設計的物件,也反映出他們將"理論實物化"的成果,而沒辦法也沒能力發展出兼具美感的物件吧!

話說回來,我以前在某設計大學也發現,產品設計的學生,所能設計的物件也多限於生活用品,例如刀、叉、桌、椅......。換言之,他們雖具有美感與設計能力,但也缺乏對工科的專業了解。

所以若能跨產業合作,才能走出風格、實用兼具的物件吧!


以上只是抛出我的觀察,發出小小的感慨!
2010-07-14 22:51:10
fianse
謝謝太太的熱烈回應。

一言以蔽,現在的商品需要的是有美感的工藝,而不是純功能的技術。達文西的通才與專才是很重要的典範,但不是藉由一個人來成就,而是透過異質化的團隊合作吧。

如果我們連一個小小的開關也能作到讓一般人去注意並加以欣賞,這個一定很了不起。
2010-07-14 23:23: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