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2 19:33:38| 人氣1,14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gossip167:俗氣的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目前小郭的投資報酬率還不錯唷,四個月下來約有15%,小賺了幾千元。(總比放在銀行一整年,利率只有2%,好太多了)一想到這筆小錢完全憑藉著智力遊戲,加上自己的資金這麼少,仍有這樣的成績,自己就很得意呢。不過,最大的收獲還是自己的財務狀況確實改善不少,尤其改變了許多財務惡習。這才是真正的財富。

正如王永慶說的,賺一塊錢,不是賺;能存一塊錢,才是賺!果然還是要好好的儲蓄。黃金致富方程式:收入-儲蓄=支出!

話說回來,大多數人好像很愛錢,可是卻又很少去理解如何愛錢,也不願意公開討論。為何這麼說呢?因為每當我主動分享自己這段時間理財觀的轉變時,旁人似乎總有點害怕,以為我在行銷什麼似的。呵呵。所以,我現在決定保持低調。自己默默研究如何賺錢,不要太過樂心教人,造成別人的誤會。也逐漸了解到為什麼基金討論版上,那些前輩們在分享成功的經驗時,總不免加上一句話:純屬建議,盈虧自負。

其實之前自己也是這種人。不願研究理財與生活的關係,卻不斷讓自己陷入財務的窘境中。也想起自己在決定好好整頓財務狀況前,女友的一句話:我們這種人,作什麼事,都會很投入、都會認真作功課,不喜歡人云亦云。當時我還蠻懷疑女友的話,因為我一直很討厭理財這件事,以為講這件事很俗氣。可是在閱讀許多理財的書後,才發現這些理財大師幾乎都有一個特質,就是他們的人生都很精采,也很成功。都很會過生活或投資自己。財富只是隨著他們精采人生的必然結果。

而且,他們都提到一件投資必須注意的要點,就是各種成功的投資都必須克服人性,也就是得先處理好自己的黑暗面,才能獲得真正的成功。

我才發現自己其實不是討厭錢,而是被自己過往的人生價值觀困阻,被自己的人性所困。這也是我熱情閱讀托斯卡蘭尼的「投機者的告白」等一系列作品的最大感受。即便將它當作文學作品來閱讀,都比那些無病呻吟的文學自溺者來得有趣。這些大師提出了一個有趣的命題:財富會與靈魂相矛盾嗎?是個人能力太差勁,還是這是根本無解的衝突呢?如果是根本無解的衝突,那麼這些生活大師(理財面向則是理財大師)顯然不可能存在!所以大部分的問題在於大多數人的財務智商太低,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只要看看過去這麼多的卡奴就可想而知,學校教育更是從未將「理財教育」當作正式教育的一環,一直要到目前才稍稍改變,例如政大商學院院長周行一先生開始提倡理財教育!

正在看這封信的你,也許正慶幸你不是卡奴,但這只是勉強及格而已,你我的財務狀況已經自主了嗎?除非真正自主了,否則,理財這堂課值得好好認真學習唷。

BTW:推薦一個不錯的理財節目--非凡商業台的「我的投資哲學」,由主持人鄭明娟採訪許許多多各行各業的名人,有些是理財成功,有些是事業成功,有些是觀點突出,有些則是人生成功!相當精采,雖然只花短短的30分鐘,卻可以認識到一般情況我們不可能認識的人物,就值得觀賞。


--
鈴木一朗的著名名言是:「我想我一定會成功的,因為我是如此的努力。」

台長: fianse
人氣(1,14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生活碎嘴 |
此分類下一篇:gossip168:東京奇譚集
此分類上一篇:gossip157:不務正業

Gable
我從小就是鐵公雞
屬於不太會花錢的那一種稀有動物
工作以後才發現
真的有不少人沒在理財
不管有沒有錢
都要從記帳開始
你有興趣嗎?
可以寄給你喔!

有空一起切磋理財方式吧~
2006-10-13 23:32:08
fianse
Gable:

我已經寫信給妳囉。
2006-10-15 11:50:07
劉青山
有空來我屋坐坐,別那麼不好意思.
http://blog.sina.com.cn/u/1262632163
2006-11-18 11:35: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